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关村三小:用科技的“洪荒之力”,扣响2018的大门

发布时间:2018-01-04 11:32:04 | 来源:北京中关村三小 | 作者:北京中关村三小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2017年末,清晨。


北校区。


航模飞机一圈一圈地划过校园的上空,就像投石如水般泛起的波纹,孩子们热情的掌声一波接着一波地响起,拉开了第二届“科技•家”主题科技节的序幕。

 

南校区与红山校区。


驼铃、沙漠、蓝色海洋,整个学期“一带一路”项目学习成果的展示,诉说着孩子们这一年的成长与收获。
辞旧迎新,当2018的脚步声临近,我们用科技的“智造”与时代的视野,扣响新年的大门。

 

 

“小创客”:未来制造者

 
▲这么漂亮的徽章竟然是黏土做的,而且还是世上独一无二的哟!

 


▲这是我们的航拍作品,是不是很棒呀!

 

 
▲看一看、瞧一瞧,只要你懂得动力学知识,也可以拥有一辆自己的个性小车!

 


▲在阿里公有云上建立你的“总部基地”,就可以像如来佛的手臂一样,帮你控制远在“千里之外”的灯光!

 

在今年的科技节上,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小创客”的展示台。作为小“Mak-er”,孩子们不仅给大家带来的是自己手工创造的“遥控纸飞机”、“远程遥控灯”、“F22模型”,还展示了自己的航拍作品。除了作品,还有两位“小创客”为大家分享了“创客”心得,多角度地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电子书的调查研究》和《飞控模块的使用报告》。

 

独特的视角、脑洞大开的发明、细致地作品制作,孩子们用作品演绎“创客三小”的精神内涵。“创客”被视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主潮流,让孩子们从小浸染在创造、求新的氛围中,不拘一格、立意标新,将为他们今后的创新思维打下坚实的基础。


七大社团:开启科学课的“智”时代

 


▲瞭望星空的“天文社团”。

 
▲脑洞大开的“DI社团”。

 
▲实力满满的“科学研究社团”。

 
▲镜头看世界的“微电影社团”。

 
▲集成智慧的“单片机社团”。

 

 

▲展现人工智能的“机器人社团”。

 

 
▲畅游蓝天、碧海的“模型社团”。

 

科技节上,我们发现有7个科技社团是最受欢迎的,分别是:天文社团、DI社团、科学研究社团、微电影社团、单片机社团、机器人社团和模型社团。有许多孩子自己就科学社团的成员,还有的孩子参与过社团活动或听同学介绍过,因此,对科学社团非常熟悉。而且,这7大科学社团每年都会培养出非常优秀的科学“小达人”,他们屡屡在全国或市级比赛中捧回奖杯,因此,在“大家三小”,7大科学社团有着非常高的知名度与欢迎度。

 

风靡全校的STEAM课程

 
▲吹足了气才能跑得快!

 
▲看好了,老师给你示范一遍。

 
▲你们知道浮力与重力之间的关系吗?

 

 
▲你一定没见过这样的房子。

 

 
▲我的有这么大!

 


▲我这个小助手还挺给力的吧!

 

 
▲耶!我的贺卡会发光!

 

 

▲预备,GO!

 

▲这个高度降落应该差不多!

 

 

上午,“STEAM”项目课程迅速“占领”每个班组群,每个孩子都上了一节精彩纷呈、内容丰富的科学体验课。从机器人、发光贺卡、疯狂造车人到纸板搭建,一共20多节STEAM课程,真是让孩子享受一次丰富的“科学大餐”。

 

“我非常喜欢‘个性台灯’这节课。”第四校中校的平平说,“它让我明白了电路工作的原理,我们还可以设计自己喜欢的造型,非常棒!”


 100种创新的可能

 

 
▲空间VR体验,一边享受白雪皑皑的雪山美景,一边体验真实的速度与激情!

 

 
▲老师,让您惊讶的不止是这些哦!

 

 

 

 

▲快看!她是不是特专注!

 

 
▲坐进座舱,进入VR世界,成为天空的小主人!
 

 

▲星空瓶,熔岩灯,我们的趣味实验应有尽有!

 
▲下面,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左图:掌握好方向才能飞得更高!右图:魔镜魔镜,猜猜我几岁!

 


这次科技节,除了“尖货”多、创意足之外,还有体验种类的丰富。在校园里,足足有105个体验项目和展台,几乎可以满足孩子们对科技所有的想象了。在参观体验的活动阶段,我们发现机器人、VR科普中心、阿尔法机器人等展台前围满了孩子,这些创新味儿十足的新鲜“玩意”具有强力吸睛魔力,让孩子们在既动手又动脑的过程中,学会尊重、欣赏创新。

 

这上百个展台也凝聚了老师们的心血与大力付出,让每个展台呈现多元、多维度、多方位的特点,用充满魅力的展台向孩子们传递“创新无极限”的理念。

 

企业•家:让创意变成现实

 
▲这个尤克里里厉害了,是智能的哟!

 

 
▲原来咱们“家”里的扫地机器人,有这么丰富的“内心”呢!

 

通常,我们常听说创新公司与高校“天作之合”,没想到有一天,我们在校园里也看到了创新公司的“身影”。在科技节上,我们看到“企业•家”的展示平台,企业提供公司里最具创意的产品,比如扫地机器人、创业大街项目、人脸识别技术演示等等,帮助孩子们从实用、真实的角度感受创新,也让他们明白,所有的创意与想法都不能仅仅停留在脑海里,而是致力于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为你点赞

 
▲点赞,是一个好习惯,也是一种礼仪!

 

▲还有哪些精彩的展台,千万别错过!

 

▲敬业的保安哥哥,你们辛苦啦!

 

▲当航模飞机起飞时,当时“人山人海”的盛况就是这样子滴!

 

“一带一路”成果展

 

 

▲我们的“一带一路”项目学习成果展,真是棒棒哒!

 
▲我们走进国防大学警卫连,为解放军叔叔们讲解我们的“一带一路”项目成果,还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节目。

 
▲我们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小大使”。

 
▲过节了,我们给大家带来一段相声,请先鼓掌!

 


 
▲我们用不一样的民族风来欢度元旦。

 

在南校区和红山校区,孩子们的迎新活动是“一带一路”项目学习成果展。教室里不仅有“一带一路”沿线的各国国旗,孩子们还将收集、总结的“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资料通过手抄报等艺术形式展现出来。走进每个班级,能看到孩子为同学们介绍自己喜欢的国家,表演这个国家的舞蹈、特色歌曲,开展“一带一路”风土人情知识竞赛等精彩活动。沿线各国的“大使”们不仅介绍着自己“国家”的特色与历史,孩子们还精心制作了简要版世界地图与国家地图,配上相应的国旗,精美程度令人惊叹。活动最后也是最暖心的一环,孩子们在文化墙上贴上了满满的心愿卡,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梦想成真!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我们用科技与项目学习的方式,告别2017,迎向崭新的2018。无论科技还是项目学习,都让孩子们从小就有创新开放的思维,培养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具有更加开阔长远的目光。

 

一年一度的科技节和“一带一路”的项目学习虽然告一段落,但创新精神、发展理念将伴随着孩子们茁壮成长,像一颗种子,在未来逐渐长成参天大树!

文章来源:北京中关村三小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