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核心素养下的艺术教育创新在京研讨

发布时间: 2016-11-27 01:50:45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陈希

11月25日-26日,“核心素养下的艺术教育创新研讨会”在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召开。来自北京、河北、内蒙古、辽宁、安徽、河南、江西、陕西、云南等多个省市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校校长及一线教师500余人参会。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研究中心规划处处长王学文、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宋飞、教育部原副总督学郭振有、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会长关山越、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小学专委会会长聂延军、北京市朝阳区教委主任肖汶、朝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世元、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夏青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副院长余清臣等领导、专家、学者分别出席会议、参与论坛、投入研讨,为核心素养下的艺术教育未来发展建言献策、指明方向。

                                            教育部原副总督学郭振有讲话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世元讲话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副院长余清臣点评

 

                                             艺术教育示范基地揭牌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主办,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承办,以“核心素养下的艺术教育创新发展”为主题,主要通过走进艺术教育主题课堂、观摩艺术教育课程成果、聆听专家学者专题报告、一线校长教师互动交流等系列活动,旨在了解掌握核心素养理念下的中小学艺术教育发展情况,进一步探讨交流核心素养下的艺术教育课程建构路径、管理工作转型、学科教学实践等未来发展趋势。

据介绍,近年来,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学校教育已成为全球性教育趋势,我国基础教育以及中小学艺术教育也正逐渐从“知识本位”时代走向“核心素养”时代。

为深入探索中小学艺术教育的规律,丰富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小学艺术教育发展路径、形式与方法,实现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内涵发展、持续发展、协同发展,经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牵头,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面向全国中小学校倡议成立“中小学艺术教育创新发展共同体”,陕西省西安高新国际学校、北京市大兴区第七小学、河北省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安徽省合肥市师范附小第三小学、河南省濮阳市第四中学、河南省安阳市安阳桥小学、河南省安阳市园林路小学、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杨士中心小学等8所艺术教育特色校应邀成为首批共同发起单位。

                                         中小学艺术教育创新发展共同体签字仪式

据悉,“中小学艺术教育创新发展共同体”下一步将在友好平等自愿的基础上进一步吸收各省市艺术特色校,在艺术教育的办学思想、办学目标、办学优势、办学策略、办学成果及文化建设、队伍建设、课题研究等方面,坚持公开、共享、聚合、共生的原则,充分发挥友好学校暨中小学艺术教育创新发展共同体特有的倍增效应,促进实现共同体成员协同发展、创新发展。

会议期间,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为各地来宾奉献了一场异彩纷呈的艺术教育课程展示活动,传统文化、艺术创意、生活体验等四大板块主题课程,文化传承、快乐舞动、艺术创新、歌声悠扬等四大“课程群”以及学校金帆民乐团、朝花艺术团师生的精彩表现,处处彰显该校始终坚持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重点,以艺术教育为主线,传承民族艺术精华,铸造教育文化品牌,逐步走出了一条特色育人之路。该校的发展成果和典型经验得到了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的青睐,授予其“全国艺术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另悉,为满足“中小学艺术教育创新发展共同体”发展需求,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适时启动了“十三五”期间艺术教育创新发展课题申报工作,以期通过开展中小学艺术教育创新及特色学校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探讨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成长条件和办学规律,围绕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管理、课程建设、课堂教学以及教师专业能力等方面加强教科研深度融合,为加强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促进中小学艺术教育健康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经验。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