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部朱部长一行调研谢家湾小学课程情况

发布时间:2018-01-19 21:09:27 | 来源:谢家湾小学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2018年1月18日,教育部朱部长一行到谢家湾小学调研。参加调研活动的还有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副司长彭斌柏,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综合处处长陈东升,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学前教育处付华伟、赵应生等。陪同朱部长一行参加调研的还有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睿,九龙坡区委书记周勇,九龙坡区政府区长、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小强,九龙坡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宋泓等。

 

朱部长一行走进谢家湾小学。在校园路上,一群正在课间活动的孩子热情地向客人们问好,亲热地和刘希娅校长打招呼。朱部长感叹,在一所学校,所有的孩子都认识校长,这很值得赞赏,也很不容易。

 

在教学楼,朱部长看到孩子们正在开展各学科专题活动,成语故事、年俗文化、七巧板游戏、“压岁钱究竟该由谁来保管使用”辩论,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习。朱部长还详细了解了学校的功能分区、教室布局、课桌椅使用等情况。他说谢家湾小学是他看到的最好的校园。不仅功能分区很清楚,而且学校很有特色的设计如落地窗,对人才的培养、对学生视野的培养、对学生情感的培养都有特殊作用。

 

在综艺楼,朱部长走进孩子们的社团活动,国画、陶艺、击剑、古筝、合唱、拉丁舞、油画、微雕、海报制作、沙画……一位四年级的孩子邀请朱部长和他一起完成国画作品,朱部长饶有兴致地接过毛笔,为他的梅竹组合画上添上了一朵梅花。

 

朱部长还与油画社团的指导老师详细交流,了解孩子们学习油画的情况。当他得知学校的老师在课程改革和研发的过程中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时,充分肯定了老师们的教育情怀和专业精神。老师们的专业自信、奉献精神、多才多艺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操场上,棒球队、足球队、篮球队、田径队的孩子们吸引了朱部长一行,当他们了解到孩子们有充足的运动时间,养成了良好的运动习惯并且身体素质特别好后,非常高兴,称赞孩子们身心健康、阳光开朗、精神气儿很足、近视眼少、身体好。

 

随后,朱部长一行来到学校礼堂,观看了孩子们自然班为代表的自编操、合唱、经典诵读节目,朱部长对孩子们积极向上、自信开朗、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赞叹不已,特别是了解到学校的合唱、自编操等活动全部是以自然班的方式开展,一个孩子都不挑选不落下时,更是连连称赞。 

刘希娅校长向朱部长一行汇报了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实施“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素质教育,以课程整合促进学校综合变革的做法和成效。汇报了小梅花课程生活样态:孩子们上午完成学科课程,下午参加社团活动和专题活动,学校取消上下课铃声和全校统一的大课间活动,各班级自主安排上下课以及创编班级自编操,孩子们可以根据需要随时上洗手间、喝水、休息。汇报了在自主自律自在的校园生活中,孩子们身心愉快、阳光自信、学习负担轻、成绩好、综合能力强,老师们获得强烈的职业幸福感和专业发展。 

朱部长赞扬谢家湾小学的课程整合是一种重大的改革,因为不单是不同学科之间相互重复部分的整合,而且是国家课程和校本课程的整合,让课程知识更加聚焦,更加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素养,他很赞同学校的培养理念,培养策略和培养目标。

 

朱部长说,我们从上个世纪末开始讲素质教育,什么是素质教育?如何实施素质教育?怎样让素质教育落地?现在还没有完整、明确的答案。谢家湾小学很好地回答了什么是素质教育,提供了一种模式、一种方法也代表素质教育的一种方向。

文章来源:谢家湾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