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莫道北风寒,求知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7-12-05 09:16:23 | 来源:涧西区景华实验小学 | 作者:涧西区景华实验小学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吴晗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心理学博士后,著名教育学家裴娣娜教授关门弟子,首都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系主任、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兼职教授,中国教育报刊社特聘专家,人民教育出版社特聘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校长办学、教师专业发展、学校课程建设、教学基本理论、德育、科学教育等,发表教育学类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等多部,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多项,指导多所中小学学校质量整体提升工程。

 

莫道北风寒,求知正当时

 

    2017年12月4日寒风凛冽,涧西区景华实验小学录播教室暖意融融,来自涧西区第一学区的景华实验小学、涧河路小学、厂北小学,以及景华实验小学手拉手学校——汝阳县东街小学的教师们齐聚一堂,聆听北师大吴晗清教授的讲座。

 

 

    此次吴教授莅临景小,还要从景华实验小学的文化教育品牌谈起。

 

    景华实验小学办学历史悠久,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张少斌校长为首的学校领导班子通过建设学校文化,来引领学校跨越式发展。新的历史时期,景小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认为,学校实施十余年的 “四位一体”式“责任教育”,已经不能准确地表达出学校文化发展的方向与定位。为提升学校文化品味,学校经过反复研讨、酝酿,形成共识:建设“景华教育”文化品牌。

 

    “景华教育”是以明亮、和畅和魅力为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是培养学识通明•德行高雅的人的教育。在“景华教育”理念下,景小推行“高效和美的人性化”管理。景小“提升学校领导层的管理理念及实操水平”的强烈愿望,促成了这次聚会,正如吴教授所说“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缘分”。

 

 

    吴教授的讲座题为《学校治理的领导力体系》,他从何谓领导力;领导力的理论研究;领导力实践,三个方面展开话题。他用鲜活的事例,让认真聆听的老师们明白了“掌舵式管理”与“划桨式管理”的区别。并由此雄辩地告诉大家,“一个领导,不能只是一只辛勤的蜜蜂,而要成为放风筝的人,做到心中有天空、眼中有目标、手里有分寸、脚下有土地。”

 

    吴教授还和大家分享了学校课程领导力案例:《青岛市黄岛双语小学“和悦”课程》;并通过对“IBM公司 对领导能力的解读”,形象地将管理归纳为‘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三要素;最后,吴教授用“领导力是可以修炼的”,热情鼓励大家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

 

    吴教授的讲座让在场来宾深受鼓舞。一位景小部门负责人激动地说:“吴教授的讲座,打开了我学校管理工作的一扇窗。”

在讲座结束时,景华实验小学校长张少斌动情地说:“吴教授的讲座,让我们明白了人生是一场缘分,生活是一路修行,让我们提高领导力,努力朝着‘做人极度温暖、做事极度专业’的方向迈进。”我们相信,这次讲座,将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促进景小全体教师全方位成长,携手共进,打造景小“景华教育”文化品牌!

文章来源:涧西区景华实验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