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未来已来 3.0学校从建筑空间设计中变革教育生态

发布时间:2017-06-13 09:56:24 | 来源:中关村第三小学 | 作者:中关村第三小学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一平方米的空间里可以站立多少人?可以站立19个芬兰五年级学生,可以站立25个中关村三小三年级学生。体验知识而非教授知识,这是一场发生在中国和芬兰学生间的真实学习。

69日,为期两天的“2017第五届小学教育国际会议——我们的学校·邻家的学校在中关村三小落下帷幕。中国与芬兰的学生,跨越半个地球,共同进行建筑空间设计的项目学习,在中关村三小这所3.0学校,中外教育者从建筑空间设计入手,进行着一场教育生态变革。

 渐入佳境的国际交流 

小学教育国际会议始于2013年,至今已走过5个年头。经过5年发展,小学国际交流已渐入佳境。从最初的倾听国外学校的声音,到如今中外学生共同进行项目学习,中国与芬兰的教师一起开展项目设计,合作进行课堂实施与评价,中国的教育团队在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发出自己的声音。

今年的会议主题为:建筑空间设计。这个命题式的选题希望引发教师和学生的深层思考。因为真实的教育就发生在建筑空间中,科技、人文、教育都与建筑息息相关。更为特别的是,今年,来自郑州、太原的67位学生还提前一周来到中关村三小,住在学生家中,一起吃住,体会真实的学习。

建筑跨界带来教育创新 

此次国际会议由一场跨界的互联网演讲拉开帷幕。互联网金融专家初壮先生讲解了互联网1.02.03.0的时代变化,由此引入学校1.02.03.0的不同变化。

随着互联网的兴盛、人工智能的发展,信息技术已经融入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个开放、互联、跨界的新时代已经到来,知识变得易得,过去以注重知识传授的传统教学必将发生变革。在跨界主题演讲中,也令教育者思索未来的学校教育向何处去,这也包括学校建筑的升级。

来自中关村三小的特级教师池昌斌也分享了新的校园建筑带来的教育新可能。中关村三小打破了传统的教室结构模式,采用三室一厅的空间,创立了班组群概念。三个不同年级的孩子组成班组群,共享一个公共空间,与7-8位老师共同生活在一起。

这样的空间教育变化会带来怎样的教育微妙变化?令老师们没想到的是,建筑为孩子们创造了新的伙伴关系,班级的围墙被打开,过去孩子只和本班同学建立伙伴关系,现在则有了跨年级组结识伙伴的可能性,而积极多样的人际关系为学生开展更真实的学习创造的重要条件,这是接近真实社会,真实世界的学习关系。

让学生们的好奇心保持新鲜,是学校最重要的使命之一。一个班组群里的8位老师离开传统的办公室,生活在学生们的公共空间中,师生关系充满信赖与温馨,造就了安全的师生关系。师生从过去的由班主任与学生的1:1关系,升级为8位老师直接面对每一位学生的8:1关系。在这样的师生关系氛围中,孩子们能更大胆的想象和创造,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项目学习与真实的任务 

小学国际会议倡导的是真实的学习,今年的主题是建筑空间设计。

今年,共有来自中国的5所学校团队共同进行课程观摩展示。中国团队与芬兰的教师历经半年的共同备课,都在各自的课堂上同时开展了建筑空间设计的项目学习。更为特别的是,对中国学生来说这还是一项真实的任务。

中关村三小将改造南校区的图书馆,因此,三小团队设计的是梦想中的图书馆;太原四小要改造玩耍运动空间;郑州纬三小学的学生们将进行乒乓球房改造设计;郑州的文一小学将有一个新校区,学生们承担设计休闲活动的乐享中心;重庆南坪实验小学的学生希望重新设计一个教室。

学生们此次的项目学习,将为真实的改造任务提供学生的态度与思路。这样的经历无疑是新鲜和令人激动的。

作为这场国际会议的首场观摩课,中关村三小的教师团队和芬兰的Raini老师早在半年前就共同备课。在观摩课中,中国学生们先是破冰热身,彼此熟悉。每个小组都用英文表达了他们小组图书馆设计的亮点。这其中涉及到数学、艺术、科学等多学科知识。

现场的教育者们也见证了孩子们充满想象的设计。王琦和同学们敲定了一个梅花型的图书馆,每一个花瓣都有一个功能。他的图书馆可以从天井里穿进和穿出。可以爬树,在树上读书。甚至读累了,可以向下看看,饿了还能摘一些树上的苹果。满足了他的好奇心,他想设计一个好玩又让大家不想走的图书馆。

未来已来探索不曾止步 

在今年的国际会议中,老师们普遍认为,好奇心对于学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正因如此,尽管项目学习与考试升学无关,中关村三小从开始每学期一个项目到现在每周二固定的项目学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因此,会议现场的真实的学习成果展也受到了与会老师的关注。

可以随时调节水温的保温杯、有关昆虫一生的绘本,酵素的制作与应用,老北京的玩意儿、清代后妃大型头饰……五花八门的研究,看似是玩,却玩得有理有据。有观察、有求证、有数据、有实验。老师们深信:玩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

与会专家们认为,项目学习让老师也成为真正的学习者,他们走出自己固有的舒适区,与学生一起学习。这样的综合项目学习也打破了固有的学科边界与空间边界。

面对飞速的科技发展,教育已进入了新的维度,与会者不禁感叹:未来已来。中关村三小作为第一所3.0学校,随着一年多的使用,很多感受、经验变得实实在在,正逐渐完善学校的教育生态和可持续发展。因此,在这场与世界的对话中,三小和其他的教育者一起,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课程观摩,不断的反思与探索,将真实的学习融入教学。

未来已来,但教育者对教育的探索从未止步。

 

文章来源:中关村第三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