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预防溺水 远离水伤害

发布时间: 2017-05-22 10:13:32 | 来源: 濮阳县教育局安全办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中小学频道

夏天到了,游泳成了很多人喜爱的消暑活动之一,但夏天也是溺水事故的高发季!夏季的每一天几乎都有溺水事故发生。今天,我们只想和大家探讨一个问题:会游泳就不会发生溺水吗?

12017516日下午,安徽蒙城县楚村镇曹桥村3名男学生放学后没有直接回家,而是结伴到附近的一处池塘游泳,结果3人都没能再回来。据了解,这3名男孩年龄大概十二三岁,已经不止一次在这里偷偷游泳……

22017510日,广西北流市清水口镇中心小学多名学生下午放学后,相约骑自行车去附近圭江河段游泳,在其过程中,6名学生溺水失联。截至512815分,6人全部打捞上来,都已溺亡……

3201755日,广东潮州市湘桥区磷溪镇多名男孩下水游泳,突发溺水事故。据民警介绍,当天下午有2名男孩不慎溺水,经救援人员救上岸后已没了呼吸……

其实从近年来发生的溺水事故看,多数孩子都会游泳,但为什么还会事故频发呢?因为很多人都有认识误区,认为只要会游泳,在水里就很安全,不会发生危险,从而放松了警惕,导致了意外!

你可能从来都没有注意到这些情况:

1、水下的世界很危险,特别是野外水域:

水下可能存在锋利的石头、玻璃碎片等,容易刺破游泳者的脚、腿,导致不能正常施展游泳技能;

一些水草、绳状物或淤泥,可能会缠住、吸住游泳者的脚部等部位导致无法游动;

如果水底的坡度较大,游泳者冷不防一脚踏空后,很容易发生呛水等意外;

夏天水上温度很高,但水下温度很低,巨大的温度反差很容易让人腿、手掌等部位抽筋。

所以像水库、池塘、河流等这些地方,水底状况复杂,但凡遭遇其中一种,都有可能导致危险!

 

 

2、以下身体状况游泳,可能会发生危险:

●游泳是一项很耗体能的运动,如果你身体处于疲劳状态,肌肉的收缩和反应能力就会减弱,动作不容易协调,此时如果你继续游泳,会造成疲劳的积累,容易引起呛水、肌肉痉挛等;

●如果你是空腹游泳,体内血糖浓度会快速下降,将不能及时提供足够的能量以满足运动和维持正常体温的需要,就会出现头晕、四肢无力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昏倒;

●如果你是吃饱后立即下水游泳,受凉水的刺激,容易引起胃痉挛,出现腹痛或呕吐等症状,这也是很危险的。

如果你游泳时,身体出现了上述的情况,即使你会游泳,也可能会发生溺水。 

 

 

3、你会游泳,但你不一定会救人:

●救援溺水者是很有技术难度的,没有受过水中专业训练的人员,很难救援成功,特别是对孩童来说;况且在救援过程中,你可能会发生体力不支、抽筋等状况,不但救不了人,还让自己陷入到危险中;

●溺水者一般都会因惊慌而拼命挣扎、力大无比,此时你要绕到溺水者背后去救,如果你和他直接“正面交锋”,被他拉住后,很容易导致你整个人失去平衡,从而造成呛水等。

濮阳县教育局安全办再次提醒:你千万不要认为自己会游泳,就可以应对一切水中险情,连专业游泳运动员或潜水者都有可能发生溺水,孩子,你凭什么对自己的游泳技术和身体素质那么自信?《庄子》里的名言——“善水者溺于水”,早就给我们提了个醒!家长,请一定要让孩子牢记这些教训!

文章来源: 濮阳县教育局安全办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