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阳桥小学:传承戏曲文化 播撒艺术之花

发布时间:2017-09-21 21:33:35 | 来源:安阳桥小学 | 作者:牛 莉 张红霞​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传承戏曲文化    播撒艺术之花

      ——安阳市“戏曲进校园”活动观摩会在安阳桥小学举行 


    九月的天空,格外高远;九月的天气,格外清爽;九月的风儿,格外柔和;九月的桥小,格外亮丽。2017年9月21日,安阳市“戏曲进校园”活动观摩现场会在安阳桥小学如期举行。


     安阳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教育局、财政局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分管文艺工作的副部长、文广新局局长、教体局局长、财政局局长,市委宣传部文艺科、市文广新局艺术科、市教育局体卫艺科、市财政局行政政法科相关科室负责人共计50余人,以及来自河南省中原一校一品研究指导中心的老师们,河北省涉县新北关小学的领导和艺术老师们也莅临现场观摩了本次活动。



       观摩会现场,与会领导首先在小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学校戏曲室,室内丰富的戏曲文化宣传知识增长了大家的见识;来到学校戏曲活动室,学生的脸谱剪纸、刻纸刀工细腻,轻轻泥戏曲人物栩栩如生,戏曲书法作品遒劲有力,还有内容丰富的团扇、纸盘作品展示都吸引了与会领导的目光,赢得了啧啧赞叹。

 

      与会领导们又跟随讲解员的脚步观摩了我校四年级戏曲特色课程,教室里,孩子们的经典戏曲唱段学习、水秀学习、舞台表演、绘画戏曲脸谱等戏曲特色课程让与会领导耳目一新。




        学校操场上,领导们观摩了学校戏曲汇报演出。《梨园娇娃唱大戏》场面浩大,安阳市首届中小学“德新杯”戏曲大赛金牌得主——我校四年级学生刘珂妍同学的《小白鞋说媒》表演精彩,戏曲新秀张皓然小同学表演的《下位去劝一劝贵妃娘娘》唱腔圆润,张丽娟主任的精彩献唱《梨花颂》,以及四、五年级同学的戏曲操表演等节目让舞台和观摩现场内容更加丰富,气氛更加活跃,台上精彩纷呈,台下掌声不断。



     观摩现场会后,河南省“一校一品”的老师和河北涉县新北关小学的领导、老师参观了我校足球工作室和中医药文化馆,观摩了我校年级特色表演:二年级的《欢乐海洋》展现着少儿的活泼与天真;三年级的《腰鼓神韵》将中华传统与现代艺术完美融合;四年级的《少年中国》展示了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六年级《足球啦啦操》舞动着青春的活力。


 


      在安阳市“戏曲进校园”活动观摩推进会第二现场,安阳桥小学程向军校长以《传承戏曲文化  播撒艺术之花》为主题将我校的戏曲进校园工作做了汇报。


        回顾我校的戏曲特色发展之路,时间虽然不长,但其中折射出的是学校领导的教育智慧和老师的敬业付出。2015年,结合我校“育人无墙,处处课堂”的教育理念,成立了“梨园春戏曲社”,将戏曲融入到了教育教学活动中。随后又结合我校“一个年级一个特色,一个班级一个特点”的办学特色,制定了“四年级戏曲”的特色课程,展开了教育教学工作,由原来最初的40个人发展到了整个四年级280个同学学习戏曲。



      此外,根据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实际,我校结合、利用好当地的戏曲资源,将课程进行了设置,并聘请专业教师,将戏曲教学安排到音乐教学课程中,保证每周安排音乐老师上一节戏曲课;我们还将戏曲与美术课融会贯通,把戏曲元素融进了美术课程中,剪纸、刻纸、书法、脸谱、团扇,都能看到我们老师和学生的传统艺术作品;同时,根据小学生年龄特点,我们将戏曲知识进行重新整理、编排,编写了教材——《梨园传颂》。我们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教学活动,把“戏曲进校园”活动列入学校文化特色创建。


       2016年5月,“梨园春”戏曲社团十余名同学参加了“北关区优秀社团”展示活动;同月,他们又参加了第十三届“星星火炬”中国青少年艺术英才河南省推选活动,参演的《梨园新蕾初绽放---戏曲联唱》荣获了一等奖的好成绩;2016年10月,我社团刘珂妍、张艺鑫、杜梓涵、路佳妮、于晨浩5名同学参加了安阳市首届中小学“德新杯”戏曲大赛决赛,刘珂妍同学获得了金奖的好成绩;2016年12月29日,《梨园娇娃唱大戏》代表学校出演了安阳市首届中小学“德新杯”戏曲大赛颁奖晚会,登上了安阳市两馆文化大讲堂的大舞台;2017年5月,梨园春戏曲社表演的“梨园竞放”节目还作为特色节目,参加了学校第三届文化艺术节的演出。一次次的桃腮杏脸,一次次的上台锻炼,圆润的唱腔、精彩的表演,孩子们收获着成功和掌声,也经历着成长。


        戏曲汇聚着我们先辈的追求和光荣,梨园花朵,桃李芬芳。推动戏曲进校园,是传承、繁荣、发展戏曲艺术的重要举措。今后,我校将继续推动戏曲艺术的传承和发展,让戏曲融入学生生活,将传统文化的魅力不断发扬光大。让戏曲这朵优秀传统艺术之花在安阳桥小学开得更加绚丽,让传统优秀文化的种子在孩子的心中广泛撒播,让中华艺术的美感和中华民族的美德薪火相传!

 

文章来源:安阳桥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