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洛阳市实验中学组织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2018-02-02 11:49:22 | 来源:中国网中小学频道 | 作者:中国网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为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2018年2月1日,洛阳市实验中学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了为期一天的教师发展学校培训。全体教师参加,司马贺亮校长主持。上午的主讲嘉宾是天津市实验中学滨海学校的董彦旭副校长,他从当今时代急剧变化的大背景出发,指出教育的目标是为未来培养公民,教孩子三年,要为孩子想三十年,为国家和民族想三百年。董校长还基于学校的核心素养提出了自己的教育观、学习观和教学观。他认为教育已经发生了“力量转移”,学校已经进阶为3.0版的学校,重构学习已经刻不容缓,并且提出了学习方式的“八观十二变”,分享了“三特”学校发展观,“三为”的成长观,“三个不迷信”的学习观,“三个不可怕”的追求观,“三个可怕”的生活观,“三个不可超越”的教育观,“五自”自主学习观和“六性”育人观。董校长为全校教师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知识盛宴,他始终强调儿童永远不能忽视,尊重永远不能忘却,情怀永远不能丢失。


下午2点半,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的杨伟东主任为我们做了《课题研究ABC》的精彩讲座。

杨主任从国家社会、学校、个人三个层面系统阐释课题研究的必要性,从学生、课程教材、教法、教学技术、教学评价等角度阐述了课题研究的主要方向和问题。从课题研究的流程、如何选题、选题中存在的问题、课题立项申报的一般程序、如何开题等七大方面,视域开阔,角度新颖,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什么是课题研究、课题研究的作用以及课题研究的流程和操作过程等内容,同时针对当前中学教师申报的课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杨主任指出课题即问题。它是我们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发现的、自己的、真实的、主要的、需要研究解决的、能够研究解决的问题。围绕如何选题,杨主任首先从三个问题,即你曾经做过什么,现在你想做什么,人家想让你做什么入手,去寻找三个问题的交集,而这个交集就恰恰是应该做的课题。选题的五原则:时代性、科学性、实用性、可行性、有效性。杨主任还指出我们可以从实践、《课题指南》、政策文本、学术期刊、学科交叉等五个方面发现课题。课题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缺乏科学性、清晰性、可行性、具体性、实用性、规范性、创新性。

杨主任指出,立项评审最看重五个方面:(一)选题意义,占比20%,要求选题有重要创新性或应用性。(二)研究基础:占比15%,要求已有相关成果丰富,熟悉研究现状,所列参考文献具有代表性。(三)课题设计:占比40%,要求目标明确,内容充实,思路清晰。(四)研究方法:占比15%,要求方法适切。(五)研究条件:占比10%,要求完全具备。杨主任时而深入浅出地剖析理论,时而幽默风趣地与培训老师互动交流,赢得了老师们的阵阵掌声。全体与会老师都感到受益匪浅,对课题研究的诸多问题有了理论认识,也树立了课题研究的信心。

两位专家分别从学生教育到课题研究层层剥茧,给我们在核心素养大背景下教育教学指明了方向!讲座结束余味无穷,收获满满,在立德树人的教育教学中有了新方向!不是听后的激动,过后的平静,而是我们要付诸行动,学习一直在路上。为我们自己加油!

 

文章来源:中国网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