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张冬云:努力建构智慧课堂

发布时间:2017-09-26 16:48:15 | 来源:中小学频道 | 作者:张冬云 | 责任编辑:苏文

 

发挥主渠道育人作用    不断改进教学方式    努力建构智慧课堂

——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小学联合教学研讨活动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小学    张冬云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老师,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二外附小所有师生,对各位领导、专家、老师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今天是4月2日,是国际儿童图书日,在这个全世界人民都关注儿童阅读的日子里,我们二外附小的孩子们更加幸福,因为他们迎来了对于孩子们对于孩子们的老师们来说最尊贵的客人——市区领导、教研专家,各位领导专家将走进我们的课堂,帮助我们诊断课堂,把脉教学,为我们指点迷津。在此我首先代表二外附小的孩子老师,向大家道一句感谢!谢谢您们的悉心指导。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发挥主渠道育人作用,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努力建构智慧课堂》,我从三方面向大家做个简要介绍,不妥之处,敬请各位批评指正。

    第一,基本情况介绍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小学,原我校,2014年6月12日学校正式更名。学校始建于1999年,地处五环外管庄地区城乡结合部,可以说是朝阳最东边的学校之一。与通州区接壤。学校现有教师56人,在校学生790人,23个教学班,学生主要来源于附近社区、乡村。

    第二,我们的思考

    学校更名,为学校带来了发展机遇,但更带来了挑战,为此学校抓住契机,同时结合2014年北京市市教委先后出台的《北京市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以及《北京市基础教育部分学科教学改革意见》,调整了学校三年办学规划.明确了学校的办学理念,育人目标。

我校的办学理念是“智慧教育”。办学目标:发展智慧教育,创建快乐学园。学校通过实施智慧教育,努力把学校建设成符合学生身心发展需求、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乐学园。

“4+1”育人目标: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具有不断提升的学习能力、具有勇于实践创新的精神、具有健康的身心素质,具有突出的外语特长。

智慧的维度

育人目标

构成要素

价值智慧

(求善求美)

美好的道德品质

热爱祖国

遵守规则

诚实守信

勤勉坚持

合作共处

快乐自信

理性智慧

(求知求真)

不断提升的学习能力

积极主动

方法多样

善于思考

养成习惯

实践智慧

(求实践行)

勇于实践创新的精神

好奇心强

善于质疑

求异思维

丰富想象

灵性变通

主动探究

乐于实践

勇于创新

健康的身心素质

科学用餐

坚持锻炼

承受挫折

阳光心态

突出的外语特长

兴趣浓厚

敢于表达

会讲故事

能唱儿歌

会演戏剧

阅读面广

国际视野

二外附小育人目标体系

 

    智慧教育的实践是指用智慧办教育,我们的智慧教育,努力追求着教育的一种和谐、开放和创造的状态,努力探索对教育规律的尊重,对学生生命的尊重,对学生个性的关注,对学生创造精神的培养。  

    第三,我们的初步尝试(从智慧课堂建构来谈一谈我们的初步尝试)

“课堂不变,教师不会变;教师不变,学校不会变”——这是学校改革的定律。因此,改革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我校更名后改革的最重要的课题。

    一、发挥主渠道育人作用,深化学科德育功能,努力实现学校教育的价值智慧

    培养二外附小的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是实现我校育人目标价值智慧的维度的具体要素,更是我校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脚点。

    我们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施方案》。为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我们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组织“课堂育人”培训。通过集中辅导、专题讨论、会议交流等多种形式,引导教师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其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促进他们健康人格的形成。引导教师站在育人的角度上处理教学问题,以此作为课堂教学改革的突破点与落脚点,注重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在今天的31节课中,将呈现30节学科育德课,在这些课中,我们的老师尽力在尝试:每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播美德,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但是由于我们的教师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与课堂实施水平还有一定差距,恳请各位领导专家多提宝贵意见。

为了落实核心价值观,我们开设了德育校本课程_美德在我心,我们通过课程学美德、创设良好环境育美德:开设“美德花园”班级宣传栏,对班级美德活动,学生美德作品进行展示,我们把学校课间铃声设置为美德引言歌曲,对全校师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家校联动练美德,一会我们将呈现1节“让美德成为习惯”德育校本课程

    二、借鉴“友善用脑”理论,改进教学方式,不断追求课堂智慧

    (一)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

    我们学校的课堂教学,存在“高耗、低效”的现象, “满堂灌”“串讲串问”的现象,将学生置于被动地位。教师讲,学生听;教师考,学生背;重知识,轻能力;重分数,轻素质,教学效率不高,学生各方面的素质不能和谐地发展。

    为此,我们必须要进行教学改革,改变教学方式,建构智慧课堂。

    (二)智慧课堂的教育原则

智慧的课堂须是“以学生为本”的课堂。

怎么样的课堂才是智慧课堂呢?我们认为在智慧课堂上,教师与学生建立的是一种平等对话,交往的关系,课堂教学不再是教师的独角戏,而是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允许学生”突发奇想,”异想天开的过程,是智慧生成的沃土,是师生共同发展的精神家园。那么,如何构建智慧的课堂呢,我们认为对于智慧课堂的理解和把握最根本的就是要抓住智慧和课堂:两个方面:一是要抓住课堂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任何内容选择和环节设计都必须充分考虑到课堂这一载体的可能性、现实性和需要性。二是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教师的教育智慧,在教与学的互动过程中,通过创新方法来展示智慧教育,智慧课堂洋溢着和谐的学习氛围,智慧是植根于爱的"在充满智慧的课堂上"教师要为学生创设民主平等-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教师应充分尊重和宽容学生",懂得欣赏学生的独特感受和多元见解",从而使学生的思绪得以飞扬"灵感得以激发",“智慧得以生长”.智慧课堂应注重引导学生投入学习。

    (二)基于学习科学的"友善用脑"基本理论

    学习科学(Learning Sciences)是一个研究教与学的跨学科领域。它研究各种情境下的学习------不仅包括学校课堂里的正式学习,也包括发生在家里、工作期间以及同事之间的非正式学习。学习科学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更好地理解有效学习,并运用该学科的知识重建课堂及其他学习环境,使人们的学习更为深入、更为有效。

    “友善用脑”是学习科学在课堂教学和学生学习中的具体体现。

“友善用脑”是新西兰教育家克里斯蒂•沃德根据她的教育实践经验,运用神经生物学、心理学的知识开展课堂教学。它是以人本主义思想为基础、以神经学、心理学科学研究成果,充分关注学生主体的学习,使学生乐学会学,使师生都能在教学过程中取得成功。“友善用脑”最核心的理念就是:所有的学生都是天生的学习者!只要条件适宜所有的学生都能轻松快乐的学习!学生是学习的主人!从根本上相信每一个学生都具有无限学习的潜能!“友善用脑”它把音乐、健脑操、思维导图、冥想引入课堂,为学生轻松学习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友善用脑”就是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实践中把学生这个教育的主体置于教育活动的中心,使学生成为积极主动的学习者。正是和我们学校智慧课堂有共同的追求。为此,我校于2013年9月,参加了教育部重点课题“基于学习科学的友善用脑课堂教学实践研究”,并承担了子课题“借鉴友善用脑理论,建构智慧课堂”的课题研究。

    三)改进教学方式,建构智慧课堂

    1.校本培训,让友善用脑理念走近教师

⑴首先,让教师在学习和运用“友善用脑”理念上下功夫。我们借助校本培训、开展读书交流,通过讲座普及、专题学习、互动培训等多种途径,掀起洗脑运动,“读友善之书、明友善之理、行友善之法、育友善之人”,借助“友善用脑”更新观念,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打造提高教师综合素质的新平台。

举例:城市穿越,让教师友善用脑

    改变学生死学、苦学的学习困境,必须从改变教师入手。为此,我校引入了促使教师善教、乐教的“友善用脑”教师培训。我校的这次培训,以主题为“三元及第”的城市穿越活动形式进行。19日一大早,我校45位教师来到学校,他们按语、数、外、科学、美术、体育等学科分成了11个小组,每个小组按他们自己的意愿命名:快乐无限、彩色旋风、五朵金花、一马当先、虎虎生威、闪电、必胜客……,分别进入一个教室,只见教室的课桌上凌乱地放着一些杂物,他们必须从中筛选寻找有用的信息,鉴别 、分析、综合、提炼,才能知道他们这次培训的内容和日程…… 培训的这第一个步骤,就让老师充满了乐趣和惊喜,接下来的每一步更让教师们感到新鲜和好奇:根据第一步得到的信息,教师们匆匆前往西会公园领取“进京赶考图”和代金用餐的“银票”;按图赶赴古观象台,解读密码以通过“乡试”;辨认要入住的“驿站”领取“会试准考证”,携带“银票”进指定餐馆吃饭;凭图标赶考,找“会试”考场主考官领取“考卷”……

    我校开展的城市穿越教师培训活动,虽然仅仅一天,但教师们感到印象极深,老师们领悟到,如果教师把学生引入智慧、灵动的课堂,就一定能让学生变厌学、苦学为乐学、会学。在这样的活动中,教师顿悟:友善用脑的培训,更多的是自己在培训自己,自己在教育自己,这正是友善用脑的核心理念:每个人都是天生的学习者。

其次,强调团队学习,打造友善的教师团队,通过骨干引领,团队跟进,沙龙研讨等多种途径,促进和谐共进。

2.立足课堂,让友善用脑教学方式进入课堂走进学生

⑴行动研究,让友善用脑的教学方式走进课堂走进,走进学生。

我们努力探索适应学校实际的友善用脑教育教学方式,引领和帮助老师采用新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乐学会学。

 讲目标、讲活动、讲规则

上课3-5分钟,教师应当明确课堂学习目标,明示或暗示课堂教学活动内容和规则(建议将学习目标和课堂进程关键词展示在黑板的左上角),为学生的课堂学习做好心理准备。

课堂活动内容和活动规则是教师专业水平的具体体现,教师要将自己对学生的理解和对专业知识的把握,融汇在课堂活动与规则之中,使学生能够在观察体验、探究交流和汇报展示中完成学习任务。

团队学习贯穿课堂始终,团队学习是友善用脑课堂教学的基本形式,也是当前我们学校课堂教学重要的形式。开展团队学习首先要依据学情调查结果,按照“同质异构”原则进行科学分组。“同质”即好学生与好学生组合,中等学生和中等学生组合,所谓的“差”学生和“差”学生组合。“异构”则是将不同思维类型和认知倾向的学生进行合理调配,避免思维类型与认知倾向相同的学生扎堆。

团队学习努力以“团团坐”形式码放桌椅,每个团队由4-6人组成,所有团队面对黑板形成马蹄形分布,以利于团队成员之间、团队之间的交流探讨。团队学习是个人优势充分发挥,团队成员默契配合,共同完成学习任务的过程。

我们努力把把小组熔炼成团队:4-6人更易于小组形成团队,提供易于形成团队的物理环境 ,科学评价是形成团队的关键,规则是保证团队有效工作的关键。把学习相对较差的学生组放在教室的最前排,把学习比较好的组放在教师的正中间,把中等学生的组放在教室的后面。 课堂教学过程中他们让学习比较好的一组的同学作为其他组的“智力库”,每当老师布置任务之后,这一组的学生总能最先完成,于是他们分散到各个小组中去当“小先生”,让每组学生从好学生的一组找到一位“技术支持”,成为本组的“编外队员”。

我们要求教师把课堂还给孩子,教师每节课教师少将,最好只讲3-5分钟,讲目标、讲活动、讲规则,然后把时间交给孩子,交给团队,让学生在团队中解决问题,生成课堂学科知识的目标。

二外附小“运用友善用脑,构建智慧课堂”教学流程

教学时段

实施策略

理性思考

课前2分钟

营造

友善环境

走进教室播放音乐,与学生“亲密接触”(只能进行与教学无关的内容)

缓解学生心理压力,拉近师生距离,减少不必要的干扰

上课1-2分钟

前馈与展标

了解反馈学生预习情况

明白地告知学生本节课的学习任务

了解学生学习需求

明确学习目标,利于提高学习效率

时 段:

至少三个时段(每10—15分钟为一个时段)

每个时段不超过15分钟

遵循科学的用脑科学(课堂上学生集中关注某一事物的时间少于15分钟)

每个时段有一个精彩的开头和结尾

引起学生注意

两个时段之间可安排1分钟休息(喝清水、听音乐、轻微的肢体运动等)

给大脑补氧,缓解大脑疲劳

学生:

乐学会学

多以合作的形式进行学习

减少学习对个人的压力,提高学习效率

积极地评价小组的特点,不评论其好与不好

鼓励团队精神,尽可能少的暴露个人的不足

尽可能的使每个学生都参与活动,尽可能让所有的学习过程由学生来完成(包括对错误的纠正)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只有学生参与学习,才能完成学习和学会学习

教师:

服务与激活

教师服务学生的学习方式,指导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教师要做学生学习需求的研究者、学生自主学习的服务者、学生个性化需求的满足者。

教师善于运用友善用脑6M策略,保持和激发学生学习状态。

教师要关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致力于保持和改善学生的学习状态,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下课前2分钟

用巧妙的方式做好下课准备

避免对学生大脑的刺激信号突然中断,丢失学习信息

下课

下课信号发出即下课

保证学生课间休息时间

    改革教学评价,把课堂还给学生,必须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评价,发挥教学评价的导向作用,引领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变革。

二外附小 课堂教学评价表(试行)

班级 学科 课题 授课人 评课人 日期

评价指标

评 价 要 素

完全符合

基本符合

不符

教学

学生课堂习惯

教学目标

(6)

1.符合新课标要求及学生生活实际和认知规律,可衡量;

2.目标设计有助于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

3.能清晰准确地表达本节课“三维”目标,无空话大话套话;

4.可操作的程度强;

有自我习惯养成意识及目标;

6-5

4-3

2-0

学习条件

(8)

1.教师提前进入教室,观察学生,调整学生情绪,创设利于学生学习的物理环境;

2.明确课堂教学规则,有评价设计并及时评价反馈;

3.用简洁直观的形式让全体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及进程;

4.能够结合课堂教学实际,引入或处理学习资源,适时展示学生学习成果;

1.有课前准备;

2.有课前预习效果体现;

8-7

6-5

4-0

学习指导与教学调控

(20)

1.学习指导的范围和有效程度

能照顾不同学习类型学生的需要,致力调动学生多感官参与,创设诱发积极思考的场景,引导学生在体悟中自主获得学习结论

2.教学过程调控的有效程度

教学活动设计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过程中尊重学生的特点,帮助学生思维,适时教给学生学习方法。

1.基本学习习惯

听讲注意力集中,专心;

发言积极,主动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

读书、写字时姿势正确,态度认真;

2.拓展性学习习惯

对感兴趣或有难度的学习内容表现出积极的态度;

能针对学习内容产生并提出自己的质疑;

小组合作总,能承担责任,与组内成员协作完成学习任务;

20-17

16-12

11-0

学生活动

(20)

1.学生参与活动的态度

关注学生的参与和投入思考状态,以10—15分钟为单元进行分段教学,及时调控课堂环境和教学节奏,关注学生生成,适时适度点拨,培养认真积极的学习态度;

2.学生参与活动的广度

团队学习为主,活动时间充分,自主完成学习任务;

3. 学生参与活动的深度;

团队默契配合,个人优势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探究;

20-17

16-12

11-0

课堂气氛

(4)

1.课堂气氛的宽松度

课堂评价及时公正,组织严谨周密,积极鼓励学生,保护学生学习热情;

2.课堂气氛的融洽度。

教师语言表达准确,能将自己对学生的理解和对专业知识的把握,融汇在课堂活动与评价规则中,教态亲切自然,让学生感到友好、尊重。

4--3

2

1-0

教学效果

(18)

1. 目标的达成程度;

2. 解决问题的灵活度

3. 师生的精神状态

课堂呈现相互竞争又彼此合作的自主氛围,学生在观察体验、探究交流和汇报展示中完成学习任务,达成学习目标。

积极主动记笔记、记作业习惯;

有及时复习巩固习惯。

18-15

14-11

10-0

特色

(24)

1.学科特色;

2.“友善用脑”特色。

习惯培养,训练有素。

24-21

20-15

14-0

C课

观察

普适性: 1.教学的知识目标不清晰,50%的学生不能达标。

2.教学中出现知识性错误。 3..教师主讲为主,学生学习被动。

4.当学生无基本学习习惯(听讲、发言、交流)时,教师无关注的意识和培养的方法。

等级

分数

A(100~85)

B(84~70)

C(69~60)

D(59~0)

评语:

⑵采用集体备课、课堂观摩、教学反思等教研活动,让教师在实战中领悟,在实践中掌握,从而达到转变观念、改变行为、研究学生、丰富教法。

3.课题引领,让教师在研究中成长,在失败与反思中进步

我们引导教师诊断课堂,寻求教学问题,并结合自身教学风格,引入“借鉴友善用脑理论,建构智慧课堂"的课题研究,确立研究专题与方向,把“友善用脑”感性上的东西提升为理性的思考,通过研究、实践推进“友善用脑”,探求教学的真谛,改进教学,让教师在研究中成长,在反思中进步,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今天研讨的31节课,是我们初步研究的展示。因为我们刚刚上路,还有很多问题:比如,老师们有着以学生为本的想法,但是当学生学习遇到困难后,我们的教师往往又不知所措,又回到串讲串问上来了……再如当前阶段我们倡导团队学习,但是团队熔炼过程中,每位学生在团队中的表现没能达到最大化等,还有学习规则的制定的水平制约着师生课堂学习的效果等等,我们还有很多问题与困惑,借此机会,恳请各位专家指导帮扶,相信在您们的指导下,我们的教师会进步得更快,这些进步将最终作用于课堂,作用于我们的孩子!

我们深信只有行动,才有改变,只有坚持,才有收获。愿在各位专家的帮助下,“友善用脑”在二外附小课堂上落地生根,在友善用脑的课堂,将成长起一批批智慧的学生。

再一次感谢各位专家莅临学校对附小师生的指导帮助!

2015.4.2

 

文章来源: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