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破蛹成蝶,让生命教育更精彩

发布时间: 2017-05-25 17:33:49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中小学频道

524日,洛阳嵩县教育局特色学校建设培训班考察了全国生命教育十佳示范学校上海市沪新中学。

创建于1977年的上海市沪新中学是一所位于浦江之滨的完全中学,学校以“明德、笃学、惟新、致和”八字校风,“居敬持志”四字校训引领学校内涵健康发展,形成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学习氛围。在“以学生发展为本”办学思想指导下,努力构建有利于学生“自我教育、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完善,主动发展”的学生主体得到充分发展的办学模式,培养品德高尚,勤奋求知,锐意创新,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2006年学校成为浦东新区生命教育试点校。

近年来,学校先后被命名为全国初中教育改革创新示范校、全国十佳生命教育示范校、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野生动物保护科技特色学校、上海市中小幼野生动物保护俱乐部分会、上海市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实验学校、上海市浦东新区生命教育示范基地、浦东新区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全国“生命智慧”教育先进个人、全国生命教育百佳杰出校长、2016年度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国好校长、上海市沪新中学校长刘贤给到访的客人做了″尊重教育规律,促进师生成长"的专题报告。刘校长用四个"聚焦"即聚焦六观建设,培育生命教育文化;聚焦课题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聚焦扬长培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聚焦立德树人,帮助学生最好发展,诠释了沪新中学生命教育的深刻内涵。通过"蝴蝶"系列校本课程的开发,阐明了沪新中学独具特色的生命教育历程。沪新中学朱英伟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具有浓郁蝴蝶文化气息的生境园、标本展、蝶艺坊、实验窗、百蝶迎宾墙、学生课题展示廊等等。方寸之地,尽显生命教育之用心;点点滴滴,尽倾生命教育之真情。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无不为沪新中学生命教育特色所触动,无不为沪新中学生命教育创意所折服。在讨论交流时,校长们纷纷表示,特色学校创建,就要象沪新中学这样,选准适合自己的载体,脚踏实地的工作,坚持不懈的努力,更要有不断探索的精神。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