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濮阳市实验小学:创新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发布时间: 2016-12-05 10:12:49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陈希

11月29日,河南省濮阳市实验小学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展示拉开了帷幕。三、四年级围绕童话、乡情、时间、生命、借物抒情、经典诵读等主题,精彩展示了各自的活动过程和学习成果,部分家长代表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凭借一本《爱的教育》,张金香老师带领三年级13班的孩子们读得如痴如醉。动情的朗读,动容的讲述,大家和书中的人物自由对话,倾心交流,沉浸其中,温润而优雅。这正是读书带来的改变,改变着孩子的精神生活和气质。三年级11班王亚红老师用三个月的坚持,带领学生背下了《千字文》。在丰富的节奏变化中,学生背得轻松自如,情趣盎然,明亮的声音传递着生长的力量。

四年级6班以“借物抒情情更浓”为主题展开活动,孩子们从古诗词、现代诗歌和教材片段中寻找借物抒情的文字材料,然后在小组内进行研讨,朗读、赏析、拓展、运用、展示等实践活动深深吸引着每一个孩子,从而把语文学习变成了一个分工合作、自由表达、跨界融合、智慧生长的综合实践活动。学生在活动中人人参与,兴趣盎然,既有表达上的精彩纷呈,更有思维上的深度发展。四年级3班的“童话,同心,同成长”主题以教材中的童话故事为出发点,孩子们有的收集中外著名童话作家的生平传奇,有的讲述自己最喜爱的童话故事,有的改编童话原作中的故事情节,还有的创办童话剧社、排练童话剧。在活动中,每一个孩子都站在活动的中心,是童话里的主人,共同生活在美丽的童话世界里。

综合实践活动是该校探索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推进路径的创新之举,旨在以语文学科为突破口,整合课程资源,转变学习方式,促进学科融合,拓展学习渠道,从课程的视角引领“教”与“学”的变革,全面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除此之外,学校还尝试在数学、音乐、美术等学科全面展开。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