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山区帮扶项目学校文化建设集训收获满满

发布时间:2018-04-23 08:18:13 | 来源:中国网中小学频道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带着问题来揣着希望归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山区帮扶项目学校文化建设集训收获满满

4月19日上午,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策划、北京京师智诚教育文化发展研究院承办,历时7天的“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山区校长素质提升有效途径研究:学校文化建设”集训圆满结束。通过集训的专业引领、思想碰撞、参观考察、反思梳理,山区校长们聚焦学校文化建设的关键问题,听了报告、走了学校、悟了文化,学习形式多样,培训精彩纷呈,收获满满。


转变了学校文化建设的思想认识

培训前,有人认为学校就是有文化的地方,再提建设学校文化就是多此一举,这么多年没搞学校文化建设也照样办学。听了专家讲座、参观考察了北京学校以后,参加培训的山区校长和老师彻底改变了这种认识。特别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石中英《新时期学校文化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的报告,更是深深触动了大家。石中英教授精准阐释了“文化”“学校文化文”及“学校文化建设”的概念,对新时期学校文化建设的使命、意义、内容、基本原则、面临的形势与挑战等都作了高屋建瓴的解读,引导校长们对学校文化要有超前眼光和高位认识。石教授的讲座立意高远,深入浅出,极大激发了校长们对学校文化建设的深入思考,增强了学校文化建设的信心。

行唐县北河志和小学校长习震说:宋兵波博士提出的“五个意识”“五个原则”以及学校文化建设思路让我对文化、对学校文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明白了学校文化要从本身实际出发,做有生命力的文化。

 平山县第二中学校长李军平两个厚厚的日记本都快记满了,他说:“这些年参加的培训很多,这样高质量的培训很少,从来没有这样认真地听、认真地记、认真地思考过。”

理清了学校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

19日上午,山区各学校的校长们将学习成果以汇报形式直观呈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宋兵波现场进行点评。这一场“华山论剑”完美呈现了校长们对学校文化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想法,从老观念到新思想,从听报告到作汇报,从输入到输出,12所学校中的8所学校拟定了新的学校文化建设方案。培训前很多校长对如何建设学校文化知之甚少,存在不少误区。通过这次培训,他们大多对自己学校的文化建设有了初步的设想。井陉县测鱼小学的陈爱录校长,来之前对学校文化建设一头雾水,经过几天的学习培训之后,在最后总结汇报时居然勾勒出了“用水育文化构建上善校园”的学校文化建设的初步方案,受到专家的充分肯定和大家的一致认可,他因此获得了学校文化建设课题汇报一等奖。

明确了学校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由于本次培训是有针对性地集训,时间安排紧凑、内容针对性强,因此特别安排一位专家对接三所学校,对12所学校进行手把手地指导,在每次的集中研讨中,四位专家参与讨论指导。另外,无论是在专家讲座环节,还是在参观校园环节,都有一个现场答疑解惑的环节,各位专家和被访学校的校长面对山区校长、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解答。这种培训方式,不仅提升了培训效果,更促使参训的山区校长和老师们明确了学校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

平山县北冶小学付志伟校长在参加培训后激动地说道:陈如平博士讲的学校创新文化逻辑,令我收获很大:学校变革不是一句话,而是要从更多的层面去思考、去改变,包括改革的目标、内容、路径、方式、手段、动力、模式、策略,这里面是大有学问的。陈博士的讲解让我看到了学校发展的前景一片光明,我要向着这个光明大步向前,找到真正属于自己学校的光明和未来。赞皇县第二中学副校长时劭轩说:专家学者的认识都是相通的,通过宋兵波博士、胡银弟校长的讲座,让人有一种柳暗花明的感觉。对学校文化的认识更加清晰、更加透彻。孟凡浩老师在我们组进行指导,他文化底蕴深厚、字字珠玑、轻轻浅浅的话语如涓涓细流浸润我们的心田。大家的交流积极、讨论热烈,在争论中迸出智慧,这种感觉是充实的、美好的、积极的、乐观的。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学校文化探索之旅永远在路上,在本次培训班结束时,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聂延军强调:方向再正确,你不努力,等于零;再好的机会,你没抓住,等于零;再好的专家引领,你不去悟,等于零;再好的理念,你不执行,等于零;说得再好,你不去做,等于零。所以,做比说重要。聂延军会长勉励校长们回去之后,静下心来梳理思考,开展学校文化建设大讨论,汇聚校级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教师与家长的智慧与力量,办一所自己的学校,办一所不一样的学校,办一所亮点突出、特色鲜明、高品质的学校。

 

文章来源:中国网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