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山东济南汇文实验学校:让阅读也有动感

发布时间: 2017-05-11 09:01:21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中小学频道

谁说读书不动感?在山东省济南汇文实验学校,就活跃着一支以“红领巾小书虫”闻名的动感中队——六(五)中队。这个中队到底有多“动感”?跟我来看看你就知道了。

 一群走在时尚前沿的“红领巾小书虫” 

时尚

fashion

四月的校园,一树一树的花开,燕在梁间呢喃,连空气里仿佛都弥漫着诗意。

当人们还沉浸在《中国诗词大会》中意犹未尽时,热爱中国古典诗词的六(五)中队的少先队员们,与辅导员老师和家长一起拉开了“声动汇文——2017诗文咏诵会”的帷幕。诗文咏诵会以“歌咏家乡济南”为主题,形式多样,有个人独诵、男女分诵、师生互动、亲子同诵……朗诵内容精彩纷呈,许多都是队员们的原创作品,记录、回忆、挖掘了许多与济南有关的人和事,抒发了队员们对济南这座城市的爱。“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着阳光,暖和安适地睡着……”队员王欣和妈妈共同朗读了老舍的名篇《济南的冬天》,声情并茂,让在场的每一位听众陶醉其中。

六(五)中队的队员和家长都是央视《朗读者》节目的忠实粉丝,乘着“朗读”的春风,中队还开展了“我们都是朗读者”的专题活动。队员们在活动中朗读别人的故事,触动自己的心弦。活动还评选出最佳朗读者,颁发“最佳朗读者”奖章。如果说朗读是在传播文字,那么朗读者则是在展现生命。在六(五)中队,每个队员都是出色的朗读者。他们乐于分享阅读所得,忠于传播文学经典,在朗读中提高素养、陶冶情操、快乐成长。

一个热爱创造的“活力阅读中队”

活力

vitality

阅读充实了队员们的生活,唤起了队员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激发了他们在阅读中想要表达的愿望。为了给队员们搭建起阅读想象的平台,辅导员老师可下了不少功夫呢——

“运用两个圆,两条直线,两个三角进行组合,说出自己设计的名称和为什么要这样设计。”你以为这是一道数学题吗?答错了!这是六五中队的辅导员给队员们出的午间演讲题目。午间演讲一直是中队传统活动,队员们的想法天马行空,各式各样,连辅导员老师都连连叫绝!

我口说我想,我手写我做!有经历就有话写,有体验就有真情!语文教科书里《根据说明书制作小台灯》一文,也点亮了队员们心中的智慧之灯,他们利用五一假期自己动手体验了一把手工制作的乐趣,效果惊人!有的队员设计的小台灯能自动控制开关,有的队员不仅能动手制作出来,还细致描写了自己的制作过程。他们都说这无穷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书中给予的,是阅读的力量!

队员们不仅享受阅读的快乐,更愿意把这快乐分享给更多的队员,他们通过升旗仪式、艺术展演等方式,把阅读的激情活力传播给更多的队员。

一隅自主管理的“中队图书角”

 

 

自主

freedom

对于一个热爱读书的中队来说,一间小小的教室,容不下太多繁琐华丽的装饰,却不能缺少一个队员读书的角落——中队“图书角”。六五中队的队员们自己建立起“中队温馨书吧”,图书来自每一位队员的自愿捐赠。由中队委组织制定了具体的借阅制度,还建立了个人借阅档案,由专人管理,极大地丰富了队员们的阅读内容,拓展了视野。书吧的建设还得到了队员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带动了了六(五)中队独具特色的“亲子阅读”活动。家长们与队员一起分享读书的快乐,许多家有“二宝”的家庭,连小宝也受到了哥哥姐姐的感染,跟着哥哥姐姐们一起阅读。

一脉传承的“常态阅读文化”

 

 

常态

normal

六(五)中队的读书活动已经坚持了两年之久,每周五都是朗读者们固定的“读书交流会”时间。交流的队员从最初能复述出阅读内容,到能讲出精彩片段,配合一定的动作和表情,再到现在准确描述出自己的感受,进步可都不小呢!在这学期,几乎每个队员都精读了《鲁滨孙漂流记》、《汤姆索亚历险记》、《骆驼祥子》等书。课堂以外,六(五)中队的队员们上知天文,下晓地理,海阔天空任其遨游,得到了老师们的交口称赞!

“时尚”、“活力”、“自主”、“常态”

队员们,你们说,这样的六(五)中队“动感”不“动感”?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