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以德为先 个性发展

发布时间:2017-02-28 15:13:58 | 来源:中小学频道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陈希

吉林省长春市第一实验小学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依法治校,科研兴校”的办学思想,坚持和发展“以德为先,个性发展”办学特色,通过实施德育工程,家校有效合作,推进个性化教学行动研究。为每一个孩子成长负责,为每一个幸福家庭助力,学校倾心、倾注、倾力,做好辅助孩子发展的树根立魂工程。

以德为先——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树人先树德、育人先育心。“明德博学”“难忘师恩”这两句刻在学校门口两侧巨石上的文字,也深深刻写在每一个进出一实小校门师生的心中。“学校教育首先要做好的是塑人工程,必须把人的发展和德行的养成放在首位。”学校启动德育工程,在操作策略上明确了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以德育队伍建设为先导,以文明礼仪教育为基础,以自我发展教育为主体,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少先队活动为载体,以体验创新教育为主要途径,真正让学生在体验中成长,在创新中成功,在明德中成人,在博学中成材。纲举则目张,“以人文本”的价值追求,“以德为纲”的旗帜引领,就像为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注入了生命清泉,找到了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合作——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细致和复杂的任务。”学校以提高德育效益为根本宗旨,以促进家校合作为途径,以增强家庭教育动力为目标,通过“大手拉小手”“学校带家庭”的方式,在推进校家共同体建设,形成合力育人格局方面做了实践探索。

多年来,学校从不同角度、不同任务、不同组织形式、不同家庭类型进行家校合作的实践探索,总结提炼出网络模式、开放模式、亲情模式、听证模式四种操作模式。

家校合作课题探索永无止境,合力育人的实践永不松懈。学校每间教室和每个家庭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即夯实好“家长教育”这个“地基”,奠基好“家庭教育”第一层“楼房”,建设好“学校教育”的“高楼大厦”。德育承载你我他,合作联系大小家,相互接力、借力、给力、合力,教育百花园地才能呈现别样精彩。

个性发展——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着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扎实推进长春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实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终身学习,人人成才”的教育梦,长春市确定了《核心素养发展与个性化教学综合改革行动研究》重大课题。

作为20所参与改革试验的龙头学校,自课题启动以来,学校认真研究和制定了个性化教学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并以语文、数学、英语三大优势学科为重点,以学科素养发展为目标。以学科单元开发为突破口,经过两年来的实践探索,个性化教学改革初见端倪。

学校本着“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先行先试、重在实效”的基本原则,深入推进个性化教学改革,并引领全市联盟学校共同推进,切实改变传统划一性教学的倾向,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通过三个层面上的“优化”,即宏观上优化教材结构,中观上优化教材单元结构,微观上优化课堂结构,推进个性化教学综合改革。

面向未来,学校将继续坚持“以德为先、个性发展”办学特色,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根本宗旨,为学生打下“知行合一、德智双全、学创俱能、身心两健”的成长底色。

文章来源: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