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报告显示:上海教育均衡程度提升 学生压力减轻

发布时间: 2016-10-28 10:51:22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吴振东 | 责任编辑: 文昕

上海市日前公布2015年度初中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综合评价报告,对全市九年级学生的相关测评结果显示,上海初中教育质量总体处于较好水平,教育均衡化程度提升,睡眠时间有所改善,体质健康水平提高,学习压力有所减小,家长对学校总体较为满意。

作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上海自2011年起推出基于课程标准的绿色指标,包括学生学习动力指数、学业负担指数、师生关系指数等十项,旨在扭转“过度关注学业成绩、过度依赖纸笔测验、过度采用横向比较”的传统评价思维。2015年绿色指标评价面向初中,全市共有566所初中、51159名九年级学生、1035名校长、8827名教师参加调研,近五万名家长参与问卷调查。

数据显示,上海九年级学生达到语文、数学、英语、科学课程标准基本要求的比例分别为96%、92%、90%、91%,与2014年相比仍保持高位并略微上浮1至3个百分点。城乡、校际之间差异在缩小,学业成绩均衡度处于较高水平,4门学科由区级层面因素造成的成绩差异比例在10%以内,初中科学和数学由学校层面因素造成的成绩差异比例较2014年有所收窄。数据表明,上海初中处于高位均衡发展状态,促进城乡一体化举措取得一定成效。

学业成绩处于高位均衡的同时,有三项数据令人振奋:一是初中生体质健康达标率96%,比2014年提高约2个百分点,达到教育部要求的达标率85%的要求;二是学生对学校的认同度在提高,80.6%的九年级学生对学校认同度较高,比2014年提高约4个百分点;三是学习压力减轻,睡眠时间改善,其中46.5%的学生感觉学习压力较小,每天睡眠时间8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16.4%,比2014年提高约4个百分点,近一半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在7小时左右。

今年首次将家长纳入评价数据的收集对象。数据显示,家校沟通总体较好,家长对学校教育满意度比较高。85%的家长表示学校经常让家长知道孩子在校情况,88.6%的家长认为学校老师对自己孩子很公平,87.7%的家长反映老师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认为孩子学业负担适中的家长对学校教育满意度最高。

数据也揭示上海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科学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学生高层次思维能力表现还不够突出,数据分析显示,学生平均作业时间越长、平均校外补课时间越长,学生平均高层次思维能力越低,简单的“刷题”和过多的校外补课并不是提高高层次思维能力的有效手段。

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指标综合评价不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及升学、教师绩效考核挂钩,只反映义务教育学校的全面质量、均衡水平和学科发展状况,为教育决策、教学研究和学校教学的改进和提高提供实证数据。按照“一年测评,两年改进”的评价周期,对初中的再次测评将在2018年进行。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