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走进雄安校区,寻找春天的生长点

发布时间:2018-03-09 21:59:03 | 来源:中关村第三小学 | 作者:中国网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3月1日上午,北京市援助雄安新区办学项目启动仪式举行,雄县第二小学更名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开启了携手共创新时代学校教育的大幕。3月7日,刘可钦校长带着学校管理团队再次走进雄安校区,调研雄安校区课程与学生发展、xionga教师队伍现状,寻求校区发展与提升的途径。千年大计,教育先行。雄安校区的发展将按照中央发展新区的“雄安质量”作为标准,为提升新区教育发展质量水平、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增强新区人民在教育方面的实际获得感而努力。

雄县县长杨跃峰,副县长滕秋安,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勇鸿,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主任科员刘强陪同调研,并参加会议。

在雄安校区,两地校区的管理团队开展了题为“发现、生长、共创、共赢”的调研座谈。会上,原雄县第二小学校长陈文华和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校发展历史、教育理念、教务和教师人员管理、教学评价考核机制、家校工作等内容,做了带有总结性、思考性的发言。发现已有的发展优势,寻找新的生长点,管理团队的老师们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期盼。会上,刘可钦校长表示,雄安校区是在国家发展雄安新区的大背景下成立的,作为北京市援助雄安新区办学项目的首批援助学校之一,我们要带着教育梦想、带着情怀、带着责任感参与到雄安校区的援助与建设中。雄安校区和中关村三小都有着共同的教育基因,那就是实干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双方共同携手为雄安优质教育质量的提升做出贡献。

对此,她提出了三点希望。首先,要有开放的心态、进取的精神与团队合作精神。雄安校区的建设不能等、靠、要,要积极发挥能动性与创造性,三小主校区也要主动开展援助工作,共同组成管理团队、实行一体化管理,把每个平凡的一天都过成“千年大计”中伟大千年的一部分。第二,要立足本土特色,实现共创共赢。立足雄安校区已取得的成绩与区域特色,打破思想禁锢,具备与“千年大计”相匹配的国际视野,寻找新的生长点,让这里成为一个具有“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精神的学校,追求公平又有质量的教育。第三,向现代化学校看齐,向管理要质量。提高现代学校管理机制,加强每个教师的理论和业务学习,激发、成就每一个人,规划好学校发展路径,让每个老师都能自信、踏实地工作。

中关村三小派往雄安校区的执行校长张文峰,原雄县二小校长陈文华也在会上表态,有信心、有动力、有决心,将积极配合、通力合作,共同把雄安校区建设得更加美好。会上,雄县副县长滕秋安,教育局督导主任刘强也表示,将主动配合、积极支持雄安校区的发展,做好管理与保障工作。

在调研中,刘可钦校长一行走进课堂,观摩了语文、数学公开课。这里的课堂有点不一样,班里的孩子多,有些班甚至超过了80人。但和其他校区一样的是,每个孩子都有着明亮的眼神,有着对知识的渴求,每位老师对教育都有无比的热情与爱心。六年级数学老师田宏伟与四年级语文老师马亚莉,分别展示了《百分数》和《望洞庭》。在课堂上,孩子们聚精会神地聆听,和小伙伴们积极热情地交流、讨论,落落大方、条理清晰的课堂展示;老师带有激情地投入课堂,细致的讲解、精心的课堂设计,都让我们看到了雄安校区课堂生态的丰富与活力。

下午,大家观摩了雄安校区的社团训练,虽然已经有了合唱、航模、乒乓球、剪纸等社团,但是由于场地和师资的问题,参与的学生人数受到限制,将来在学生社团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第二天,张文峰校长与教研组长、骨干教师、社团教师等43位教师代表分别进行了座谈。在聆听老师们的发言后,张文峰校长鼓励大家发挥优势、不断发现新的生长点,加强自身理论实践学习,融合创新、共创美好的雄安教育。赵勇鸿局长也对雄安校区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希望,并表示将给予全力的支持。

为期两天的调研活动结束了,但希望已经播种、正在萌芽。春天,万物复苏、生机盎然,在雄安校区,我们积极地去探索、发现,不错过每一个伴随时代春风而来的教育生长点,与雄安的家人们一起,共同携手、共创共建。

 

 


 

文章来源:中关村第三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