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刘希娅建议修改《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

发布时间: 2017-03-13 14:54:27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作者: 赵秀红 刘博智 | 责任编辑: 文昕

“上面有人来检查时,学校拿出一张课表,平时用的是另一张。”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说,中小学课程设置门类偏多,课程以分科教学为主,课时安排不合理,有的科目学校没有专业师资,所以,一些地方中小学存在“阴阳课表”现象。

谈及“阴阳课表”的症结所在,刘希娅认为,主要原因是已经执行16年的《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因为师资、资源、评价等原因的问题,已经明显凸现了一些局限性和不适应性,甚至已经影响到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刘希娅说,现有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规定的国家课程加上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一、二年级有8至9门,三至六年级有10至11门,七至九年级有11至12门,科目偏多,学生学习任务重,“可以这样说,凡是孩子需要的科目都开了”。另外,课程分科过细带来的部分知识和内容交叉重复,进一步加重了学生课业负担。

此外,课程以分科教学为主,重智轻德。课时安排不合理,缺少实践机会。刘希娅说,《课程方案》规定,地方与学校课程、综合实践活动的课时共占总课时的16%至20%,这一比例偏小。再加上地方课程留给学生自主性、选择性、实践性学习的时间和机会非常有限,影响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有的地区许多学校里很多学科没有专门师资,教学资源、师资培训和教学评估也跟不上,有时候应付检查就出现了‘阴阳课表’现象。”

为此,刘希娅建议,要回应新时代对于优质基础教育的新要求,课程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核心要素,若要牵动全国中小学教育综合改革,需要修改《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调整课程设置,进行课程整合,减少学科门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设置综合化核心课程,整合学习内容有交叉、有重复的学科,将综合实践、信息技术、写字等学科整合到核心课程中。

基于这些认识,几年来,刘希娅在自己所在的学校进行了课程整合改革,留出40%的在校时间让孩子们进行实践性学习,事实证明,孩子们综合素质好,成绩也不错,“真正的素质教育不怕考试”。

“对语文、思想品德、政治、历史等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课程,国家要统筹,但是在自然学科方面,可以加大学校的课改自主权。”刘希娅建议,允许学校在保证国家课标不降低的前提下,根据区域、校情、学科、课型等自主开展长短课、大小课相结合的整合课程。允许学校适当切分学科课时,留出更多时间用于学生开展实践性学习。

刘希娅说:“国家要适当放手,调动全国各级学校课程研发的积极性。”

文章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