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关村第三小学:公益,小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7-08-22 10:43:38 | 来源:中关村第三小学 | 作者:中关村第三小学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亲爱的小伙伴们,暑假即将结束了,你们遇见暑假里最美的风景了吗?有的小朋友会说,是柔软的沙滩和海浪,是高大巍峨的山峰,还有海上明月与璀璨星空。但是,这个暑假,在大家三小,我们发现了一组最美的假日风景——爱心小志愿者们行动的身影。


      在大家三小,我们希望每个孩子都是“受欢迎、有能力、有担当”的。有担当,不仅是对个人和家庭的担当,更应该是对国家,对社会的担当。因而,这个暑假,孩子们得到了一项特殊的假期作业——参加一次公益活动。通过帮助他人,感受公益的魅力与快乐,从小树立和培养公益意识与责任担当。快来看看这个假期大家三小公益大使的爱心行动吧——

 

将爱心送进大山里

 

      8月14日,南校区一(3)班的高雨同学和哥哥在爸爸的带领下,来到河北省涞源县老区,为十几户贫困家庭送去学习、生活用品。走进大山、传递爱心,不仅让一年级的小豆包感受爱心的力量,珍惜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让孩子体验到公益活动的快乐。

 

爱心图书搭起知识桥梁


 


      这个假期,一(16)班的孙月德,跟着爸爸来到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九岔小学,为那里的小朋友送去了大量图书。

 

      赠送图书不仅传递了爱心,更是传播知识、助人学习的正能量之举。与月德小朋友一样,五(10)班的大姐姐艾佳硕也将自己的压岁钱拿了出来,购买了图书与学习用品,捐献给通辽市开鲁县兴安小学。别看佳硕同学年级不大,但已经是有着多次参与公益活动的经历了,她还为云南和河北的学校捐赠过图书与物资,真是值得大家学习的爱心志愿者!


情系外国的邻家孩子


 

      这个假期,一(14)班的张旭泽、(12)班张宸嘉、(9)班王禹辰跟着中科院的老师们,体验去马达加斯加的科考活动。由于马达加斯加很贫穷,路上到处是乞讨的人,在去往菲亚纳兰措瓦的路上,孩子们提出要为当地村子的小朋友送食物。在家长的帮助下,小豆包们将爱心食物送给了当地的小朋友,还和他们踢足球、一起玩耍。


      在大家三小,我们也一直提倡“邻家孩子”,跨越地域、种族,将世界各地的小朋友多视为邻家的孩子。小豆包们不仅为当地小朋友送去爱心,也了解到世界上还有许多贫困的地方和需要帮助的人,爱心公益是一项需要更多人参与的活动!


小小志愿者进社区

 

 

 

      7月14日是正式放暑假的第二天,三(5)班的张飏小朋友,在酷热难耐的假期参加了一场“社区文明小使者”的二胡公益音乐会,通过音乐为海淀社区的居民送去一股清凉。

 

 

      五(5)班的刘晨溪同学也走进社区,参加了仁爱心栈的奉粥活动。这是一个自发组织起来的活动,志愿者为大家免费发送爱心粥。“请喝一杯爱心粥!祝您一天好心情!”那亲切、欢快的声音在这个暑假感动了许多人。“做公益活动,为大家服务,原来这么快乐!”是刘晨溪同学对此次活动最深刻的感受。

 

 


      同样是三(5)班的李添宇同学和几位小朋友报名参加了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窦珍志愿服务联合会。每天晚上7点半,队员们穿上整齐的队衣,在鲜红的队旗引领下行走在大街小巷中。为前往火车南站的外地人指路、清理非法小广告、捡拾路边垃圾……


      高温和酷暑让他们深深体会到了环卫工人的辛苦和不易,滴滴答答的汗水只为了带给大家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市。通过参与志愿活动,李添宇爱上了公益活动,并下定决心:“在今后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我也将继续践行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坚持为社会、为大众服务。”


走进孤儿院与博物馆

 

 

 

    来自北校区五(11)班的武益榕,偶然听说,老家瑶圃村有位李艳萍阿姨收养了孤残儿童80余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间大爱。于是,益榕非常想认识这位伟大的阿姨。8月8日,在家长的带领下,益榕来到了爱心妈妈李艳萍的家里,见到了她收养的孩子们。小益榕非常感动,她不仅捐献了自己的压岁钱,还将这次经历写进了日记本中,立志好好学习,长大之后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除了走进孤儿院,还有一位小朋友走进了大理州博物馆,作为一名小小志愿者,三(4)班的王昕玄同学体验了一把博物馆讲解员的经历,认真地为游客们进行了讲解。为了能讲好,昕玄同学私底下可下了一番功夫,看来当志愿者也并不能仅凭一颗爱心,还得有真才实学呀!

 

公益

 

      参加公益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收获满满、感触良多,还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五(12)班杨济远的家长说:“为了让社会责任在孩子心里生根,当班主任老师号召、鼓励同学们假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时,我们不仅深有同感,也对老师关注孩子们的社会责任而感到高兴。在小学高年级阶段,孩子们的世界观逐渐形成,让他们逐渐树立社会责任感,对于他们形成独立健全人格是非常及时和重要的。”


      孩子们参加公益活动的故事还有很多,这里是暑期第一波小志愿者的精彩剪辑。在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的过程中,孩子们发现自己的“小小善举”能为一个人,一个家庭乃至一个社会带来正向积极的改变,这让他们逐渐理解什么是社会责任感与公益活动的意义。公益活动也是一种教育,在现代社会,让孩子参与公益、爱上公益,是一名合格、健康的公民成长的必修课。

文章来源:中关村第三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