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谢家湾小学开展“深度学习”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8-04-18 09:34:58 | 来源:谢家湾小学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本学期开学以来,谢家湾小学各教研组在小梅花课程的实践中,围绕“深度学习”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与研讨活动。


4月16日下午放学后,500多位教师分为两组聚在学术报告厅和研课室开展学习。九龙坡区教师进修学院的初教室主任、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吴家平对数学教师作培训;九龙坡区教师进修学院原初教室主任、副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语文教研员祝传武对语文教师作培训。

探索“核心素养”内涵,明确育人方向

两位专家从不同视角阐释了“核心素养”的内涵。祝传武老师为老师们解读语文“核心素养”的内涵: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通过学习,老师们认识到“文化的传承与理解”是小学语文核心素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培养学生的价值观念、道德理想、行为习惯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这是保持“中国心”,烙下“中国印”的重要体现。


吴家平老师从各层次、多视角对核心素养进行了界定。其中一种视角为,核心素养是学生通过本学科学习而逐步形成的关键能力、必备品格与价值观念,吴老师以驾驶素养为例,阐释了关键能力、必备品格、价值观念的涵义与关系,并倡导老师们每一堂课都要去思考这三个方面,且特别重视和强调其中的价值观念,这是最为重要也最需要花心思去考量的一个因素。


倡导深度学习,变革学习方式

两位老师站在不同学科的角度,提出了彰显学科特色的深度学习策略。吴家平老师和老师们一起,探讨了深度学习的概念、特征、目标、价值取向以及实施策略。通过将深度学习与浅层学习进行对比,从投入程度、知识体系、认知过程、关注焦点、迁移能力、思维层次这六个维度系统阐释了深度学习,从而凸显出深度学习的特征和内涵。吴老师从学生的学与教师的教两个视角提出,倡导开展问题化学习、实践性学习、主题性学习、拓展性学习,让学生深刻体验知识形成和运用过程,抓学科“知识本质”和“内核知识”展开教学等实施深度学习的六种策略。

祝传武老师在解读了“深度学习”后,与老师们分享了具有语文学科特色的深度学习。在解读“有深度表达的学习”这一特点时,祝老师特别强调“深度表达”既要求每个学生大胆、自信表达;又要求学生表达的语言形式是相对完整的一段话或句群,要引导学生的表达有观点、有理、有据。祝老师结合一个故事《青蛙国王》的教育案例,引导老师们在教学实践中探索“审辩式思维”,就是要在关键处提出有价值,有开放性的问题,引导学生多向的思维方式,给老师们带来了新的启迪。

两位专家培训结束后,许多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收获。施立老师认为,对学生“审辩式思维”的培养要关注学生表达时“凭论据”“合逻辑”,她鼓励学生发言要一段一段地去说,做到有理有据,注意逻辑关系,从而实现学习方法的指导,思维水平的提高。

周楠老师在交流中说到,有了“审辩式思维”与教学的融合,就是给孩子情境,让孩子乐于说;给孩子支架,让孩子学会说。刚入职不久的邓星雨老师说,在“深度学习”的实践中,她将更多地关注孩子在语文学习中的思维和表达,放手让学生自信表达、完整表达。

数学老师杨帆说,吴老师风趣幽默的风格让他印象深刻,也让他开始反思自己的教学是否属于深度教学,更激励着他在工作中努力去做到尽心尽力又尽智。张萍老师说,吴老师以各种案例和故事由浅入深地讲解,让她受益良多,更是特别认同和欣赏吴老师说的“荣誉属于融入智慧并参与劳动的人”。

其他学科的老师也积极参与今天的研讨。英语组的段预测、夏小草老师就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困惑向专家请教,艺术组的年轻老师们向专家请教关于深度学习的策略。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培训,让老师们有了更多的思考和启发。加强深度学习,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我们一直在路上……

 

文章来源:谢家湾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