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会说话”的小纸条

发布时间: 2017-03-07 10:05:45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陈希

这些“会说话”的小纸条是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二、三年级小朋友写的,看到它们您有什么感受吗?这些问题和我们时常说的“孩子问题”有没有关联呢?无论是个性的问题还是共性的问题,都需要家长的引导和疏解,而引导的前提就是读懂孩子,不如一起去读读孩子吧!

孩子对家庭重要成员的回应具有很强的依赖性,哪怕是一个眼神,对他们自身的定位,能力的认知都极其重要。所以,家长在不经意中可以给予他们很多,也可能会“剥夺”了很多。看了这些小纸条,在你脑中是否出现一个词——自尊感,也就是自信和自我评价。低自尊感的孩子敏感,害怕尝试,拖沓,退避……也许这些行为还有其他的一些原因,但当自我评价比较低,自尊感低的时候,一定会有这些问题。

而家长能给孩子最好的,就是帮孩子成长为一个高自尊感的人。为此,我们可以做哪些事情呢?

 

一、正确的鼓励

鼓励是一种艺术,它不是简单的夸赞和奖赏。今天孩子考了100分,我们说“你太棒了”“奖励吃大餐”……也许这么做会激励孩子去做得更好,但当你给了他太多之后,他反而对什么都没兴趣了。正确的鼓励是强调他努力的过程,强调通过自己的奋斗而获得他自己想得到的东西。鼓励如果能驱动孩子自觉做事情,让他对做事有热情,那么鼓励的目的就达到了。

二、放手让孩子去做

通过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让他们发现,“我又有一件事儿可以做好”“我可以做很多的事情”“我的能力真的很强”……为了省时省事,我们过多地保护和干预孩子的事情,但更应该让孩子明白,从“知道”到“做到”之间的距离需要他去感受、去实践,在尝试失败和挫折中获得他该获得的能力。

三、正向引导

孩子的行为需要有引导,而不是完全的放纵。在超市里,孩子想买东西,妈妈说不买,孩子开始哭闹。大人如果为了避免麻烦,就买了,可能孩子也不哭了。但是孩子会产生一个想法:如果我要达到目的,哭闹就可以了;家长也得到一个结论,如果我解决不了他的“麻烦”,满足他当下的要求就可以了。日后遇见无法收拾的事件时,结果可想而知。当孩子发脾气的时候,我们不要着急,你可以让他通过哭来宣泄,如果现场不方便,可以将他带到一个角落里。同时,淡化他的行为,做我们应该要去做的事情。事后诚恳地与他沟通。

如果孩子好的行为获得了鼓励,下次他还会努力做得更好;如果您迁就了他一个不好的行为,也是鼓励了不好的行为。坚持强化好的行为,给孩子一个对的方向,每件小事情都是机会,帮孩子在明确的方向里获得成功,积累经验,久而久之便获得了更多的自信,提高了自尊感。

四、情绪管理

看一个案例,一个小姑娘最近总爱哭,特别沉闷。其实,根本原因是她父母在闹别扭,生气的爸爸为了发泄,撕破了孩子的玩偶。这件事大人很快就忘记了,但在孩子的心里埋下了根。

当我们困惑孩子的诸多情绪时,这些情绪的根源往往是我们自己埋下。正如飞机上佩戴氧气面罩,成人先罩戴好之后,再去帮助孩子戴,假如我们无法处理好我们自己的情绪,如何去帮助孩子?当我们驼着背喘息着,狼狈地站在孩子面前说:我给你支持,我给你指导。孩子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呢?所以处理好我们的情绪,才能传递给孩子良好的情绪。

关于孩子的情绪,我们先要尊重他作为生命个体的存在,情绪宜疏不宜堵。更重要的是教会孩子去解读情绪,这是控制和处理情绪的基础。有时候孩子会说:“我什么也不想做了。”你能听到他另一个声音吗:“我累了,我需要安慰。”当这种隐性语言发声的时候,您是要训斥他、指导他,还是安慰他?如果我们能读懂他的声音,其实我们就能找到答案。

如果说世界上有锦囊妙计的话,那就是我们彼此之间的信任和沟通,我们共同的学习、成长,对孩子无限的爱、支持和永远的不离不弃。

有幸是我们在一起,家校给孩子们带来的是一种安全感,是我们彼此之间的支持,是共同的方向,以及最终孩子健康的成长。(杨贺)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