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爱新觉罗•毓岚带来穿越古今的皇族家训

发布时间:2016-10-25 15:35:35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陈希

从10月24日起的两周时间里,如果你来到什刹海附近的郭沫若纪念馆,你将会看到一个与皇室生活有关的展览。溥仪大婚时用什么喜帖、喜封?德皇时期的信笺是什么样子?皇族的家训又是怎样的?……在这里,你都将找到答案。10月24日,北京市朝阳退休教师爱新觉罗•毓岚先生在郭沫若纪念馆举办了“文房雅趣伴书香收藏展”,涉及文房四宝、文玩、玉器以及杂项等700余件藏品,可以让人们近距离感受到曾经的皇室生活。

爱新觉罗•毓岚(又名金毓岚),生于1948年12月,出生于醇亲王府,是末代皇帝溥仪之侄,祖父是清末摄政王载沣。

毓岚先生退休前是朝阳区和平街一中的语文教师。

穿越古今的皇族家训

 

爱新觉罗·毓岚说,教育是无声的,是一种熏陶,家长们老师们无声的影响很重要。对于儿童来说,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毓岚说,他的家庭对他的影响全是无声的。

和教育的缘分

爱新觉罗·毓岚热衷于教育、文化和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热爱收藏从娃娃抓起”系列校本教材的编写工作,曾在朝阳为青少年开设文化大课堂,宣传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普及收藏知识。他曾多次为弱势群体和残疾儿童捐款,还曾向北京怀柔喇叭沟门乡满族博物馆捐赠235件收藏品。

在和平街一中任教时,毓岚先生便利用自己收藏的文玩、古董,带着学生办小型展览,在一问一答中,勾起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和收藏的缘分

作为最后的皇族,几百年的传承积淀,让毓岚先生家学渊源,从小受到父亲溥任的国学启蒙,父亲和他们闲聊时张口就来的成语、古诗词,让旁边的他听得羡慕不已。生活中,书法是毓岚先生的最爱,他对清朝书法颇有心得,书法作品被国内外多家博物馆收藏,是名副其实的收藏大家。毓岚先生说:“收藏主要是一个过程,做任何事情我喜欢走一个过程。我收藏这么多东西,我觉得真正给我留下来的财富,是我收藏的过程。”

 

 

 

文章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