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关村三小:重阳大舞台 体验互动学习

发布时间: 2016-10-10 10:11:20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陈希

重阳节作为中华民族重要传统节日之一,有着深厚的文化意义。九月九重阳佳节当天,在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三小北校区礼乐厅,六(6)班的同学们带领着四(10)班的同学们过重阳。这次活动也是学校人文学科重阳节项目学习的阶段性成果展示。学校的重阳节项目学习已经开展一个多月了,此项目意在通过对传统文化节日之一——重阳节习俗的研究,了解传统节日习俗在当前社会的现状,探究传统节日习俗逐渐淡出的原因,呼吁大家重视传统文化习俗的传承。

首先,敬老组、菊花组、茱萸组、登高组、重阳糕组和秋组六个小组分别向大家汇报了过去一个月的研究内容、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据了解,六个小组,每组都有指导老师。在一个多月的项目学习中,学生自主选择研究主题、组建团队、分工合作、收集整理资料,对重阳节进行全面的了解。作为助学者,老师提供任务单,定期与学生交流沟通,跟进进度,最大限度地给予孩子自主研究探索的空间。重阳节体验活动只是项目学习第一个阶段性的研究成果汇报。

然后,六个小组精心设计了与主题相关的体验活动,让参与者真真切切地过重阳。在互动环节中,大家提出了有价值的问题,为下一阶段的研究做铺垫。作为邀请来的小嘉宾们,四(10)班的孩子们认真地倾听各组的汇报,非常活跃地参与到每个小组准备的体验活动中。在提问环节,这些小不点脑洞大开,提出了许多有趣、有价值的问题,给六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带来了很多新的思考。他们又化身专业小评委,用身边准备晒秋用的瓜果蔬菜为自己欣赏的小组点赞。同时,基于“问题停车场”的问题,调查重阳节习俗在当前社会的状况,哪些仍然保留着?有哪些已经逐渐淡出公众视野?原因是什么?孩子们能够做些什么?研究还在继续……

通过三个环节的活动,全面的了解,真实的体验,让挂在嘴上的重阳节走进了孩子们的心中。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提取该组件信息片数据时错误!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