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关村三小红山校区陶艺展彰显特色

发布时间:2016-11-14 16:23:12 | 来源:中小学频道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陈希

高温陶泥、各种各样的擀泥棍、泥刀,材料丰富,同学们干得热火朝天。原来这是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红山校区的孩子们参加京津冀非遗进校园交流会暨海淀区非遗进校园活动上的陶艺课程成果展示。

 

孩子们动作娴熟,运用综合的成型方式,用泥点、泥条、泥板做了组合的创作,陶泥在他们手里变得如此听话,一会儿被揉搓成圆形,一会儿又被压扁成片,一份灵感随心而生,随手而动。一件件艺术品,在孩子们的精心组合下鱼花插、鱼笔筒应然而生。

陶艺课是学生们喜欢的课程,别小看这些学生,他们在陶艺制作方面可学了三年时间,这与校区特殊的地理位置紧紧相连。红山校区位于国防大学院内,学校牢牢抓住院内深厚的革命传统内涵和优越的国防教育环境,依托地域文化,在2013年开设起陶艺课程。

因材施教更是彰显校本课程的精髓:结合低年级学生年龄特点,开展了制作简单的小船(军舰)课程;在艺术效果追求方面,高年级开展了制作战马课程;课程渗透教育意义,让学生获得前进的正能量,在中年级开展了制作军服、军靴课程。

孩子们在快乐制作的过程中,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魅力,润物细无声的教育让他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有了新的认识。

北京市教委的张凤华处长看到同学们的作品,连连称赞,并鼓励学生们爱上陶艺,做传统文化的接班传承人。

大家的认可与鼓励,让孩子们在陶艺课程中感受到了满满的成就感。学校将开发出更多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的大家课程,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会合作,感受文化魅力,并体验动手的乐趣。(图/文:李艳梅 任晖)

文章来源: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