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六道河中学“智慧教育”:彰显教育的大智慧

发布时间:2016-11-28 14:44:45 | 来源:中小学频道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陈希

这是燕山深处的一个偏僻的小镇。

这是一所仅有19个教学班、不足900名初中学生的乡村中学。

这所学校正在吸引着中国现代教育的眼球。一拨又一拨专家、学者,一批又一批校长、教师,从东南西北慕名而来,试图解读这个发生在山沟里的“教育神话”。

这所学校,就是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六道河中学。

2016年11月17日,赵金梅董事长亲自带队,爱凡杰教育集团三个学校的校长一行7人驱车一千多里,从冀南平原来到了燕山脚下的这个小镇,对这所声名远扬的学校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察。

走进学校,首先被琳琅满目的“智慧文化”所震撼。“智慧教育”是六道河中学的教育特色。“智慧德育”的“六道课程”“六道策略”“六道景观”“六道台阶”“六道精髓”“六道风景”;“智慧课堂”的“六道模式”;“智慧管理”的“六道防线”;“智慧评价”的“六道体系”……这一切都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几道展板一字排列,每一个版块图案设计都非常精美,蕴含在其中的文化内涵更令人叹为观止。

 

六道河中学“智慧课堂”令人感到震撼。11月18日上午,听了一节语文课《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执教老师带着学生时而诵读,时而讨论交流,时而展示分享,课堂气氛热烈,学生学得轻松愉悦。六道河中学的“智慧课堂”流程包括“导、学、作、展、点、测”六个环节,注重问题解决,与我们所推行的“一三五模式”中“导学、自学、合学、测学、拓学”五个步骤非常接近,只是他们把每一个细节都研究得非常透彻。此外,六道河中学师友互助、学生命题检测、画知识树等方法也都值得学习和借鉴。

六道河中学“智慧德育”尤其让人感到震撼。在这里,处处可以感受到学生良好的行为素养。见到素不相识的客人,所有的学生都会鞠躬问候;课间,看不到一个学生奔跑或高声喧哗;就餐时,候餐的学生捧着笔记本在默读英语单词,几百人的餐厅显得非常安静;宿舍里,被子叠得四方四棱,东西放置得整整齐齐;晚上放学,学生排队前往宿舍,熄灯铃响宿舍楼马上鸦雀无声。更让人惊奇的是,整个学校看不到垃圾桶,各个教室里也没有扫帚和拖把,学生用抹布把地面擦得油光锃亮,把垃圾装在自备的袋子里课间送到全校唯一的一个垃圾点。有人说:教育就是培养习惯。从学生身上的这些习惯,就足以反映出六道河中学德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六道河中学的“智慧管理”同样让人感到震撼。贾利民校长详细地介绍了学校管理的一些具体做法。学校将“三六九”管理模式,把管理的精细程度做到了极致。“三情”:有情的领导(合情的执行)、无情的制度、绝情的管理;“六步”:布置、检查、量化、公示、奖惩、反馈;“九查”:日查、质检、督查、安全、宿管、体管、校助、常规、学管、值周班。在这样的管理机制下,真正实现了“无缝隙”管理。在餐厅就餐结束时,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情景:每个班级的学生都把剩菜剩饭倒在一个小塑料盆子里,值周的学生干部要逐个过秤,只要超过“0.5斤”就要扣分。在六道河中学有一个管理理念,即:教师“人人都是班主任”,学生“人人都是管理者”。“学管会”和“学生校长助理团”是学生参与管理的两大组织,在学生自主管理中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

在六道河中学,我们看到了教育的“大智慧”。

从六道河中学回来,震撼之余,我一直在思考这样的问题:什么是“教育”,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做教育”!

(作者郝永渠,爱凡杰教育集团校长)

文章来源: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