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家长“督学”进课堂 沟通交流促成长

发布时间:2017-03-13 17:07:44 | 来源:中小学频道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文昕

得知要当“督学”一天的消息,心里又开心又兴奋又忐忑,因为感觉以往的家校之间的联系主要是老师有问题叫家长、开家长会等,家长的参与比较被动,这种“督学”的形式倒是很新颖,很喜欢,但同时也很忐忑,不知自己能否胜任,能否做好“督学”工作。

2月23日,我早早来到了洛阳市实验小学新区分校,直奔家长督学办公室,和班主任李玲老师简单交流,我了解到此前已有多位家长体验过“督学”的滋味。明确了家长督学行动的意义后,我和她商量了今天的“工作任务”,就赶忙进入角色了。

8点整,我参加了学校大队部的教师说队课比赛。听了史春燕老师的《放飞梦想》、陈晓阁老师的《我和好习惯交朋友》等老师的队课,我真正感受到学校少先队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参赛老师们拟举行的队课形式丰富,设计独特,结合了自己所授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各有特色,都能较好地达到预期目的。听完之后,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课间休息,我和玩耍的学生聊了聊天,孩子们很有礼貌。课间操时间,也没有发现过分的喧哗现象,看来孩子们平时训练有素。

我或在教室外观察,或走进课堂,认真聆听,仔细记录,我发现,除了教学方法独特外,老师在鼓励学生互动、营造和谐教学氛围方面都做得不错。我提出了自己的发现,一位姓王的老师说:“课堂学习不只是建构知识,更是交换、发现知识的过程,相互讨论对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非常重要。为学生提供更多拓展交流、融会贯通的知识和平台,这是我们的共识。”言谈之间,感到教师们理论水平较高。在办公室与老师们交流时,她们主动了解我的想法。有位老师很谦虚地说:“希望家长能多提意见建议,这是教师提升自我的途径。”

此外,我对学校的校园文化有很深的印象,“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让教师成为最好的自己”的宣传语随处可见,校园阅读系统、教室后及每个楼层的温馨书屋、墙上的名人名言书法作品,处处渗透着德育内容,校风学风严谨科学,制度健全,处处体现了一以贯之的先进育人理念、开放的办学姿态。

一天下来,我了解了孩子们的在校生活、学校的教育教学情况,包括校本课程及课外活动;填写督学表,留下了自己的意见建议,收获很大。

督学活动使家长有机会真正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来,进一步加强了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密切联系,有利于家校携手,共同为孩子营造健康、和谐发展的成长环境。请家长帮忙,换一个角度找问题,更容易发现问题;家长有机会行使知情权、监督权,也拉近了与老师沟通的距离,走进了孩子的世界。

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指出,学校应当提供必要条件,保障家长委员会对学校、教师的教育教学、管理活动实施监督,提出意见建议。洛阳市实验小学在这方面迈开了步子,相信社会、家长、学校“三位一体”的合力育人、探索现代学校制度的道路必然会越走越宽。

(作者系河南省洛阳市实验小学新区分校五四班许琬怡家长 焦丽君)

 

文章来源: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