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全国“高效阅读与写作”语文智慧教学专题研讨会在西安高新国际学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0-22 15:12:04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陈希

2016年10月22日,来自全国11个省市300余名教育界的专家、学者云集西安高新国际学校,参加全国“高效阅读与写作”语文智慧教学专题研讨暨西安高新国际学校“高新全人教育”成果观摩交流活动。本次会议以关注语文的教育教学改革为主题,就如何推进中小学语文教学改革,提升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帮助广大中小学生迅速提高语文成绩、提升阅读与写作水平展开讨论和交流。

此次会议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好作文》杂志社主办,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承办。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聂延军、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张鹏举、著名特级教师肖蓓东、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翟暾、山东烟台市百花园学校校长刘宪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副秘书长田玉、陕西省西安市教育副局长田征、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书记李振东、陕西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王越群、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解慧明、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阎玲、西安高新区教育局局长李晓岚、西安高新区民办学校理事会理事长皎秋萍,以及陕西省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田征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聂延军向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授予“人生科学教育培训基地”称号。

会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张鹏举围绕“高效阅读与写作必须优化环境”主题,提出要提高学生的阅读和写作水平,首先需要构建适合学生的校本课程,其次要建立家庭阅读,以提高学生阅读起点,积累知识文本。他强调要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从娃娃抓起”;同时还要对学生进行“博物教育”,以培养孩子的阅读和写作素养,深化对生命的认识。

著名特级教师肖蓓东主要以“在阅读中追求高品质的生活”为主题,用生活化的语言,讲述了生活化的故事。他强调,无论是阅读还是写作,老师一定要挖掘教学智慧,合理创造有灵动的设计,调动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只有求真、求实、求智,才能使学生的阅读找到门道。

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校长王志宏在题为《追求教育本真,在变革中完善语文教学的功能——西安高新国际学校“博融语文”教学法的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中谈到,小学语文教学承载着生命成长的关键要素,教师要深度挖掘语文教学的开放性、创新性及丰富内涵,以促进学生语言、思维和精神共同成长,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西安高新国际学校对学生核心素养进行了校本化的解读,提出了“博融语文”的教学理念,顶层设计了适合学生全面发展的语文教学改革策略,并在实践的基础上形成了“博融语文”教学法,引导师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关注文化、关注生活、关注自我精神世界的构建,为学生一生的良好发展奠基。

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为培养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提供了可鉴之法,为语文教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据悉,在明天的会议上,西安高新国际学校及全国的优秀教师将为与会者进行现场教学演示,展示“博融阅读”等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在实践中的运用,体现其智慧和先进性。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