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阳九小数学综合与实践活动进行时:让孩子爱上数学

发布时间: 2016-12-05 17:19:50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陈希

数学被誉为“人类思维的体操”,对于培养人的分析能力、提高思维品质有极高的教育价值。根据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心理发展的规律,河南省信阳市第九小学尝试从孩子熟悉的生活情境和感兴趣的事物出发,通过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综合实践活动,唤起孩子亲近数学的热情,让孩子爱上数学学习。

“在很远很远的地方,有一个数字王国。数字王国里住着0、1、2、3、4、5、6、7、8、9十个数字……”在上周的升旗仪式上,六4班的同学们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数学情景剧表演。孩子们将数学知识演绎得活灵活现,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小数字各有本领,真奇妙! 台上的小演员用智慧展现着数学的精彩,台下的小观众看得津津有味。孩子们在数学活动中启迪了数学思维,进一步感受到了数学的魅力,同时也感受到数学活动是生动活泼、富有生机、快乐有趣的。

数学源于生活,数学应用实践更服务于生活。为了使学生在综合实践课程中更好地积累数学生活经验,数学老师们把数学思维方法通过简单形式、生动有趣的活动呈现出来,孩子们积极动手、主动探索、交流发现,生活中的数学问题成为了发展个性思维、提升数学素养的舞台。如,朱作伟老师围绕午餐营养问题设计了相应的数学综合应用活动,通过调配符合营养标准的午餐,使学生能综合应用简单的排列组合等知识解决问题,体会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价值,增强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有效促进学生克服偏食、挑食的毛病,养成科学饮食的习惯。如果说综合是一种思维方式,那么实践就是一种探索精神,是可以享用一生的学习品质。

 

在数学教学活动中,把教材内容与生活实际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亲自体验数学知识的价值,提高其实践能力,是落实课程改革目标的重要途径。学校将在教学研究的路上播撒希望的种子,让孩子充分体会数学的魅力,让更多的孩子亲近数学、爱上数学!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