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英国小学校长伊恩访问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

发布时间: 2017-03-23 10:44: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中小学频道

【镜头一】:

“请您去给英国的教育部长上一课!”

“玉泉小学的超学科课程基地,彻底颠覆了我对中国小学教育的印象。”伊恩校长团队在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参观的第一站是位于中科院校区的“小蚂蚁梦工场”——超学科课程基地。看到孩子们通过PBL方式在功能不同的教室里进行学习,伊恩校长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

在伊恩校长的印象里,中国的基础教育还是停留在应试教育阶段,小学生主要靠题海战术去竞争,没有时间去培养想象力、创造力。而他眼前的“玉泉小蚂蚁梦工场”中所展现出来的“超学科”课程样态,恰是让学生在轻松掌握学科知识的同时,有大量自主、合作、探究的时间,从而发展高级认知思维,为形成分析能力、评价能力、创造能力而奠定基础。

伊恩校长所在的马瑞安凡小学坐落于英国伦敦东南部布罗莫里区,属于伦敦市区的一所优质小学,但学校只有一台3D打印机,看到“玉泉小蚂蚁梦工场”中超前的设施设备,让他有点羡慕也有点难以置信。“没想到你们学校有这么大的3D打印车间,比我们学校的设备还要好”。当高峰校长为他们介绍了超学科课程的开设理念时,伊恩校长频频点头,并对高峰校长说:“请您去给我们的教育部长上一堂课吧!”

【镜头二】:

“我要把你们的‘小苹果’带回英国去!”

上午大课间时段,伊恩校长也跟着玉泉学子们来到操场上做运动,他被玉泉学子们活泼可爱的课间操所吸引,一起跳起来、扭起来。翻译老师告诉他,这是学校自编自创的 “小苹果”玉泉操。因为韵律欢快活泼,贴近孩子,所以每个孩子都在阳光下自由地舒展着肢体,欢快地蹦蹦跳跳。

伊恩校长对玉泉小学的体育老师说,“太好玩了,这个音乐请给我copy一份,这个体操也为我们copy一份,我要把你们的‘小苹果’带回英国去,让我们的孩子也要学会!”

【镜头三】:

“英语课堂上,我感受到了满满的爱!”

“没想到你们的英语教师英语语音、语调的基本功这么扎实,教学策略、指令性语言也非常清楚,教师的素质非常棒!”参观完校园文化,伊恩校长一行随机听了一节三年级的英语课。这节课是蔡金凤老师执教的《our school》,她在课堂上举了大量学校里的照片例子,学生发言积极踊跃。而正是这样自然而非刻意准备的课堂,却赢得伊恩校长团队的好评。

课堂上,伊恩校长好奇地穿梭到学生中间,蹲下身子和孩子倾情交流。玉泉学子自信大方而又有礼貌的英语表达,赢得外宾一片赞叹。

而最让伊恩校长动容的是,他在这节课上看到了爱。“无论是老师的讲课,还是学生的小组讨论,都流露出对学校满满的爱。” 伊恩校长说。

【镜头四】:

“回去我们也要养几只大白鹅!”

“哇!简直太棒了!我回学校也要给孩子们养大白鹅!” 伊恩校长在与高峰校长互动交流时展示的一张照片前发出这样的惊叹。

画面中,玉泉学子和两只大白鹅在操场上映着朝阳追逐嬉戏。高峰校长介绍说,这是学校动物园里养的大白鹅,它们和孩子们一起长大,十分友好。“每天早上孩子入学时,管理员会将它们放出来‘散散步’,让校园充满生机与童趣。当小动物和孩子们在校园成为好朋友时,我们才能培养起孩子们的爱心。”

而这一画面正好印证了伊恩校长心中的教育愿景。玛瑞安维安小学注重让所有学生拥有自主的、富有想象力和协同学习的能力,去满足每个孩子的需要,让孩子们释放全部的潜力。“我们学校有菜园、花园,但没有动物园。回去我也要像玉泉小学一样,养几只大白鹅和孩子们一起玩。” 伊恩校长说。

【镜头五】:

“金秋的约定”

伊恩校长在参观校园文化时拍了好多照片,在每个楼上都停留很久。其中,每座教学楼楼梯每个台阶上张贴的中英对照的名言警句,让伊恩校长放缓了脚步,每迈一步都停留驻足。“我们学校也有这样的标语,但是贴在墙上,而不是台阶上,我回去也要让孩子们踏着文明迈进教室,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啊!”

作为中英文化及教育交流的先行者,玛瑞安维安小学曾多次邀请并接待中国赴英的教育工作者及学生游学团队。这次来到北京,他们也被中国基础教育发生的巨大变化,尤其是被玉泉小学生丰富的课程体系以及学生们自然灵动的生命样态所动容。据随从翻译介绍,丰富的课程建设是两所学校共同的特色,两所学校的教育理念也十分接近,都是通过课程设计而指向每一个生命个体的幸福成长。

伊恩校长介绍说,玛瑞安维安小学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广泛的、独特的教学设施和课程,特别开设了板球、篮球、花园工艺、电影评论、计算机、体操、跆拳道、宝莱坞舞蹈等选修课程。但当高峰校长介绍说,玉泉小学开设了180门丰富多彩的选修课时,伊恩校长瞪大眼睛:“和玉泉小学比起来,我们的课程开发得还不够。”

“金秋十月,我要带着我们的老师和学生,再次来玉泉深度学习、交流,让我们的课程互通有无,让我们孩子体验玉泉教育生活!”临别时,伊恩校长和高峰校长达成了一个“金秋的约定”。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