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第三届小学教育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0-17 22:33:23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陈希

2016年10月13日~14日,围绕“为了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聚焦教师队伍建设创新”的主题,由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承办的“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16年度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小学教育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近2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800余名中小学校长和教师、有关教育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部分教育行政单位的领导,以及来自美、英、芬兰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学校代表,在本次研讨会上进行了深度研讨和交流。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顾明远,国务院参事、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李烈,原上海市教委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尹后庆,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学委会常务副主任毛亚庆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钟秉林会长在致辞中明确指出,“教育改革要想在‘质量提升、内涵发展’上取得突破,就必须要注重教师队伍建设。”他认为,目前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已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也存在部分教师职业道德低下、教师培训体制不健全、农村师资力量薄弱、教师职业倦怠普遍存在等问题,这使得我国教育质量提升进入了一个瓶颈期。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三个层面去努力。一是教师队伍的建设需要国家和政府方面的合理调控。即一方面要加大经费投入,适当提高教师待遇,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愿意、乐意从教,以此来缓解教师队伍结构过度失衡的危机;另一方面要给农村教育有更多针对性的政策性倾斜,使占国家学生大多数的农村教育尽快缩小与城市、与发达地区的距离。二是教师队伍的建设需要学校管理创新和水平的提升。即学校要不断探索教师队伍建设的理念、制度、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不仅要建立健全教师管理制度和在职培训制度,而且要不断创新,使得教师在自己的职业发展中能够获得更多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三是教师队伍建设需要每一位人民教师的不懈努力。他希望每一位人民教师都要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老师的“四条标准”,让自身成为好老师的名片,强调每一位教师都要认识到教育事业的重要性、都要拥有终身学习的能力、都要注重提升自我反思能力。

围绕教师发展与教师核心素养提升的主题,本次大会的主旨报告与中外专家学术交流内容丰富、亮点纷呈。顾明远教授的《中国学者眼中的芬兰教育和教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的《聚集教师成长关键驱动点》,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存教授的《国际视野下的教师专业发展:内涵、进展与困境》,北京师范大学余胜泉教授的《互联网+时代的未来学校》,原上海市教委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尹后庆的《中国上海教师的素养与培养》,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奕的《北京教师的素养与培养》,以及来自英国的小学校长Helen Carpenter的《英国校长眼中的中英教师》,来自美国的Benjamin J. Hotmire博士的《美国教师的专业发展》和芬兰驻华科技与教育参赞Mika Tirronen的《芬兰教师专业发展介绍》......让与会者感受到了一场思维的盛宴。

10月14日上午,“学生核心素养与教师专业发展”“教师心理健康与教师专业发展”“课程构建与教师专业发展”“课堂教学与教师专业发展”“互联网+与教师专业发展”“新形势下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问题与对策”六个分论坛,分别在北京市朝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北京市润丰学校、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六所学校开启,与会代表不仅可以参观朝阳区的六所特色学校,而且从不同层面聚焦教师队伍建设创新的主题,开展更加深入的碰撞与研讨。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