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前门小学通过北京市综合实践特色校评审

发布时间:2018-04-19 13:11:06 | 来源:中国网中小学频道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4月13日,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暨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小学申报北京市综合实践特色校评审展示活动上,北京市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研究会副理事长刘玲郑重宣布前门小学通过北京市小学综合实践特色校评审。

综合实践活动是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前门小学积极为学生搭设充分发挥个性、展示自我才华的平台,让学生通过参与综合实践活动,增长知识,提高动手动脑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意识,得到了家长乃至社会的一致认可。此次评审展示活动,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在来宾们参观前门小学校园及观看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展示后,是前门小学教师们精彩的现场课展示。彭珺老师的《“毛猴迎冬奥”的设计与制作》,毕禹凤老师的《京剧脸谱的研究》,齐雯雯老师的《走进茶文化——品饮红茶的研究》,张健老师的《生活与中草药》,赵京老师的《走进老字号“都一处”》,郭成双老师的《数学学科实践活动:有趣的珠算》,王彦老师的《语文学科实践活动:说说北京的胡同》,陈丽老师的《少先队活动课:“变废为宝”作品发布会》,从不同侧面,体现了前门小学丰富多彩的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现场课展示后,前门小学校长于立宁介绍了本真文化下的“自主教育”课程体系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架构,学校通过通识培训、干部引领、梯队建设,加强综合实践活动教师队伍的建设,注重家校协同,鼓励家长与孩子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共同成长。对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未来发展,于立宁校长表示充满信心。前门小学教学主任李燕从科研引领,科学推进传统文化课程的学习与落实的实施路径;有效落实民族特色课程的学习与实践,建立校内外学生实践体验基地,培养学生的民族情怀,推进学校民族文化特色课程建设,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等方面,与大家共同分享了学校开展民族文化特色课程的情况。接下来,是前门小学学生表演的校园剧《神笔马良》,情节引人入胜,表演生动活泼,赢得了台下观众的一片掌声,将此次评审展示活动推向了高潮。活动结束时,与会有关专家对前门小学的综合实践活动特色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综合实践管理与研究学术委员会主任陶礼光认为,通过看教师、看学生、看课堂,看到了前门小学把自主教育、本真文化与实践学习相结合,切实培养了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意识。“第一个欣喜是看到了前门小学在区域的引领作用;第二个欣喜是看到了前门小学的老师热爱教育事业,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第三个欣喜是看到了学生的成长,天然去雕饰,清水出芙蓉。”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副院长夏珺以“三个欣喜”,表达了自己的激动心情。

 此次通过北京市小学综合实践特色校评审,更加激发了前门小学进一步搞好综合实践活动的决心和信心。学校将以此为动力,砥砺前行,为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不懈努力。北京市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研究会副理事长许书阁,东城教育研修学院德育研修室主任沈培,以及北京市各区教委的有关领导及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网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