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石外集团山区校长素质提升培训班在京开展校园文化建设考察

发布时间:2018-04-19 10:42:42 | 来源:中国网中小学频道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经过两天封闭式理论培训后,2018年4月16日至18日,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山区校长素质提升有效途径研究学校文化建设培训的校长老师们,踏上了文化考察之旅。这次考察,校长们带着对学校文化建设的思考和问题,走进了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北京大兴魏善庄中学、北京樱花园实验学校、北京朝阳第二实验小学、北京中学等六所名校。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宋兵波、高级培训师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孟凡浩、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培东等全程陪同了考察。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陈如平在4月15日的培训中给了山区校长老师们一把金钥匙,这把金钥匙就是如何去观察一所学校文化建设,他提到了四点,即“校园门口站一站、校园里面转一转、楼上楼下看一看、教室里面坐一坐”,带着这把金钥匙,石家庄六县12所学校的30余名山区校长老师们开启了学校文化建设之旅的大门。

16日上午,考察组一行分别来到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两个校区,一进校园,“让每个孩子拥有幸福人生”几个大字便映入眼帘,校园内处处展现了学校国防文化、科技文化和航天文化特色。大课间时分,山区学校文化建设考察组还有幸观看了玉泉小学师生的课间升旗仪式。随后考察组一行观看了学校宣传片并听取了尚玉红校长《玉泉小学文化的历史传承与文化建构》的精彩汇报。尚校长的汇报层层递进、深入浅出地将玉泉小学学校文化建设的传承与构建进行了解读,听取汇报的山区校长们个个神情专注,认真记录。整个上午一看一转一听一坐,山区校长和老师们领略了玉泉小学如何将学校文化理论与实际有机结合的有效方法,高深的理论一下子变成了可触可感的实物,这种无缝对接让山区校长老师们感到如沐春风。 

 16日下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的张悦峰校长接待了考察组一行。“热烈欢迎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学校文化建设考察团莅临指导”的欢迎屏迎面而来,让大家倍感亲切温暖,校园里宁静祥和的氛围让每个考察组成员感到神清气爽。中国传统文化窗格的设计风格随处可见,大到连廊、墙壁和窗户,小到楼宇内的廊道展板处处和谐统一,凸显了学校“和”文化特色。随后张悦峰校长《以“和”为魂优质发展》的报告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更充分印证了专家在培训时讲到的“让学校拥有属于自己的味道”,张悦峰校长的报告让各位山区校长老师脑洞大开,备受启发,更真实的感受到什么才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魂以及加强学校文化建设顶层设计的重要性与意义。正如井陉障城中学王利锁校长感言:“我们一直想怎么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学校结合起来,今天我终于看到了,赞赏、赞叹,对我非常有启示。” 

 

17日上午,考察组一行来到了北京大兴魏善庄中学,副校长李强接待了考察组一行。在参观校园期间,该校“善”文化给全体校长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文化已融入到师生的行为,当你在楼道内表现出迷茫时,旁边的老师会主动上前询问你要去哪里,课间学生们在楼道里见到参观的老师们都会主动鞠躬问好,该校“向善教育”的核心价值:为(Wèi)善以德、为(Wéi)善以行、善为(Wéi)以能,已落地生根。这一鲜活的案例充分佐证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北京明远教育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石中英在培训时讲到的“学校文化建设是对‘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以及‘环境育人’理论与实践的新概括,有助于造就高素质的现代中国人。”

17日下午,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学校文化建设考察团来到了北京樱花园实验学校,校长郭锋亲切友好地接待了考察团一行。樱花园里精致的廊道设计、巧妙的构思让参观的校长老师无不赞叹校长的智慧与眼光。郭校长《构建特色教育文化打造新型优质学校》的报告精致、精美,体现了学校“聚人以和,化人以德,育人以精,兴校以道”的英华教育核心,为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做出了普及、普惠而不普通的特殊贡献。正如郭锋校长在《让樱花走向英华》一书写到的:“樱花不是报春花,不争春之俏;不属名贵花,不带骄娇气;沐浴春日阳光,伴随惠风和煦,悄然无声地绽放,用淡雅纯净的洁白与绯红装点春色,描绘春意,礼赞那大美无言的无限春光。”在郭校长身上看到了上海市松江区第三实验小学校长,全国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理事胡银弟在理论培训时讲到的校长的三重境界即“卓越的校长育‘神’:培育学校文化,用文化实现超越。”

 

18日也是考察的最后一天了,尽管各位年长一点的校长略感疲惫,但怀揣破解学校文化建设的六个问题,即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聂延军所讲“你是谁?你怎么样?你的学校怎么样?你想怎么样?能找到你要解决问题的密码吗?你收获了什么?”再次踏上了文化考察之旅。上午9时30分经过2个多小时的车程考察组一行来到了北京朝阳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郝朝阳率校领导一班人在门口迎接了考察团并和大家亲切合影,随后在郝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并听取了题为《多彩童年》的报告。在参观校园的过程中大家充分感受到校长的用心用情,楼宇内所有的墙壁都变成了会说话的景物,为每个学生展现自己多彩的学习生活搭建了舞台,再次充分佐证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北京明远教育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石中英在培训时讲到的“学校环境文化建设的重心是充分发挥校园环境的教育功能,因势利导,精心设计,‘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郝校长的报告真诚、真心、真挚、真实,从他身上看了教育者的情怀,看到了“一个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 

  

18日下午,北京中学是此次学校文化建设考察的最后一站,来到北京中学,浓厚的中国风便扑面而来,无论是环境文化、课程文化还是管理文化,无不展现了学校“办一所具有北京风格、中国气质与世界胸怀的现代学校”的理念,从这所学校看到了中国教育改革创新的实践与探索。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此次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精心策划、组织的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学校文化建设考察之旅在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从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帮扶的平山、行唐、灵寿、井陉、赞皇、元氏等六个县的12所山区学校的校长、老师们的眼神中看到了收获,看到了坚定,更看到了山区学校的希望与未来。 

 

文章来源:中国网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