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孟津县中小学校长提高培训班第二期学习简报

发布时间:2017-08-06 16:25:27 | 来源:孟津县教育局 | 作者:张艳艳 王瑞锋 权萍萍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第一篇:卷  首  语  

 

 
夏之孕
赤日炎炎
 卉木萋萋

秋之实

凉风习习
 硕果祁祁 
 

第二篇:专家风采



吴  甡
全国优秀校长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校长

                           

 
王世元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 教育督导室主任  

 

 
陈锁明
邓小平城乡发展学院院长
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 

 


陈纪英
北京大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清华附中心理中心主任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副院长

 


 第三篇:互动交流
 

 
 

 
第四篇:学习体会

 在学习中完善自我
 横水中心小学  李安民

 
    带着欣喜,扛着责任,我们踏上了北上之路,开启了一段精彩的学习之旅,学习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增长了我们的才干, 启迪了我们的智慧,陶冶了我们的情操。
 
    聆听各位专家的精彩分享,真的是受益匪浅。 “人生是一场缘分,生活是一路修行;做人要极度 温暖,做事要极度专业;尊老的幼更值得爱,爱幼 的老更值得尊;改造不如塑造,塑造不如养成……” 这些经典语句,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彰显着智慧的 光芒,像和风吹拂过心田,像细雨滋润着心灵。反 思我们的教学,叩问我们的心灵,我们曾为学生的 调皮而无奈,我们曾为繁琐的工作而困惑 ,我们曾 为家长的指责而忧虑……很多时候,我们在教书中 迷失了方向,我们在育人中失去了自我,特别是教 育不断地接受着浮躁社会、纷杂网络的挑战和考验。
 
    要想完成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我们真的需要 在忙碌的生活、繁琐的工作之余,安心、静心去读 书、去学习,并把学习中的所思、所感、所悟、所 得,与自己的实际结合,把专家的理论化作自己的 信念,指导自己的人生和工作,将语言化为行动, 为自己、为学生、为学校、为孟津教育增一份光, 添一份彩!
 

 与时俱进 开拓进取
       白鹤镇七里小学 王文强 
             

                 
    什么样的校长决定什么样的学校。 要当好一名校长,首先必须勤于学习,唯 有学习,才能进步,做刻苦学习的典范, 才能做到工作有思路、有创新;必须要有良 好的服务意识,当好师生的公仆,耐得住清贫,忍 得住寂寞,镇守住自己的“阵地”;要牢固树立质 量意识,一所学校要有竞争力,就必须有过硬的教 学质量;要更新教育观念,牢固树立现代课程观、 人才观、价值观,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改革创 新出效益。

 

    作为农村校长必须心系农村,立足实际,在自 己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汲取名校长的理论指导,形 成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品牌,才能使学校得到 社会的广泛认可,为学校的发展赢得一片广阔的发 展空间,从而带动学校整体水平的提高,实现我们 的办学目标。
 
开阔眼界  放大格局
朝阳镇姚凹小学  步晓  
   

                         
    吴晗清教授、余清臣教授和郝朝 阳、吴甡校长的讲座,从学校管理、 课程建设、学校文化、教育情怀等方 面给了我们启示和引领,让我们更明白了学校的价 值追求,校长的价值所在。要做“明”校长,不做 “名”校长,做一个大气的人,做一个成熟且明白的人。格局要大,胸怀要宽广,不忘初心,不念旧 恶,不变随缘! 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也要有大胸怀、大格局, 促学生成长,促教师发展,促质量提高,创特色学 校。


          学无止境
小浪底镇小浪底小学 谢保卫 


    这次培训,专家高屋建瓴的见解使我开阔了眼 界, 拓宽了思维,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职 责。 作为一校之长,要领导好一所学校, 应 具备以下三点:时代的眼光,社会的 良 知;正确的理念,独到的见解;坚韧 的 品格,广阔的胸怀。 王世元主任和吴甡校长所讲内容让我深刻认识 到一个好校长是成就一所好学校的关键,一定要以 人为本,办特色教育;吴晗清所长和余清臣博士的 讲座让我明白,抓好教育,就要打造学校品牌,学 校一定要重视价值观创建;陈纪英主任的报告让我 深刻领悟校长要对学校全局起指导、组织、协调和 统揽作用。


     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我将加倍努力、辛勤工作, 营造和谐进取的校园氛围,把这次学习到的精神践 行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转变管理理念   实现校长价值

会盟镇台荫小学  臧伟


    赴北京提高培训已三天,专家们先进的理念, 使我有了许多的体会感悟:尊重人文教育,培养孩子兴趣,遵循孩子们的成长规律,在积极、和谐、 上进、友好的育人环境中,培养出积极、向上、乐 观好学的学生;团结协作,打造一流团队,作为一 名校长,要有宽阔的胸怀,先进的管理理念,在工 作中学会思考,把握大局,思路清晰地去工作,才 能打造一流的团队;挖掘团队动力源,追求孩子的 成功教育,领导要有新的教育理念,挖掘每位教师 的动力源,给教师以教学策略,使其全身心投入到 工作中,对孩子们的教育,要顾及到其兴趣,关注 孩子们的成功,关注孩子的问题意识,以生活实际 进行教学,解决学习困惑,给学生以信心,让每个 学生享受到成功教育。

 
用心聆听   用爱坚守   智慧修行
 送庄初中  李占伟



    北京之行,充满兴奋,充满期待,一新耳目, 涤荡心灵,反思良多,激情飞扬。 吴晗清教授的佛家感悟告诉我们,做人和做校 长的真谛:做人要大气,不忘初心,不念旧恶,不 变随缘,相遇是一种缘分;做校长要有菩萨之心, 服务好教师,关爱好学生,使教师和学生会生活、 会学习、会工作、会思考,做创新的智慧型人才。 郝朝阳校长的现身说法,既让我仰视敬佩,又让我 俯首渐省。从他的娓娓讲述中,我看到了一个理念 超前、管理有序、思考不停、践行有力的好校长。 
  

 
树不修长不直   人不学没知识    
县直中学  郭蓉慈

                             

    几天的学习,时间虽短,但受益良多。科学前 沿的教育理念,让我 真正感到了教师职 业的伟大,以及自身 面临的挑战。吴晗清—— 儒雅风 趣的专家,吴甡— —有见解、有批判精神的校长,王世元 ——有创新意识的校 长,陈纪英——善 良乐观的解惑者......他们各有独特的人格魅力, 他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教育永无止境,唯用心才行。专家的行动对我 们是感召、是引领,锤炼自己,提升自己,用教育 智慧、教育执着和教育坚守点亮教育梦想。  
 


加强学习研修,提升自身素质
城关二中  孙宏召


    炎炎夏日,我们孟津县一行七十五人,赴京学 习,培训提高。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深受启发, 收获颇多。从开班典礼上聂延军会长提出的“教育 要立足当前,放眼未来,要坚持教育良知,搞好智 慧教育”,到吴晗清教授的“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学 校课程建设“,使我明白了做一名合格的校长,首 先要大气,要顺天时,造地利,修人和,既要有专 业引领,又要有人文情怀。郝朝阳校长的“学校文 化建设与特色培育” ,使我明白了教育是唤醒,要 培养有生命活力的人;教育应创造和谐、自由、开 放的状态;学校应该是浸润童心、装满童真、洒满童趣的多彩乐园;办学应该以习惯养成为重点,根 植善良为根本,丰富多彩为特色,通过文化育人、 规范育人、学科育人、活动育人、特色育人,培养 具有知耻之心、责任之心的全面发展加个性成长的 学生。


理念再更新,成长在路上
常袋初中  宁新路

     8 月 1 日,孟津县一行 75 名教育工作者来到首 都北京,进行为期一周的充电学习,我有幸成为其 中一员。几天来,聆听了几位专家、教授和一线名 校长的讲座,受益匪浅。


   一要感谢教育局领导给我们这次学习的机会和 精心的组织安排,让我们近距离接触名师和专家, 所学内容涉及面广,内容丰富,接地气,既有理论 上的指导,又有案例的分析和经验分享,具有很强 的适用性和指导性。二要感谢班委和学员们的努力 付出。8 月 3 日下午学习结束,贾晓瑞校长带领编辑 组成员废寝忘食地投入到第一期的简报制作当中, 文稿审定、编辑、解决制作中的技术问题,直至凌 晨两点,一期精美的简报终于呈现在各位学员面前, 这是团队智慧与汗水的成果。


    专家的报告,给我们指点了迷津,为今后的工 作指明了方向。吴甡校长对教育、学校、校长、课 程功能的认识由浅入深,让我明白自己今后应该做 什么,如何做。今后我要把所学知识运用到自己的 工作实践中,更新观念,创新思路,提高管理水平, 向着办“学生喜欢、教师向往、家长满意的学校” 的目标而努力!

 
 
学习进行时,成长在路上
麻屯镇聂屯小学  吴跃龙


    北京之行,学习内容充实而又贴近实际,为我 们做好繁杂的学校管理工作找到了方向,坚定了信 心,也解决了一些困惑。赞叹、感慨、激动之余, 更引起了我们灵魂深处的反思。 我们要珍惜和平时期的教育环境,用发展的眼 光看待当今教育。当前的教育改革面临着重大的机 遇与挑战,我们务必珍视和平,用心工作,用智慧 武装头脑,带领学校师生改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 方法,做与时俱进的教育。 校长要有一个正确的定位。校长应该为老师、 学生、家长服务;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他的人 格力量对学校教师具有最现实、最生动、最鲜明的 直接影响力。 校长要为教师营造一个和谐的工作环境,要让 每一个教师都感到心灵的舒展、愉悦,让他们融入 学校生活,并积极参与学校文化建设。 校长要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抓管 理、抓质量,弄清楚教师需要什么,学生需要什么, 做到以人为本。 作为校长,我要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对学校负 责,对老师负责,对学生负责。工作中着眼宏观、 细处落实、积极进取、勤恳努力,为孟津教育贡献 更大力量!
 

 
面对挑战 明确目标 践行责任
         孟津县双语实验学校  杨保伟



      8 月 1 日我们孟津县中小学校长一行 75 人到首 都北京参加培训。局领导从培训时间、内容、形式、 地点以及生活方面,都做了周密用心的考虑和安排。 从开班到现在,教育局许局长、雷股长和我们一同 学习,他们课上埋头做笔记,课下和专家就学校管 理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他们一丝不苟、谦虚向学 的态度让我们深感敬佩。


    在这几天的培训中我也收获颇丰,震撼多多, 思考多多,思想得到一洗礼次与升华。


    吴晗清博士的报告提醒我们正处于大变革时代, 教育也面临着各种改革,在这个特别时期,作为一 名教育工作者要知道我是谁,要往哪里去,该怎么 做等问题。教师要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使命,就必须 适应当代社会对教师所寄予的期待,要通过不断学 习来自我充实,自我超越。


    吴甡教授告诉我们做“明”校长而不是做“名” 校长,作为一名校长我们应明白教育是什么?校长是 什么?学校是什么?明白校长的任务就是一心一意谋 教师队伍的发展,一心一意谋教育质量的提升,一 心一意谋学校持续发展;明白校长是学校的领导者、 决策者和高级管理者,是学校领导团队的带头人。 这次培训,我进一步提高了对教育理念的认识, 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和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 我必将全力以赴地践行先进的办学理念,不负领导、 社会对我们的期待和厚爱!
 

 
用心学   用心悟
  平乐镇妯娌小学 李向伟



    今天是我们孟津县中小学校校长赴京学习的第四天,几天来全体同志们紧张有序的学习状态令我感 动,专家们的敬业专业更让我心生敬佩,尤其是陈纪 英老师,70 多岁高龄,但精神烁烁、充满激情,一 上午都是站着给我们上课、互动。 


      一、用“察”为教师心灵把脉

    校长对教师的情况应该全盘了解,做到“明察 秋毫”,以便工作时能对症下药。对一些教师的行 为如果认识模糊,领导不能妄下结论,草率行事, 要通过深入调查的方法多方了解实际情况,再作出 正确判断,正如陈老师所说“做事叩良心,决策过大 脑,说话过筛子”。

 

二、用“爱”为教师的成长铺路

    校长要在洞察教师心灵的基础上,有计划地通 过培训不断净化他们的心理环境,为他们的健康成 长扫清障碍。要及时与教师进行心灵沟通,消除教 师们的个人烦忧,使其愉快地融入团队。


 三、用“形”塑造健康的人格

    身教重于言传,在与教师日常接触中,校长要 以身作则,时时、事事、处处做好教师的榜样,要 求教师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 穷的。 培训让我们学到了许多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实用 的管理方法,我们要用心学用心悟,认真履行岗位 职责、开拓创新,为孟津教育更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第五篇:专家精彩语录


教育是生命影响生命,教育是栽培生命。
教育应该为孩子未来储存能量。
校长的工作是积德的事,普度众生良心的活儿。
校长的任务:一心一意谋教师队伍发展,一心一意谋教育 质量提升,一心一意谋学校持续发展。
先不要问自己挣多少钱,应先知道自己值多少钱。
为自己的人生积福报,为自己的存折积财富。
不要让自己把自己淘汰。  
                

  ——吴 甡


雕琢(塑造)自己的过程很疼,但最终你将收获一个最好 的自己。
你能整合别人,说明你有能力;你被别人整合,说明你有 价值。
管理是一种能力,更体现了一种智慧。

 ——陈纪英


单位有三种人:人才、人在、人灾。
教育者要提升境界、拓宽眼界、守住边界。
累和忙者不一定优秀,但优秀者肯定累和忙。
教育要顺天性、顺人性、顺个性;教育要敬畏生命、爱护 生命、尊重生命。

 ——陈锁明
 

 
第六篇:卷  尾  语

承载求知的渴望,
怀揣成长的梦想,
开启北上之旅。
迈出坚定的步伐,
奏响进取的旋律,
创新孟津教育。
 
我们认真聆听,
我们用心铭记,
思维的火花在交流中碰击。
我们深刻感悟,
我们努力践行,
先进的理念烙下印记。
 
从教书到育人,
从课改到管理,
涵盖到教育的各个领域。
从谈吐到思辨,
从学识到风格,
彰显着专家的魅力。    

 
 
思想在这里汇聚,
心灵在这里荡涤,
为学生人生奠基。
用无私孕育桃李,
用奉献谱写乐曲,
把孟津教育托起!
 

 
 班级口号:访名家  求灼见  探真谛  谱新篇   

  
 
主办:孟津县教育局
总策划:许元石    
执行策划:雷军伟   贾晓瑞   
制作编辑:许建辉     
文字编辑:张艳艳   王瑞锋   权萍萍                         
摄影:孟高峰  刘长宝  潘亚红  


文章来源:孟津县教育局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