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届全国中小学好课堂展示活动在西安高新国际学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25 23:24:45 | 来源:西安高新国际学校 | 作者:西安高新国际学校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9月23日-24日,来自北京、陕西、山西、安徽等全国11个省市中小学的教师代表以及与会专家领导近300人云集西安高新国际学校参加“首届全国中小学好课堂展示活动”,在观摩教师展示课堂智慧与技巧的同时,共同就培养教师构建高效课堂的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丰富教育教学资源展开讨论。


      本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由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协办,北京京师智诚教育文化发展研究院、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承办,旨在大力提升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教育教学创新和发展能力,为广大学校和教师搭建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的平台。



首届全国中小学好课堂展示活动预备会

      两天的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教师展示了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美术、科学、地理、思想品德等九个科目共84节课。老师们倾尽全力发挥,展示自己的教学智慧与技巧,以及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能力。专家评委们认真听讲的同时,仔细记录老师们的课堂表现并为他们打分,作为最终的评比依据。


课堂缩影



    来自我校洪霞、韦永康、李慧萍、田阳阳四位优秀教师分别展示了我校近年来在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的课堂教学改革成果和自主研发的STEAM课程。


    率先登场的是田阳阳老师。23日下午她携手四年级(3)班的同学,在我校STEAM实验中心,为与会代表和专家评为们展示了四年级STEAM课程《空气动力车》。课堂上,田老师以问题导入,让同学思考空气动力车较之传统能源车辆有何优势,并为孩子们展示“挑战目标”,激发孩子动力与兴趣。孩子们在真实情境中思考、讨论、分析、协作,而后动手实践,通过这一系列的过程来获取知识和实践技能,真正成为了课堂的主人。下课前,田老师还给孩子们留下了“有的时候发现从成功中来,有的时候从失败中来”这样的结语带给孩子们更多思考,升华了课堂内涵。


展示课——《空气动力车》



    洪霞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博融作文之微电影创意写作》的展示课。通过观看微电影《鹬》,洪老师带领学生们了解电影推荐词的写法以及不同推荐词的特点,把鲜活的生活凝聚到小小的荧幕上,引发孩子们的思考。


随后,她鼓励孩子们自己进行电影推荐词的创作,并和孩子们一起交流赏评,共享创作成果。不管是观看微电影《鹬》时告诉孩子们要勇敢面对逆境,方能取得成功,还是在分享电影《战狼2》感悟时提到的家国情怀,这节展示课的高度、美度、深度均获得在座老师们的点赞。


展示课——《博融作文之微电影创意写作》



      李慧萍老师的《More about ours friends》向大家展示了我校人教版教材、朗文教材和校本教材“三线并行”下,一节生动有趣、内容丰富的英语课。她开课通过“问好”和唱歌进行预热,让孩子们提前了解学习主题,并抛出“生活中你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这个问题来深化和升华主题。李老师还邀请孩子们拿出自己朋友的漫画肖像来介绍,给课堂加入艺术的味道。她还在大屏上晒出了与自己宠物猫的日常,让课堂更具生气,也更加有趣,让孩子们更易理解和记忆所学的知识。


展示课《More about ours friends》


      在韦永康老师的数学课上,与会代表与专家评委领略到了我校“双导双向五环节”模式下“智维数学”教学法立体化、模型化、生活化的魅力。这节课引用了一个古老的数学问题——鸡兔同笼,韦老师幽默而生活化的语言引导孩子们通过“尝试与猜测”的方法寻找规律。孩子们通过不断试错,经过猜测、对比、反复验证寻求答案,完成学习目标。最后,韦老师也告诉孩子们尝试与猜测是科学界经常用的到方法,诸如“爱因斯坦做板凳的故事”,并希望每个都养成不怕犯错、不惧挫折的优秀品质。


展示课——《尝试与猜测》


专家点评


      在好课堂展示活动结束后的颁奖典礼中,来自上海的三位专家分别对老师们两天以来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上海语文特级教师杨献荣说,语文学科老师们的整体表现各具特点、异彩纷呈,他听得兴致盎然。他还特别提到我校洪霞老师的博融作文课,用“人美、语言美、板书美、教学设计美”高度评价洪老师的整堂课。


上海语文特级教师杨献荣


      上海数学特级教师姚剑强说,此次好课堂的数学课体现出了“关注过程、关注数学方法的渗透、关注回顾总结”三个方面的内容和特点。他特别表扬了我校韦永康老师在教学中灵活使用思维导图,清晰地表达思维脉络以及知识之间的逻辑联系。

上海数学特级教师姚剑强


      上海英语特级教师朱浦就英语教学的背景以及教材目标的更迭进行简要介绍,强调英语教学要体现其语言的工具性及人文性。他在点评英语科目时说,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整体基础素养很好、水平很高,英语科目整体达到了国家级的水准。


      他对我校李慧萍老师的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通过一开始的歌,就可以看出来这是一节高规格的课”,并用“问题导向、学用结合、有言有语、课效明显”四个词总结了李老师的课。


      此外,他对我校的整体环境、教师队伍以及领导团队也给予高度评价。他说:“高新国际学校不仅大,而且校园整齐,布置精致,教职员工勤奋、淳朴,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体现地淋漓尽致。当然,这一切要感谢学校能拥有王志宏这位校长。”



上海英语特级教师朱浦


      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全国优秀语文教师曹洪彪以及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授、陕西区域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越群也先后对老师们两天以来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了建议。



全国优秀语文教师曹洪彪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授、陕西区域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越群

      点评结束后,组委会对表现优秀的老师进行了表彰。我校洪霞、韦永康、李慧萍三位老师获得了特等奖,田阳阳老师获得了一等奖,西安市教科所所长解慧明、河南省首批名校长原绿色、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校长王志宏等专家领导为老师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颁奖典礼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聂延军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聂延军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好课堂举办两天以来,参与活动的老师们面对陌生的学生、陌生的班级、陌生的环境能够掌控有度、应变自如,达到了“参与、提高、创新”的目的,好课堂活动也达到了预期效果。最后,聂会长还寄语全体教师,要以此次好课堂活动为契机求新求变、务实精进,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作出自己的贡献。聂会长还对我校教职员工的辛苦付出表示了感谢。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聚焦好课堂,聚焦正能量。关于好课堂展示活动,明年我们不见不散!

文章来源:西安高新国际学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