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石外集团在京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培训

发布时间:2018-04-16 14:07:13 | 来源:中小学频道 | 作者:中国网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春光潋滟晴方好,最美人间四月天。在这个美好时节,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山区校长素质提升有效途径研究学校文化建设培训班于13日在北京开班。培训将历时7天,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帮扶的平山、行唐、灵寿、井陉、赞皇、元氏等六个县的12所山区学校的校长、老师等30余人参加此次集训。

从2014年开始,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在“学校:大家好才是真好”办学思想的引领下,在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中山区教育扶贫实践模式研究》推进中,发现山区校长在文化建设方面普遍存在概念模糊、认识不到位的状况,为此,特别组织了这次学校文化建设培训。培训将通过专题讲座、学校考察、专家指导,促进“山区教育帮扶工程”项目学校校长对学校文化建设重要意义、概念内涵、途径方法、实现路径等全面熟悉和精确把握,为打造山区品牌文化建设特色学校奠定良好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为构建学校文化体系,实现学校内涵、特色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精心策划富有特色

4月13日晚,风尘仆仆、满怀期待的山区校长老师们参加了在京铁大酒店会议室举行的开班仪式。

   出席开班仪式的专家有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聂延军、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宋兵波、高级培训师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孟凡浩、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培东、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德育》杂志原编辑黄蜀红、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管理中心主任王苗、石家庄外国语小学副校长王燕洁。宋兵波博士主持了开班仪式。

  聂延军会长致欢迎词,他强调这次培训班是在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强新志校长“大家好,才是真好”理念下来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心安排的一次富有特色的培训班。它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专家团队有特色,既有高端引领,也有经常在中小学做文化梳理的专家。二是服务团队有特色,中小学各有两名有学校文化建设经验的老师分组服务,深入交流。三是培训过程有特色,既有高端引领也有深入讨论,既有专家讲座也到特色学校参观。几天富有特色的培训将使山区校长老师理清概念、拓展视野、启迪智慧、激发热情,促进校长办学理念的根本转变,提升校长的管理水平。最后,聂会长提出“立足当前,放眼未来;肩负使命、不断创新;智慧坚守、提升品质。”的三点希望,希望参加此次培训的山区校长老师们办好山区的每一所学校,教好山区的每一个孩子,让教学更添智慧,让学生更有朝气,让教育更富有创造性,不负山区众多家庭对美好未来的希望。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小学副校长王燕洁代表集团领导发言,王校长的发言热情洋溢、情真意切,她强调石外集团山区帮扶工作已进入第四个年头,四年多来石外集团的领导老师们秉承强新志校长“大家好,才是真好”的理念,一次次走进山区学校、山区课堂、山区师生,用心用情地开展帮扶活动。此次学校文化建设培训对提升山区学校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山区校长老师们带着感情来用心做,背上沉甸甸的收获回到大山,回到老师孩子们中去。最后,12所山区学校的代表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学校文化建设的现状和思考。

精准培训破解问题

为破解山区学校校长们在学校文化建设方面的诸多难题,促使他们解放思想,转变观念,14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北京明远教育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石中英为山区校长们作了《新时期学校文化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的报告。讲座伊始,石中英教授请校长们说出在学校文化建设中遇到的困惑,并在其后的报告中对这些困惑给予针对性地解答。石中英教授精准阐释了“文化”“学校文化”及“学校文化建设”的概念,对新时期学校文化建设的使命、意义、内容、基本原则、面临的形势与挑战等都作了高屋建瓴的解读。他认为学校文化是以学校价值观念为核心的学校生活一整套的观念体系、制度安排、行为方式、语言符号、风俗习惯以及环境建设的有机体。学校文化建设是自主地、理性地对已有学校文化的总结概括、分析反思,并引导校长们对学校文化要有超前眼光和高位认识。石教授的讲座立意高远,深入浅出,干货满满,极大激发了校长们对学校文化建设的深入思考。14日下午,中国人生科学学会教育策划专业委员会会长刘佳瑞作了《学校文化培育中的“三知”》的专题报告,他提醒校长们在学校文化建设中要知概念、知架构、知误区,要让学校拥有属于自己的味道;接下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文宝以活泼生动的授课方式,激发校长们自主讨论、相互答疑。

针对校长们对学校文化的理解、提炼与表达中的种种疑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上海市松江区第三实验小学校长,全国“十佳小学校长、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园丁奖获得者胡银弟,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北京林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宋兵波,利用15日一天的时间,从学校文化建设的实际操作层面,分别作了《学校变革的文化逻辑》《践行三乐文化提升学校品质》《从理论到行动:学校文化建设的“思考”与“观看”之道》的报告。他们以大量实例启示引导校长们要立足本校、找到优势、开发自我、深挖学校文化基因,讲好学校文化故事,找准学校文化建设的路径,构建学校文化建设体系。 白天听完专家们的辅导报告,晚上参训校长们分组讨论。他们在消化吸收专家们指导引领和案例剖析的基础上,结合自己学校的实际,针对学校文化建设中遇到的关键问题、未来规划与迫切需要帮扶的难点等话题互相交流,集思广益。大家在不断思考、不断碰撞中,掀起一轮又一轮的“头脑风暴”。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这次学校文化专题培训,主旨是“精准培训,破解问题,贴地行走,注重实效”,以促进“山区教育帮扶工程”项目学校对学校文化建设的意义、内涵、方法、路径实现全面熟悉和精确把握。培训邀请国内权威的教育专家,聘请专业的服务团队,设计新颖的学习模式,切实找准帮扶工作的切入口和着力点,摸清学校的实际需求。服务团队的精准指导,授课专家的高端引领,学员们的思想碰撞,使参训者“脑洞大开”,转变观念;通过“把脉问诊”、精准对接,引导校长找准学校文化建设中的重点、难点与突破点,形成对本校学校文化建设的顶层思考;通过有效集训、“量身打造”,促进校长凝练梳理,建设高品质学校文化,实现学校的特色发展。这次培训活动,让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教育帮扶的山区校长们享受到了一场春日的思想盛宴。专家们的真知灼见,撞击着每位参会者的心灵,引发了他们对学校文化的深刻思考。灵寿二中校长尚聪智这样表达自己的喜悦:“通过学习,我们对学校文化无论从概念上、结构体系上,还是从功用和意义上都有了较为深刻而清晰的认识”;行唐北河志和小学校长习震则对未来学校文化建设有了更深的思考:“学校文化建设是为人服务的,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念,让我对本校的学校文化建设有了新的思考和定位。”

   本次培训活动分为三个阶段,13-15日,校长们在聆听了专家们的报告以后,充分讨论,观点碰撞,摆出问题,展开高强度的头脑风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学校文化建设奠定实的思想基础;16-18日,校长们将分别考察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北京大兴魏善庄中学、北京樱花园实验学校、北京朝阳第二实验小学和北京中学等学校文化建设特色鲜明学校,参观考察完后,都要写出考察分析报告,找到自己学校下一步文化建设的结合点和创新点;19日,校长们还要反思梳理,总结汇报,提出学校文化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想法。

 

文章来源: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