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东升二中“少年模拟法庭”活动别开生面

发布时间: 2016-12-05 10:22:59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陈希

12月2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在河南省洛阳市东升第二中学又“开庭”了。洛阳市关工委副主任杨玉龙,洛阳市关工委普法教育团秘书长高茂曾,涧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涧西区关工委主任于为民,涧西区关工委执行主任张爱芬,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建民及涧西区关工委、司法局、涧西区法院等相关领导全程观看了模拟法庭庭审现场,并给予了点评。

伴随着“咚”的一声,神圣的法槌在该校北院四楼报告厅敲响,少年模拟法庭正式开庭。七年级16名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公诉人、原被告、律师、法警等庭审中的各个角色,以一起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为题材,以案说法,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法庭内布置及学生穿扮与真实法庭一模一样。只见三名学生身穿法袍,扮演着审判长、审判员角色,其他学生则分别穿上法警、公诉人、书记员等角色的服装。模拟法庭以一名学生被别人抢去手机,而一冲动持刀伤人的刑事案件为题材。百余名学生在庭下观看了模拟法庭庭审过程。在庭审环节,模拟法庭严格按照法院的庭审流程,分别进行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及法庭审判。逼真的现场、惟妙惟肖表演,使学生们在体验庭审过程中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法治教育,感受到法庭的威严,警示学生法不可违。同学们紧张严肃的神态,感染着在场的每个人。在庭审期间,该校老师还与庭下学生进行互动,让同学们讲解观看庭审现场的收获,以及讲解所涉及的法律知识。

最后,涧西区人民法院法官李勇顺进行点评,高度评价了同学们的模拟活动。东升二中副校长徐艳平介绍了学校法制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特别强调了少年模拟法庭活动从2013年开始,连续开展了4年,已成为学校普法教育的品牌活动,2014年洛阳教育局曾组织全市及各县一百多名校长亲临现场观摩。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学生传授法律知识,通过让学生亲自参与青少年犯罪真实案例的模拟开庭审理,切实感受法律的庄重威严、公平公正,从而让学生更深刻地了解法律,做到学法、知法、守法,取得了很好教育效果。

据悉,东升二中一直重视法制教育工作,普法教育推进了学校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的步伐,也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分别被评为市级和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