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濮阳市二实小举行"诵中华经典 做儒雅少年"诵读活动

发布时间: 2016-10-18 16:17:22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陈希

为了丰富文明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师生文学艺术修养,提升师生儒雅气质,深厚校园人文底蕴,传承国学经典文化,10月15日下午,河南省濮阳市第二实验小学隆重举行了第二届濮阳市“中华诗词”诵读之星网络推选活动“诵中华经典 做儒雅少年”。全校700多名学生,人人登台,班班展示,全员参与。活动设“诗润童心”“情系经典”两大篇章。孩子们或诵、或唱、或弹、或跳、或演,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演绎着中华经典的博大精深,充分展示着孩子们诵读经典的靓丽风采。

活动在三年级(1)班孩子朗朗的《明日歌》和《长歌行》中开场,边诵边舞,告诫人们光阴如流水,要珍惜时间。接着,《念奴娇·赤壁怀古》,抒发着苏轼对三国英雄的怀念和敬仰,在历史沉思中唤起对人生的思索。《沁园春·雪》激扬的文字千古绝唱,让听者感受到一种撼魂荡魄的艺术力量。《水调歌头》集诵、唱、舞于一体,把学生的多才多艺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别具一格的是学生吟诵的《大学》,传播着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让现场观众恍如穿越到古代的私塾课堂上。

 

情景诵《孔子爷爷》,彰显着孔子及其弟子知识的渊博,让听者感悟到《论语》这一儒家经典名著之作的超凡。最吸引人的是《花间曲》,孩子们在曼妙的歌舞诵读中,感受着祖国四时风光美如画,春夏秋冬各不同的美景。《满江红》,在震耳的锣鼓声中,使听者感受到岳飞将军的爱国热情气吞山河。《少年心中国梦》道出了孩子们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祖国富强而刻苦的坚强决心。在鲜艳的五星红旗面前,在震撼人心的音乐声中,光影声乐结合,将诵读活动推向了高潮。最后,全体师生一起诵读爱国经典名篇《少年中国说》,活动在群情激昂的诵读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诵读展演活动是学校“适度教育”理念办学成果的展示,调动了全校师生背诵中华诗词的积极性,在诵读经典中沐浴着传统文化的恩泽,接受着民族文化的洗礼,享受着经典诵读带来的无限乐趣。同时也让优秀的民族精神在孩子们的血脉中流淌,让民族的文化智慧支撑起中华少年的人格脊梁。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