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聚焦“人生·教育·责任” 关注师生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16-12-12 10:30:40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陈希

12月10日—11日,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暨北京中关村三小3.0学校观摩研讨会在中关村三小北校区体育馆隆重召开。

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中国工程院院士、战略导弹与运载火箭技术专家龙乐豪,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吕玉刚,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会长关山越,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学校管理处处长陈东升,北京市海淀区教委副主任张彦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世元,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姚文俊,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李锦韬,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王本中等领导与专家出席年会开幕式。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教育局局长、中小学校长、一线教师10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10日上午的开幕式中,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吕玉刚、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会长关山越、北京市海淀区教委副主任张彦祥、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聂延军等分别致辞。

围绕本届年会主题“人生·教育·责任——关注师生健康发展”,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中国工程院院士、战略导弹与运载火箭技术专家龙乐豪分别给出了专业的理解与跨界的表达,全场听众受益颇丰、掌声不断。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战略导弹与运载火箭技术专家龙乐豪讲话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吕玉刚讲话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会长关山越致辞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聂延军致辞

顾明远在讲话中指出,人生、教育、责任,这三个词是连在一起的。我们教育的目的,就是要让人生有精彩,让人生发出光辉。教育是基础,只有通过教育,我们的人生才能更加光彩。而责任,是我们教育从业者应该做的事情,也是我们对教育的感情。

顾明远强调,教育应该以人文为基础,尊重生命,尊重人类,尊重人格,尊重和平,尊重社会公正,这是社会可持续发展所在,要加强责任感与使命感。要实现教育现代化,还有很多路要走,还是要不断地提升教育质量。

带着什么是学校3.0,怎样建设3.0学校,与会代表在北京中关村三小校长刘可钦的主旨报告中找到了答案。正如刘可钦校长所说:“什么是学校3.0?我想是这样的,不是说农业社会就一定是1.0学校,在今天信息化的时候也有1.0学校。关键在办学者的教育观念,即对人成长的关注,对人成长的理解。3.0学校满足人成长的需求更多,因为更加个性化,更加关注人的选择,更加关注学生面对未来,获得通用领域、新生领域的素养。所以,我们要超越边界的学习内容、学习资源的支持,需要在学校给学生提供这样空间的支持。”



中关村三小校长刘可钦作主旨报告

来自各地的中小学校长纷纷表示,刘可钦校长以及3.0的中关村三小带给大家强烈的教育思维碰撞,让大家重新认识了学校,更对“理想中的学校”有了更深的理解与认识。

会议期间,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会按照惯例推荐展示了一批办学成就突出、育人成果显著的“学会年度人物”,北京市大兴区第七小学校长白纯舵、上海市浦江一小校长张蕊、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西航三校校长陈红、山西省太原市实验小学校长史凤山、江西省西山国际学校校长刘在远、重庆市教科院华渝实验学校校长付大平、河南省濮阳市第四中学校长岳彩波等十多位中小学校长获此殊荣。



2016学会年度人物突出贡献奖小学获奖代表



2016学会年度人物突出贡献奖中学获奖代表

10日下午,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进入“主旨报告”阶段。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督导室主任王世元、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宁夏银川二十一小学校长马恒燕、重庆市市教科院华渝实验学校校长付大平、内蒙古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等从前沿理论到实践案例,深入浅出地诠释了人生、教育、责任之间的关系,抒发了教育者的情怀。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督导室主任王世元作主旨报告



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作主旨报告



宁夏银川二十一小学校长马恒燕作主旨报告

王世元所作题为《教育的文化构建——破解应试教育新途径》报告,从文化角度对应试教育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刘希娅校长《六年影响一生》的报告,动情地阐述了谢家湾小学的办学理念和办学举措,关注每个生命的成长,让教育因孩子而有意义,让教育因孩子而有意思;马恒燕校长《构建乐学、善学、易学的生长课程》的报告,从学生的成长规律提出了“生长教育”的理念,着眼于儿童发展,打造“有滋有味”的课程、“有情有趣”的课堂、“有声有色”的活动,在生长中教育,在教育中生长,培养具有人文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中国娃;付大平、李一飞分别与大家分享了“以国防教育铸就精彩人生”、“文化给教育注入灵魂,课改为教育插上双翅”等办学思考与实践。

精彩的报告,生动的案例,让与会者感触颇多,纷纷表示每个嘉宾的报告都令人感怀、动容、动情,将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多思考、多创新。

11日上午,在中关村三小张文峰老师的主持下,杨丽君、池昌斌、李虹霞、赵文梅、耿春龙等中关村三小教师,以“把日子过成诗”“在班组群,可以看到什么”“小教室大舞台”“大家三小之视觉教育学”“教师成长三台阶——教师深度对话下的思考”等为主题,向与会代表呈现了3.0中关村三小的孩子们和老师们真实而常态的学习、工作、成长的点点滴滴与历程感悟。



中关村三小校长刘可钦带领团队与听众现场互动交流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终身教授梁国立作《3.0学校&全球好学校的课程:和平之光》主题报告,通过中外知名学校的课程建构与实施的对比剖析,详细为大家解释了什么是3.0学校,以及在3.0中关村三小中正在发生与实施的“真实的学习”。

在现场听众的热切期盼中,中关村三小校长刘可钦带领教师团队走上台前与大家“互动交流”,就“班组群如何划分与组成”“班组群的课程有哪些、教师怎么分工”“教师之间的深度对话如何展开”等问题,进一步回应和解答了与会代表的关切与疑惑。

11日下午,两场“人生·教育·责任”访谈沙龙相继展开。清华大学心理系心学与心理学中心副主任曹廷珲主持“国家督学、教育局长谈人生·教育·责任”,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世元,陕西省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田征,国家督学、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国家督学、宁夏银川二十一小学校长马恒燕等参与了访谈,从各自角度分别表达了对“人生·教育·责任”的理解与认识,并就当前教育领域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访谈一:国家督学、教育局长谈人生•教育•责任

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校长刘飞、江苏省无锡市南湖小学校长武凤霞、天津市红桥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徐长青、河南省安阳市铁西路小学校长原绿色、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副校长郑丹娜等,在北京市大兴区第七小学校长白纯舵的主持下,就“人生·教育·责任”之下的师生健康发展,结合自身的办学实践与实际案例与现场听众作了分享交流。



访谈二:中小学校长、名师谈人生•教育•责任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