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伊川县2017暑假班主任及辅导员培训总结

发布时间:2017-08-02 11:12:28 | 来源:伊川师训 | 作者:实验高中 张瑞媛 | 责任编辑:

 

 

    五天的培训结束了,但是培训过程中五位专家老师的声音仿佛还在耳边回荡。五天的过程,我收获了来自不同专家老师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总结的教学教法,教育策略,教学技巧,真是的感觉到了来自灵魂的碰撞,让我耳目一新,收获满满。


    所有信手拈来的从容都是厚积薄发的沉淀。动感,时尚,职业却又带着一点自信的嚣张的王文英老师无疑是这句话最好的诠释。将近30年的从教经历中她同样经历了困惑,挫折,然而她却一次次从失意中总结,反省,在下一次起跑时更加的斗志昂扬,精神勃发。因为她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精彩,别人无可替代。在教学中她有自己独特的方法:抑扬顿挫的语调,稍显夸张的肢体动作;在歌唱,运动方面更是独树一帜,精彩亮眼,她用自己的魅力收获了学生的喜爱,成了学生眼里嘴里的“大姐”;特别注意与学生以及学生家长的沟通和了解,让她拥有了家长的信任;她以自己的风格横行教育界,收获了无数的荣誉和赞美。


    不管多少届的学生都要让自己保持初恋般的激情。这句话对于上了近十年班的我来说是一种救赎。从教开始的万丈激情到随大流的度日再到评职称的困惑再到作为一名老师对于未来我该怎么做的迷茫,所有的困惑,在培训的第一天顿悟。要做精彩的自己,分得清工作和生活;要与时俱进,将时代时尚引入课堂,让学生心甘情愿的被管,让学生也以自己为傲;做让自己怒放也让孩子怒放的的教师。 把不能变成相信,做有效的教育而非无意义的重复,成为一名灵魂有香的师者。


   如果说王老师热情似火,那么做《寻找班级管理密码》报告的卜恩年老师就是温润如水,沁人心田。他技巧性的以方言和诗歌的导入让大家迅速接受和融入。他用自己的从教经验,丰富阅历让我看到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中,该如何做教育。让爱先行,注重做人,相信自己的学生,给予他们平等与尊重,将教师的德行与责任融于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从小事做起,让责任无限,烦恼无边,快乐无穷的教育在自己手中如花绽放。从一封家书,一份问卷开始,让班级管理紧扣一个“小”字,却又达到了在螺狮壳里做道场的宏愿;落实了一个“细”字,实现了让学生“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人人有岗位,人人有责任”自主管理,将班级工作落到了“实”处;在课堂中用案例引入,结合时代时尚元素,凸显了“新”字;将工作几年,十几年,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下去,落实了“恒”字。所以卜老师做出了自己在教育界的高度。


    卜老师曾说我们所站立的地方就是教育。可见做为一名一线教师的责任的重大。我更要努力提升自身,想来有一天我也能做到让我的学生在我的教室里便可看见宇宙之大。


    渊博智者是郑学志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他让我领略了自主教育的艺术和技巧。引经据典,侃侃而谈,有理有据,充满时代感的问题或者观点他只梳不堵,诸如“爱情”,诸如“手机”等问题,他尊重学生,理解学生,进而解放学生,让中国填鸭式的传统教育另辟蹊径,生根发芽,成长开花。


    他注重用花式赞美,情感激发,用委托,请求唤醒学生的责任自知和学生学习的内在需求;用认同和理解,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激情;用不问原因的表扬让学生享受成就,唤醒孩子的生命自觉,关注学生,让孩子们享受学习的过程;给学生积极的心理暗示,正面管教,督促学生形成学习的自我潜能。建立完备的“升级”理念,点燃学生的自我学习激情;满足学生的心灵期待,引领学生精神;将教学资源实现家校共享,让家长积极参与,让孩子们充满正能量。


    郑老师用符合学生们的认知规律,使自己的教育教法被学生被教育界同仁接受,这种做法非常值得我学习和借鉴。我会在以后的教学中完善和提升自己,因为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儒雅帅气的杨兵老师则是从主题班会的设计要素与实施策略角度开始了自己的报告。杨老师的讲座让我眼前一亮,被大多数人忽略或者不重视的却又在班主任工作中占据着重要位置的班会作用竟是如此之大。杨老师从班会的实践现状,价值追求,主题分类,拟题内容,实施策略等等角度详细的讲述了主题班会的内容。他旁征博引,素材海量,风度翩翩,关注社会话题,比如“社会安全”“悦纳自我”“同理心”以及“拒绝别人”等案例的解读真正实现了对学生的德育教育目标。


    成功的主题班会无疑是促进教育教学的良方。而教师的任务更是要通过教学过程激发孩子内在的东西。给他们倾听和陪伴,鼓励和安慰,分析和建议,让学生成为自己的上帝。这又与郑老师的自主教育起到了异曲同工的效果。


    美丽阳光是李迪老师给我的最大感受。她从《做学生欢迎的班主任》《做高明的助人者》两个角度讲述了自己的经验。她的风格明快,简洁明朗;善于把握课堂,调动大家情绪;用生动形象的案例让听者接受她所传达的内容,形象解读了如何做优秀的班主任,如何做高明的助人者,让我明白班主任工作实际上是一种艺术,是一种情商,是一种素质的表现。准确的理解师德的含义,不做自以为是的施善者。让学生成为他自己,而不是成为你的希望。


    成长是自己的事情,别老想着让别人肯定。杨老师的这句话无疑点醒了我。当她在教学中遇到了挫折,她不是低迷退缩,而是迎难直上,坚持写作,收获了今天的成就。她的成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短板。但我更明白“手指能指出月亮的位置,但月亮不在手指上”的含义。我会努力,终有一天,我会成功!谢谢李老师给我的启迪!


    我会吸取从这次培训中所获得的知识和力量,将这些宝贵的经验和教法以及理论运用在我的教学中,我会成就自己的精彩,成为别人无可替代的存在!


    且行且努力!与自己与大家共勉!

 

 

文章来源:伊川师训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