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敢为人先,勇立潮头

发布时间:2017-03-02 16:52:32 | 来源:中小学频道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陈希

18岁郑州师范学院毕业,投身教育,从一线教师到一校之长,到三年之内将一所54名学生的学校发展为学生1700余名的郑州市名校,荣获“全国百佳校长”荣誉称号,再到如今掌管河南省郑州市航空港区中心学校,两年时间将其打造为港区教育的一张名片,王春喜的履历漂亮到无懈可击。

52岁的王春喜校长,早已跻身于郑州市乃至河南省优秀校长的第一列梯队,身上却没有一丁点儿名校长的高冷。他微胖,永远平易近人、笑容可掬,会在全校师生面前穿着圣诞老人的服装表演才艺,将葫芦丝吹到人悦耳动心,以一己之魅力,赢得一代又一代教师、学生的尊重与爱意。

不说许多大道理,却能做一个好校长

诸多名誉加身,王春喜总是被人问起“做个好校长有什么秘诀”。他厚道一笑,连连摆手:“没什么秘诀,其实就是件很简单的事儿,把学教好,把服务做好。”再问,颠来倒去还是这几句,倒是让他总结出了12个字“质量过硬、特色鲜明、服务贴心”。

34年的教育生涯,赋予王春喜“大隐隐于市”的气度。

不是托大,亦非自夸,看似平淡无奇的字眼,却直击本质。人心大多浮躁功利,都要干货、立等可取、一日千里,很少会相信简单就是简单,也很难去数十年如一日,大浪淘沙般将一件简单的事儿坚持做到极致。

飞瀑之下,必有深渊。

做校长,就要敢为人先!

2003年,王春喜的身份开始由教师转换为校长。平台高度的提升,使得他原本敏锐的洞察力与果决的执行力有了用武之地,并爆发出惊人的力量!

2003年,互联网的浪潮刚刚在内地掀起微澜,诺基亚的手机还是普通百姓手里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新科技配置,王春喜就把目光锁定在了校园的“信息化建设”上。

时隔14年,王春喜仍骄傲宣称:“我有这个自信,在全区的基础教育领域,我们航空港中心校是把信息技术做得第一的学校!”14年前,他做了郑州市小学校长的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郑州师专附小一跃而成为“质量名校”“特色名校”,幸运地在基础教育阶段就充分接触和深入了解了信息化教育的学生们,而今大多都已成才。

王春喜认定“互联网”的价值与前途不可估量,在以后的校长生涯中,他时刻重视校园的信息与科技建设,创造“活跃、创新、发展”的校园氛围,这不是应试大环境下基础教育的必需,却对于培养孩子们创新意识、开阔眼界至关重要。

做教育,他永远奋勇在潮流之先!

100分很好,95分也是好孩子!

教育是教书育人。王春喜常说“把学教好”,好的标准是什么?他有自己的一杆秤。

“我不要求学生考100分,95就够了,我希望他们都能在扎实学习的基础上,腾出大量时间来学习艺术、锻炼身体、培养素质,学会生活技能,学到那些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让孩子们爱学习、会学习、能生活、能成才,这就是“好”的根本。

在郑州市航空港区中心学校的文体中心,有个固定的跳蚤市场,每逢开市的日子,孩子们每人准备自己闲置的图书、玩具拿来买卖,摆摊、叫卖、挑选商品、讨价还价,最终用最少的钱买到心仪的商品。看似无聊而费时,孩子们却能从中学到交际、沟通,体验到商品买卖的意义和赚钱的意义。

王春喜会在每届跳蚤市场开市的时候站台支持,他乐呵呵地看孩子们闹闹哄哄过家家似的买卖,然后给自己的教育下个定义:“我这就叫生活化教育。一个人文化水平再高,不会生活,有啥用?!比如小作家,不是语文课上出来的,而是懂生活、多阅读才能培养出来的!”买卖是小,生活与成长是大。

每年期末表彰,他都会购置一大堆奖状,设立生活、学习等种类繁多的奖项,多赞许、多鼓励,每个孩子至少发一张,在他眼里,孩子们都是“好”的,都是好孩子!

类似的“生活化教育”,在郑州市航空港区学校比比皆是,这里少有“小书呆”,多的是活泼灵巧的“小能人”“小老虎”。校园,才真正成了孩子们成长的“乐园”!

教而思,教师队伍建设有妙招

王春喜说,早在担任英协外语小学和聚源路小学校长时,他就提倡老师要加强反思意识,要求学校教师每周写一篇反思,由最初的倡导,到后来的制度要求,再到最后的慢慢形成习惯。而今的航空港区中心校,仍延续了这个传统。这是王春喜多年治校、建设教师队伍的一步妙招,看似简单,却有奇效。

华东师范大学叶澜教授说:“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可能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认真写三年教学反思,就有可能成为名师。”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波斯纳也曾说:教师成长=经验+反思。我们常说“教学相长”,可是若没有“教而思”,何从“长”?反思是熔炉,冶炼出教育的思想。教学反思之风盛行,理念的践行与碰撞造就精神的成长,同时也创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积跬步,致千里。王春喜深谙于此,就这样一步步,带着他的团队走向极致。

有人说,王春喜担任港区中心校校长以来,为港区教育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春喜笑称:“大概是从原始社会跨进社会主义社会吧。”虽是戏称,却真实而沉重。港区地处偏远,学生大多来自农村,近些年来,港区经济的飞速发展,才带动教育的缓慢前行。高学历的老师有了,漂亮精致的校舍有了,教育理念却始终未能跟随时代的发展。

王春喜作为优秀校长被引进港区,直接为港区教育注入了新鲜血液。这位多才多艺、总是笑眯眯的王校长,激发出港区的孩子们、老师们前所未有的学习和工作热情,让孩子们意识到“学习需要付出,但绝不是痛苦”,为他们开启自信、快乐、幸福的童年,也让老师们意识到教育事业的追求永无止境,自身的修炼始终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让所有的港区人尝到先进理念、素质教育、个性化培养的甜头……

文章来源: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