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感悟历史,共享文明——信阳市第九小学参观信阳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16-11-07 12:13:02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陈希

信阳,豫风楚韵,人杰地灵。为让学生从小感受家乡信阳的悠远历史和厚重底蕴,从小播下爱家乡,爱祖国的精神种子,河南省信阳市第九小学在中高年段开展了系列“我是信阳人,我爱我家乡”校本课程,春季参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秋季参观信阳博物馆。通过走出校园,参观场馆,让学生开阔视野,感受、理解艺术与历史、美与和谐,实现学校教育与社会文化资源的良好互动。

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2016年11月3日上午,中高年级段的全体师生徒步前往信阳博物馆。11月的深秋寒意正浓,但参与活动的学生们却热情不减,一路高歌,各个精神抖擞,老师和家长志愿者们全程陪伴着这支远足队伍走了一个多小时。博物馆之行除了让孩子们领略家乡风采,锻炼身心,更是通过远足让孩子们铭记红军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到达目的地之后,大家进入场馆,纷纷拿出笔记本和相机进行记录,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信阳博物馆以豫南历史发展的脉络为序,通过远古家园、淮上诸侯、楚地王风、天下根亲、茶韵天香、豫风楚韵等六大板块,全面多维地展现和诠释了厚重信阳的文化气象。同学们在解说员的带领下依次进行参观。

在远古家园展厅,同学们参观了远古时代的动植物化石和新石器时代的文物标本,领略了史前面貌;在淮上诸侯展厅,同学们观看了商周时期的青铜器,这些青铜器有盛水器,酒器等,数量众多,造型精美,不时引起同学们的啧啧称赞,感叹先人的智慧;在茶韵天香展厅,通过参观复原的清末“车云茶社”和“红茶馆”,同学们体验了制茶和品茶的全过程,折服于信阳深厚的茶文化。

淮上春秋展厅里的长台关楚墓编钟更是来头不小,中国制造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在太空播放的乐曲《东方红》,就是由这套“长台关编钟”演奏的。同学们在解说员的指导下还亲自体验了一把。

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不时驻足观看并兴趣盎然地向馆员询问相关的历史知识,无不感慨万千,胸怀激荡。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后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躬身实践,为信阳的新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民族文化浸润心田,多彩课堂魅力绽放

随着信阳市第九小学一批批优秀校本课程的开发,学校参观博物馆活动已完成从“活动”到“课程”的转变。为了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开阔视野、增长学识,学校为高年级同学精心设计了《博物馆综合实践课程》。在开发课程中,学校先后完成了课程设计、教学设计和课题统筹等工作。博物馆综合实践课程的开展必将让更多的孩子更加热爱家乡、热爱祖国,达到传承、弘扬中华文明传统文化的目的。

在博物馆综合实践课程中,可以突破传统课堂的局限,带领学生横穿世界、穿越古今,直面鲜活的文化、悠远的历史。学生在博物馆课程中形成的利用社会资源自觉开展学习的生命状态,将会使其终身受益。

这次博物馆之行向大家展示了一个充满生机、朝气蓬勃、快速朝着现代化看齐的发展中信阳,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信阳历史文化的了解,使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信阳浓厚的历史底蕴及淮南文化。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