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卓越前行创名校 殚精竭虑为教育

发布时间:2017-07-17 14:42:57 | 来源:卓同教育 | 作者:陈有一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许安富,男,19729月出生,中共党员,四川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专业本科毕业,中学首批正高级教师。曾任遂宁市西眉中学团委书记、教务主任、副校长、校长,现任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学校品牌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事长,中国教育学会初中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四川省陶研会初中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四川省民办教育协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遂宁市民办教育协会理事长,遂宁市政治协会理事长,遂宁市人大代表,卓同教育总校长。



曾荣获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模范教师”;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分会“全国思想政治优秀教师”;中国教育学会第七届“全国百名优秀高中校长”;中国教师报全国民办教育“最具创新力榜样人物” 四川日报、四川民办教育“十佳校长”;中共遂宁市委、市人民政府遂宁市首届人才创新创业奖;中共遂宁市委、市人民政府“全市教育工作先进个人”;中共遂宁市委、市人民政府“遂宁名校长”;中共遂宁市委、市人民政府遂宁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遂宁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遂宁市“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等国家级、省市级奖项。让所管学校也被遂宁市教育局表彰为“高中教学先进集体”;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表彰为“遂宁名校”;遂宁市教育局表彰为“拔尖创新人才先进集体”;遂宁市教育局表彰为“初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遂宁市教育局表彰为“遂宁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遂宁市教育局表彰为“高中阶段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学校先后获得“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学校”“北京大学博雅计划推荐学校”“清华大学领军计划推荐学校”,“清华大学生源中学”,中国高中教育50强等众多荣誉。



1992年参加工作,已在基础教育领域不懈奋斗了24年,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学一线,一直担任中学《思想政治》教学工作和学科建设指导工作。所教班级成绩优异,一直名列全区、全市前茅,先后培养出两名市中考状元,七名市高考状元。所讲优质课《市场经济的维护者》《市场的通行证》均获中央教科所德育中心《思想品德》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四川教育出版社公开出版专著《做精致教育 办伟大学校》,与团队一起开发了《筑梦·布道》《快速涨分36招》《构建智慧大课程》《互联网+引爆的革命》《我们一起上北大清华》等一百多本校本教材。先后在《中国教育学刊》、《中国教育报》、《教育科学论坛》等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创立的“激情德育”全国闻名,其科研成果获省教厅一等奖,开发校本教材,创新课堂模式,建设了“学讲练悟”高效课堂,并与时俱进,促使互联网与教育完美融合,构建了云课堂下的智慧教学模式,在“国际智慧教育展”上受到中外教育专家高度肯定。树立了现代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用关爱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以学生为主体,使思想品德政治课成为学生张扬个性的课堂;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善于创新,使思想品德政治课成为探究的课堂。《思想政治课素材的选取与有效利用》在全省推广。带领学校教职员工坚持“卓越发展、和而不同”的价值追求,倾情打造“博雅德育、智慧教学、自主成长、精致管理、贴心服务”五大支柱,在 “民族文化教育、拔尖人才培养、才艺培养、双语教育” 四方面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近年来,先后有重庆、南充、内江等地近万名教育工作者到校观摩学习。办学经验丰富,先后在“全国高考制度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第14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教育学术研讨会”“四川省人才工作会”“四川省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交流会”等高级别会议上做主题发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到2016年,学校连续四年获得遂宁市理科状元,连续三年获得遂宁市文科状元!已有28人考入北大清华,7人考入北京体育大学,4人考入中央美术学院,10人考上飞行员,10000余人考入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重点院校。



二、主要工作业绩

(一)创办西部贫困农村优质品牌学校,让寒门学子也能走进北大清华

 遂宁市安居育才中学位于四川贫困农业区遂宁安居区。安居区地处川中丘陵腹地,2004年安居建区时,总人口80万人左右,城镇人口仅3万多人,农村人口却接近77万人。受经济的制约,安居的基础教育相当薄弱,在建区前,现有行政区域内每年考上重点大学人数仅26人左右。为了上更好的学校,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有近5000名中学生到成都、绵阳求学。而留在区内的大多是成绩差、交不起高额择校费用的学生,他们迫于无奈留下在安居本地就读。

 卓同教育(遂宁市安居育才中学校、遂宁卓同国际学校)两所学校以“厚德至仁、博学臻达”为办学理念,以“全心全意为学生设计幸福人生”为办学宗旨,以“培养国际化创新型中华精英”为育人目标,坚持“卓越发展、和而不同”的价值追求,倾心打造“博雅德育、智慧教学、自主成长、精致管理、贴心服务”五大育人支柱。已先后把万余名学子送入名牌大学,仅近五年就培养出26名北大清华学子,其中安居本地农村孩子达20人!2013年至2016年连续四年包揽遂宁市理科之冠,连续三年包揽遂宁市文科之冠,办学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安居育才中学的成功,真正实现了寒门学子也能上北大清华的梦想,更是在农家子弟难以考上重点大学的当下,尤其具有典型意义!卓同教育用自己坚实的脚步,走出了从“低水平入口”到“高水平出口”的成功之路!



 为了在遂宁政治文化中心开辟一个优质教育展示窗口,又在遂宁河东新区市委、市府旁投资2.5亿元修建了由美国人设计的全欧式风格的国际学校——遂宁卓同国际学校,现有在校学生3000余人,让优质教育辐射到周边地市。

二、不断创新办学模式,让教育更精致更伟大

(一)创新精致管理,有效提升学校管理效益。为增强管理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2007年,在遂宁市安居育才中学推行扁平网格化管理,让学校管理无死角;在此基础上,2010年升级为精细管理,2014年再次升级为精致管理,学校追求一种严谨细致的教育态度,关注细节的严谨,制定师生卓越发展目标,开发精品课程,构建精致课堂,锻造精良师资,实施精细管理,设计精彩活动,提供高品质教育服务,成就学子精英人生。在精致管理的前提下,还在学校首推学术管理,让行政管理与学术管理并行,每一学科成立学科委员会,由首席教师担任学科委员会主任,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充分体现学科价值。在学生中成立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还创新推行学生人生发展导师制,让教育成为学生与教师一道收获生命成长幸福的教育旅程。在不断引进名优教师的基础上,为本土教师构建起了“合格+骨干+名优+首席”的成长平台,建立竞争激励机制,让大批教师脱颖而出。



(二)创新博雅德育,点亮师生激情燃烧岁月为解决学生学习动力问题,2006年推行常规德育管理,严格管理模式,2010年学校在全市首创“激情德育”模式,通过激情歌誓、激情诵读、激情跑操、激情规划、激情反思等十大德育活动对学生开展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学生爱国、孝敬、感恩、坚毅等品质,滋养学生心灵,把学校建成了8000师生的精神特区。激情德育成为遂宁市的特色教育项目,受到省内外教育届的高度评价。2015年,在“激情德育”基础上,创新升级为“博雅德育”。通过全员育人导师制,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让学生语言文雅、举止优雅,气质儒雅、品位高雅。

 


(三)创设多元课程,让学生接受有选择的教育。为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2010年,学校在现有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构建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体系,并将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活动课程校本化,打造了分类课程、分层课程、德育实践课程、个性化课程特色,在全省率先实行学生卓越双选走班制教学,根据学生学科发展和人生规划需求,选择不同的学科模块、授课教师和时段进行学习,让学生接受有选择性的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力、思考力、创新力。


(四)打造智慧教学模式,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为了解决学生课堂精力流失非常的现象,着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学校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于 2010年倾力打造了“学、讲、练、悟”高效课堂,学生学得愉快,教师教得轻松;学校敏锐地捕捉到互联网+时代,大数据、云平台的强大功能,于是2013年率先在全国推出智慧教学模式,学生每人一台平板电脑,运用大数据翻转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效率,扩展课堂容量,实现了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的教与学,教学质量得到大幅度上升。此成果于201320142015年在国际智慧教育展上深得专家的好评。



(五)实施竞赛培训,培养学生学科竞争能力

为了培育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学校建立了小、初、高学科竞赛培训体系。从小学就开始重视思维训练,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落实学校“十个学会”素质工程。加强学生人文素养和学科素养的培养,实行学科导师制,加强一对一个辅,实行三超(超前、超宽、超深)学习制度。开展奥赛培训、名校自主招生考试的培训,让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目前,竞赛培训已初见成效,在五大学科竞赛中,不少学生获得全国一二等奖,有学生进入四川省集训队;在作文竞赛中,数百人次喜获全国一、二等奖;在数学“华杯赛”和数学联赛中,获奖人次在遂宁处于垄断性地位。

 

三、勇于责任担当,让优质教育惠及千家万户

学校培养了大批名优骨干教师、管理干部,向市内外输送了大批教育管理干部,比如安居一中李洪金校长、西眉中学的吴春华校长、遂宁东辰荣兴国际学校的衡宁副校长、重庆巴川中学的冉永华执行校长、遂宁绿然国际学校邱华全校长等。常年免费为市内外教育系统培育教师和干部,每年都接待市内外前来参观学习的兄弟学校达上千人次,大力支持、扶助市内新建学校和贫困地区学校,并通过举办“全国高考制度改革与创新人才培育论坛”“四川省高中教育卓同论坛”等高端学术会议,免费让遂宁教育同行参加培训。同时,许校长也多次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上介绍卓同教育先进的办学模式,得到教育同行的首肯。

 学校设立每年高达500万元的高额奖学金、助学金,助推成绩优异、家庭贫困的学子实现人生梦想。许校长个人累计捐款达五万元资助贫困学子。

 

文章来源:卓同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