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洛阳市实验中学管理团队素养提升培训第一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24 10:46: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2017年4月22日,洛阳市实验中学管理团队素养提升培训第一期在西工校区阶梯教室如期举行,学校中层以上领导、部门负责人和青年骨干教师准时参加。

此次培训学校特邀教育部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核心培训专家、中央电视台中学生频道首席心理专家、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学科带头人、西安市督学刘鹏老师主讲了《核心素养与有效教学》。

在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部分,刘老师具体讲解了核心素养的内涵:文化基础、自主发展和社会参与。文化是人存在的根和魂。自主性是人作为主体的根本属性。自主发展,重在强调能有效管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认识和发展自我价值,发掘自身潜力,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环境,成就出彩人生,发展成为有明确人生方向,有生活品质的人。而作为老师,要保护学生的自信心,保护学生的创造力,给学生具体的赞赏和具体的学业规划,让学生对未来充满动力。社会参与,重在强调能处理好自我与社会的关系,养成现代公民所必须遵守和履行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个人价值实现,推动社会发展进步,发展成为有理想信念、敢于担当的人。

如何让核心素养和学习成绩有效融合呢?刘老师讲解了基于核心素养的有效教学。在这一部分,刘老师着重讲到学生学习成绩的三要素:智力基础、动力系统和学习方法。智力基础我们可能无法改变,但我们可以使用科学的方式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并且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的帮助学生掌握合适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充满学习的动力。教师不要以分数论英雄,要用多把尺子去量孩子。教师要真正做到面向全体,关注个体,将班里的每个孩子当成自己手中的宝,发现孩子的优点,挖掘孩子的潜力,让每个孩子树立自信,找到自身的价值。

这个周末因刘老师的陪伴而美好,刘老师以丰富的实践经验、深厚的理论功底、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刻的问题分析和灵活的教学方法让大家深切的感受到专家深沉的教育情怀。刘校长不仅解读了“核心素养与有效教学”,还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提供了大量可资借鉴的真实案例,讲课者倾情投入,听课者如沐春风,全天的报告掌声不断,笑声连连,每一位参加培训的老师都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收获良多。

 
 
送走专家后,校长刘桂宾做了总结讲话,鼓励大家不断学习、及时总结、学以致用、以用促学。迎风起飞正是时,齐心协力谱华章,要在实践中体现理论的价值,提高管理能力和工作效率,在实验、创新和分享的过程中收获职业幸福、实现人生梦想。

(通讯员:王盼盼)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