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洛阳市实验小学:微讲座大容量 校本教研展新姿

发布时间:2017-09-21 17:33:52 | 来源:洛阳市实验小学 | 作者:洛阳市实验小学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2017年9月20日下午。洛阳市实验小学2017-2018第一学期数学大教研在凯东校区五楼西视频会议中心隆重拉开序幕。这次活动有幸邀请到洛阳市中小学教研室侯晓丽老师和来自各区的十几位省市级骨干教师参加。


      洛阳市涧西区东升二小的谷向格老师和白马小学李博老师分别结合自己创制微课、参赛获奖的切身体验以微讲座的形式,从微课调查问卷分析、什么是微课、微课的特征、微课的种类、微课的产生背景、如何设计、怎样制作、优秀课例展示等诸多方面,就微课展开了全方位的理论阐述和实践分享。

 

 

      教研讨论环节,大家畅所欲言,就微讲座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思考和努力方向。


      分享一:微课《3的倍数的特征》,动画卡通人物的恰当植入给人耳目一新、醒目自然的视听觉感受。视频的暂停提醒增加了微课学习的互动性和延伸性。鼠标指引观察、板书的仿真演示、“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的恰当引导、图文并茂的形象讲解和饱含深情的肯定评价处处彰显了微课的精致、精心和精华。《走进圆周率》一课不仅有圆周率的推导、演绎过程。而且将“π”的历史、文化,通过声文途径尽可能传递给学生。让一节短短几分钟的微课展现出知识、文化和艺术的多维度丰富内涵。

 

 

      分享二:微课表达重在转换角色。从面向全班学生到面向单个学生。不仅是称谓的转变,更是理念和学习预设的转变。要把握好直接告诉和引导探究的关系、提高效率和培养能力的关系、趣味呈现和引发思考的关系。


      分享三:心动不如行动!今天的培训给我们带来了惊喜、冲动和思考,提高了我们对微课及微课制作的眼界。微课的制作不应被束之高阁,而应该敢于尝试。我们可以以创制、使用微课为途径,通过提高对知识点的“微”教学,不断磨练、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积累高品质的教学智慧。


      这次活动也带给我们以下思考:我们可以用微课传授学生哪些知识?怎么传授,传授之后我们接下来又应该怎样教学呢?微课的优势是高效清晰的展示,但要明确微课是为谁而生?微课制作如何能更好的呈现集体的智慧?如何将微课在预习环节中的作用最大化?……

 

 

      新技术点亮新教育!通过学习、研讨,大家对微课有了更清晰、更合理、更深入和更全面的了解。此次教研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大容量的微讲座带给大家的思想改变和行动信念,必将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展现它的美丽姿态!

文章来源:洛阳市实验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