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题 论证 活动,体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浦江一小举办重点课题开题论证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4-20 16:41:39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中小学频道

2017年4月18日上午,由浦江一小张蕊校长领衔的2016闵行区重点课题《基于小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自主选课与走班制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浦江一小大会议室举行。



会议由闵行区教育学院科研员蒋莉琴老师主持,与会领导和专家有闵行区教育局李啸瑜副局长、闵行区人民政府督导室何曙光主任、闵行区教育局普教一科谢凯丽科长、闵行区教育局普教二科马卫锋科长、闵行区教育学院科研室何永红主任等,课题组主要成员一起参加了此次开题论证活动。

首先由张蕊校长从本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组织、分工与进度、预期成果等五个方面展开论述。本课题在结合国家课程、上海市二期课改拓展型、探究型课程建设的基础上,根据闵行教育“优质化、信息化、国际化、个性化”发展愿景和全国学校少年宫相关课程的建设要求,围绕学生核心素养相关内容,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结合学校办学目标、育人目标及办学特色和本校师资水平、家长及社区人员的教学资源,在进行“小神龙”课程整体架构(基础课程、自主课程、育德课程和实践课程)的基础上,开发核心素养背景下适合学生个性发展“自主课程”体系;打破传统的班级授课制,探究结合自主选课平台和信息化资源平台的建设,通过学生和家长网上自主选课形式,研究走班制教学组织方式,尊重每一位学生的独特个性的同时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多样需求,努力使学生得到主动、全面的发展。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研究开题报告,审阅了课题研究的有关前期准备资料,首先肯定了课题选题具有研究价值。课题定位于育人导向,落脚于课程建设,技术层面运用自主选课和走班制实践研究,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是学校教育面临的中心任务之一,本研究中开发的8大类课程106门课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相融合,符合学生发展的需求。在小学阶段尝试运用自主选课的教学模式走在当前教育的前沿,从学生需求出发挖掘教师、家长和社区人员的广泛资源。

同时,专家们还就课题的进一步深化与整合、定位与融合,促进在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学校发展等维度的研究提出很多可行性的建议。以使课题研究更具有科学性、实践性和引领性,并期待今后更好地发挥课题研究的价值。

本次论证会气氛热烈,各课题组成员对研究的课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更加明晰课题研究的目标和实施的操作方法。相信围绕本课题开展的各类主题活动能更好的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和个性化发展。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