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山阳县科教局举行全县校、园长培训

发布时间: 2017-02-13 10:14:32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陈希

 

2月6日至7日,陕西省山阳县科教局利用春季科教系统整训会时间,聘请全国知名教育专家为全县中小学校长及幼儿园园长进行培训,科教局的全体干部也参加了培训。

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十佳校长,天津市大港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刘炳昭以《涵养健康学校文化,促进学校健康发展》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他着重诠释了涵养健康的理念,并就如何培育向上的学生,打造健康的课堂,致力于科研兴校,倡导“健康课堂”教学,让老师和学生在课堂上感受教与学的幸福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探讨和分享。他强调,有什么样的核心文化就会什么样的工作状态、生活状态,要以思想的前瞻性引领学校不断发展。

南昌市优秀教师、南昌市安义县乔乐学校校长骆巧弟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主讲了《追梦的团队》。骆校长向大家介绍了该校的国学教育,校门两边刻有“崇文习武、胸怀天下”校训的文化石,教学楼、走廊、墙壁上贴有二十四孝故事与插图,教室墙壁上贴有国学名句……学校确立了“崇文习武、胸怀天下”的育人目标,着力构建“文韬武略、励志致远”的校风,“教文教武做真人”的教风,“学文学武平天下”的学风,促进每个学子全面发展,培养能文能武、德行天下的优秀人才。骆校长告诉大家不管校长还是老师都要有一颗爱心,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全国教育展示系统高级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专家发展中心特约教育专家、陕西省西安市西航三校校长陈红,以“顶层规划,履职尽责,向管理要质量”为主题,主要阐述了在继承挖掘学校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确立“以人为本、体现扬长、和谐管理、快乐工作”的管理思想,从“突出人本管理,坚持目标管理,落实常规管理,强化精细管理”入手,以超前的办学理念立校,以科学的管理方略治校,以先进的学校文化建校,形成“以物质文化打基础、以行为文化树形象、以制度文化添内力、以精神文化树品牌”独特的文化氛围和办学特色。

培训后,各位校长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并作了总结:一要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推进校长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精细化,要加强对教师的教育管理,特别是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二要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努力学习教育管理理论,使学习成为工作中的一种习惯、一种常态,努力实践,大胆创新。三要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牢固树立“质量兴教”意识,通过强化校长和教师两个方面的责任,强化教研和督导工作这两个抓手,通过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关注质量的全面性和全体性,创新思路抓质量,强化责任促质量,严格管理保质量,最终达到全县教育系统上上下下质量意识强烈、质量氛围浓厚、质量明显提高的目的。

通过此次培训,大家明确了学校的办学方向、工作重心和工作抓手,对提高全县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