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程向军:育人无墙 处处课堂

发布时间: 2016-10-11 10:20:54 | 来源: 安阳晚报 | 作者: 郭雯 | 责任编辑: 文昕

    作为与共和国同龄的学校,河南省安阳市安阳桥小学在洹水河畔静静屹立,迎来一届届童稚的笑脸,送走一批批年少的脸庞。

两年前,已经有15年小学校长阅历的程向军调到安阳桥小学,他俯下身子干活,大刀阔斧地改革,将开放办学和内涵式发展“两个坚持不动摇”设为学校发展的基石。短短两年时间,松垮的被动式管理成为如今积极的自我管理,校园、师生面貌焕然一新,很多家长表示:没给孩子选错学校!

本期《校长面对面》,我们就与校长程向军聊聊他“育人无墙,处处课堂”的教育理念。

搭学校发展之桥

“小到教室里一根电棒,书桌和椅子,大到足球运动场,老师的食堂和宿舍,都是程校长上任后尽力为大家争取的。”安阳桥小学一位老师说:“以前上课的桌椅用了很多年,非常破旧;电灯甚至都掉下来过,现在每间教室一台空调,冬天再也不冷了;老师人手一台电脑,每间教室安装一台教学一体机;还尽量在有限的校园里安排了食堂和宿舍,离家远的老师中午也能有地方吃饭和休息了。”

办学条件好了之后,师生的精神面貌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程向军说:“通过家校合作,家长对学校的管理参与越来越多,每年通过亲子运动会、家长委员会活动等,让家长能理解学校的各项方针政策,了解学校的教育理念。我们聘请了各行各业有所成就的社会人士和学生家长成立了‘学校发展委员会’,积极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定期与学生沟通,形成处处有学问、人人皆可学的风气。”

开放式的办学理念,让安阳桥小学形成了有容乃大、兼收并蓄的学风。

搭教师发展之桥

“我认为,什么事情一旦模式化,就没有了活力和行动力。学校管理的大的理念,要有自己的办学章程,但最重要的还是要践行群众路线,只要学校形成人人主动、负责的学习型、自主研究创新型成长的气氛,学校自然会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乐园。”程向军说。

2015年8月,他在学校建立健全了教师星级评价方案,鼓励教师自主成长,自主研究,通过培训促进教学能力的提升。除此之外,程向军还将权利下放,实行“条块结合”管理:每个年级由一名校级(或党支部委员)成为校级联络人,每个年级由一名主任作为负责人,本年级招生、班主任任命以及各班级教师分配、日常考核,绩效工资发放等全由年级主任管理,通过民主管理提高了管理效率,充分调动了积极性。

通过内练“三字一话一画”基本功,外部培训,层级教研、走进名校等,学校很快涌现出多名专家型教师,英语教师牛莉走上了河师大“国培教育”的讲台,语文教师张凤娥作为“草根专家”受邀参加河南省杏坛网研社第二届年会做TED演讲……每名教师,都在不断发掘自身的潜力。

作为安阳桥小学首创的“微信打卡读书”活动,已经成为现在流行的家校互动学习方式。程向军说:“让学生们爱上学习,首先是教师们要快乐,让每名教师都能找到事业的成就感。只要落实好教学常规,培养了好的习惯和兴趣,增强教师和学生的持续学习力,成绩的提升是自然的事。”

搭学生发展之桥

安阳桥小学的校训是:健康、快乐、智慧、创新、道德、技能。程向军说,校园文化是一种熏陶和感染,总得来说,还是要把墙上的文字落实到行动上。

“我们提出一个年级一个特色,一个班级一个特点的办学思想。”( 就是特色办学多样化,去模式化,每个年级根据学生情况、教师特长提出年级办学特色;每个班级再提出自己班级的办学特色, )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参与班级特色展示,整个校园都充满着创新的气氛,校园文化建设如火如荼地展开。该校还率先大胆整合课程,每周五下午,足球、摄影、航模、戏剧、乒乓球、剪纸、创意手抄报、十字绣、变废为宝、趣味数学等社团活动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劳动时间基地“课程化”也被省市区各级关工委肯定。

对此,程向军说,学校要有自己的办学章程,章程是学校的“宪章”,宪章定好学校可持续的办学方向、理念和总体工作路线以及发展规划。安阳桥小学近阶段办学目标是:让学校成为教师工作、生活,以及学生学习、成长的乐园。

“每位学生都有潜力,我们学校目前有53个不同的社团,为学生搭建好舞台,让他们打开思维,自由创新,利于成长。”他说,“素质教育不是一眼就能看到成果的,现在社会关注的是分数,但安阳桥小学短短两年时间就能看到素质教育的成果,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成绩自然就提升了。”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有来自全市近百所学校千余人次到学校观摩学习,如文峰区所有49所中小学在文峰区教体局统一组织下到该校观摩学习,2016年,安阳桥小学被评为省卓越家长学校。2016年,安阳桥小学在安阳市各中学特长生招生过程中捷报频传,共有28名毕业生被提前录取,而这个数字在2015年还是零。

搭素质教育之桥

2015年8月,安阳桥小学被教育部命名为首批“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目前,该校已经树立了“以足球立德,以足球强体,以足球促智,以足球育美”的校园足球思想。足球已经成为学校的一张名片,该校分别于2015年12月和2016年5月成功举办两届“足球文化艺术节”,来自全市四县五区的近百所中小学参加了活动,2016年暑假,该校作为安阳市唯一小学代表队参加河南省校园足球夏令营,并取得小学组一等奖的好成绩,在安阳市首届“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中,该校女子足球队又喜获季军。桥小在全市足球推广中起到了带动作用。

“足球不仅能够锻炼身体,也能够提升团队协作能力。”程校长带着记者在校园参观时,一股蓬勃的朝气扑面而来,“一位家长这样告诉我:以前孩子回家都是死气沉沉的;现在孩子爱上了读书,写作文也不愁了,每天去上学再也不用家长赶着,连周六都自己嚷嚷着要上学。”

程向军感慨地说:“育人无墙,处处课堂,教育要有境界,立足的是学生的童年,放眼的是学生、家庭和社会的未来!”

文章来源: 安阳晚报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