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毛晓娟:用阳光心态做阳光教育

发布时间: 2016-10-18 12:48:05 | 来源: 洛阳晚报教育周刊 | 作者: 杨寒冰 | 责任编辑: 中小学频道

构建一方池塘,上面洒满阳光;点燃一束火焰,让教育温暖人心。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东升二小校长毛晓娟认为,每个人都是重要的,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教育是为老师和学生构建一方洒满阳光的池塘,在他们心中播下阳光的种子,让爱像阳光般温暖,把爱的教育在师生、家长家传递。

毛晓娟是一位知性、温婉、阳光、说话娓娓道来的美女校长。如果你能走近她,和她聊聊天,这种感觉就会更加强烈。

关爱学生似妈妈 她有阳光般的微笑

乒乓球运动是东升二小的传统项目,也是该校一张亮丽的名片。学校建有三层立体式的体育馆,经常承办省内外大型赛事。

一天,学校有一场省级赛事,小萌同学因为着急出门,忘记带球拍了,同学也要参加比赛,就要上战场了,没有“作战武器”可怎么办?这可急坏了小萌,情急之下,他想到了毛校长,毛校长那里肯定有乒乓球拍,于是,他敲开了校长办公室的门。

“毛校长,我今天忘记带乒乓球拍了,可不可以借用你的球拍……”

小萌将借球拍的缘由一说,毛校长二话不说,就从柜子里取出一副球拍,递给了小萌。小萌心情大好,比赛超常发挥,取得了优异成绩。

小萌找毛校长借球拍的事儿,很快就传遍了整个校园。从那以后,找毛校长借东西的同学越来越多了,有借球拍的,有借一元零钱坐公交车的,有借用电话的,还有借笔的……

毛校长的脸上从来都是带着妈妈般的微笑说:“可以啊,给你……”

因为校长的微笑和热情,有的同学甚至张口就喊出了“妈妈”,却又马上捂嘴,觉得太不好意思了,在旁边听到的同学总是相视一笑,大家都知道“妈妈”这个称呼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同学们对毛校长的喜欢。

关心青年教师似姐姐 她有阳光般的心态

“毛校长,我今天要结婚了,多亏您这位校长红娘……”

这是学校青年教师小韩在毛校长办公室说的一句话。原来啊,学校前几年新进的青年教师很多家都是外地的,人生地不熟,找对象有“困难”。青年教师,心里着急,又不好意思托人说媒,校长看在眼里,就不断替她们牵线搭桥,搞联谊活动,甚至还在一微信群里帮她们征婚。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不,千里姻缘一线牵,小韩还真要结婚了呢。这可喜坏了小韩的爸爸妈妈,婚礼当天非要和校长合影表示感谢呢。

校长呢,脸上也是乐开了花。

关注学生家长是专家 她有阳光般的智慧

“毛校长,我家孩子已经上中学了,但是,有个关于孩子的问题,还是想请教您……”

小优是东升二小的毕业生,已经上中学了,前两天,因为一件事和爸爸妈妈闹了矛盾,惹得爸爸妈妈又气又急。

小优的爸爸想,孩子不是东升二小毕业的吗?小学对他的影响较大,找一找小学时的老师,是不是可以更好地交流呢?于是,他们找到了毛校长。

毛校长不愧是家庭教育指导师,她从青春期孩子的特点,以及她对小优的了解谈起,告诉小优的父母,孩子长大了,已经不是小学生了,家长也要及时转变观念,不要再把他当成小孩子对待,要给予尊重、理解,平等对待、像朋友一样进行交流……

经过毛校长的点拨,小优的爸爸妈妈转变了和小优的交流方式,小优虽然感到吃惊、意外,但是,也改变了对爸爸妈妈的态度。家里的火烟味小了,欢声笑语多了。小优的爸爸妈妈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

有关阳光教育 毛校长这么说

毛晓娟说,在苏格拉底心中,更好的教育就是“点燃火焰”,孔子则认为“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阳光是普照大地的,所以,阳光具有一种博爱精神;阳光是充满温暖的,所以,能够带来生机与活力;阳光是蕴含希望的,所以,在师生的心中,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有了阳光雨露的滋养,禾苗总是会成长的,所以,老师要尊重每一名学生,并对他们满怀期待,给予他们阳光般的温暖,相信他们总能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发挥自己的作用。

阳光教育并不是一个外在的标签,它是学校的灵魂,更是学校发展的旗帜,它不仅体现在学生和老师的风貌上,也存在于校园里的每个角落。

阳光教育理念的核心价值是“尊”和“赏”。在教育的过程中,离学生最近的就是老师,老师的态度决定着教室里的温度,老师上课时的神情影响着学生们上课时的心情,只有阳光的教师,才能教出阳光的学生。只有老师对学生充满情感,对生活充满热爱,内心充满阳光,孩子们才会热爱生活、心态积极,师生心中的阳光才会交相辉映。

文章来源: 洛阳晚报教育周刊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