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市呼家楼中心小学开展PDC森林保护科技项目

发布时间:2017-12-05 09:57:3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熊旭 蔡春容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项目活动现场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今年9月20日至11月30日,北京市呼家楼中心小学三年级的同学们在校外专家及校内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PDC森林保护科技项目,学校聘请了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任红轩教授作为PDC项目指导专家,与校内老师共同探究项目理念及教学思路,使学生们在森林保护探究项目中受益匪浅。

 

      据了解,PDC即project(项目)、drive(驱动)、create(生成)森林保护科技项目,是基于呼家楼中心小学“PDC树木保护”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开设的,主题是“植物纳米仿生学在森林保护中的应用”。参加项目探究的同学是呼家楼小学的16名三年级同学,他们在专家及教师的指导下探究内容包括:1、森林的起源及形成过程;2、森林树种形成的客观原因;3、探索森林的作用及意义;4、植物仿生学存在意义;5、制作蛛丝集水器并在校园中应用。

 

      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此项PDC项目着重培养学生们的“对比、归类、讨论、探索、猜想”的科学探究过程。第一步,学生利用植物化石对比现代植物,猜想了植物的变迁及变迁原因;第二步,进行系统归类,划分热带、温带、寒带等树木树种分布,探索其不同原因;第三步,专家与学生讨论森林作为“地球之肺”存在的意义,讨论了森林的分类方式,了解森林对现代人类发展各个方面的作用,学生亲手制取氧气,对比植物释放氧气的含量与速度,查询是否有可替代方式;第四步,学生探索千奇百怪的植物拟态、食虫、自卫等仿生形态;最后学生猜想和发现生活中常见的仿生学事物,并探索其仿生原因,制作新兴仿生学模具--蛛丝集水器,阐述其对于改变人类生活的重大意义。

 

      参与此次活动的学校老师表示,本次探究项目深受学生们的欢迎,这次PDC项目不仅培养了学生们的表达能力,整理分类分析能力、动手制作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文章来源:人民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