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沈阳二中20届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8-05-02 09:27:08 | 来源:沈阳二中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在“沈阳市中小学第十届读书季活动”全面启动之际,沈阳二中20届迎来了高一年级的系列活动——“读书分享会”。本次读书分享会历时一个半小时,精彩纷呈,圆满成功。

     腹有诗收气自华,最是书得能致远。当岁月尘封了所有过往的时间与空间,切断了一切回路,是书将生活转化成回忆,沉淀为永恒。是它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情怀、真实的故事、动人的情感描绘出了来自书海的慰藉与力量。

2009班刘洪伯同学带我们走进了《三国志》中曹操的世界。“君清平之奸贼,乱世之英雄。”这是对他的评价,他的乐观、重情、坚定、执着是值得肯定的,是值得被称颂的,是值得学习的。从他身上我们能学习到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感受到积极乐观、执着坚定的人生信念,领略到英雄身上的“情真意切”。

2022班穆美霖向我们介绍了《人间词话》。王国维的《人间词话》向我们展示了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乃第一境界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乃第二境界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乃第三境界也。本书将这3句词解答的别有意趣,从志存高远的思考到孜孜以求的追寻再到豁然开朗的顿悟,让我们了解到了人生的玲珑剔透。

    《文化苦旅》是余秋雨在上世纪80年代的作品,2017班李海川同学将本书分为2部分:历史文化散文和回忆性散文,由浅入深介绍了书籍的3层含义:有旅途劳累产生苦涩之感到人类生命和文化走向从困惑到彻悟的历程再到朝代更替、沧海桑田令作者举步维艰的辛酸。让我们感悟到旅途不应该仅仅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更应该了解中华大地所蕴藏的厚重的人文情怀。

每个人天生都有数学力,这会在学校、职场、人际关系中表现出来。2022班姜昕敏同学带我们走进了美丽的数学世界。《如何唤醒数学之脑》是她为我们介绍的一本书。她将学好数学化为7个方面,为1.整理 2.顺序概念 3.转换 4.抽象化 5.具体化 6.逆向思维 7.对数学的美感。她通过自己的分享,将复杂的数学简单化,让我们重拾对美丽数学的热爱。

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一生只完成了一部经典著作,那就是《飘》。本书女主人公斯嘉丽·奥哈拉是坚毅、勇敢、倔强的美国人。他的身上拥有强烈的美国民族气节,这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2006班朱丽妍同学的报告教会我们一个民族能屹立不倒必是有能荡气回肠的民族气节。

在物理史上,量子论一直是一个奇妙又充满神秘的理论。今天,2016班赵广一同学就带领我们探索了这个美妙的世界。他向我们推荐了《上帝掷骰子了吗》这本书,通过书中讲述的有关科学家围绕量子论产生论战的故事,告诉我们科学发现或许是困难而复杂的,但重要的是对科学的热爱、不懈的努力、执着的追求和坚定的信念。

经济学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人类的文明进程。2006班卢伊琳同学向我们讲述了她读《经济学通识课》的心得。她通过讲述经济学的起源发展和经济学带来的效益,让我们明白了经济学存在的重要意义。

如果说《经济学通识课》是一本深奥难懂的书,那2006班康桥同学推荐的《牛奶可乐经济学》绝对可以作为我们了解经济学的一本入门书籍,本书通过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常见故事,带领我们进入了奇妙的经济学领域,一个个引人入胜的小问题俘获了我们的好奇心。她的报告,让我们了解了博物经济学这一概念。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2003班慕展冲同学给我们带来的《华夏上古志》,记述了公元前26世纪到公元前771年的历史。他通过将中国上古时代流传下来的故事与外国的神话传说对比,体现了中华儿女敢与天斗,敢为人先的抗争精神。慕展冲同学饱含激情的分享,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没读过名著的心灵是粗糙的,没有被感动过的情怀是苦涩的。阅读无法改变人生的长度,却能改变人生的厚度和宽度。沈阳二中的读书分享活动是由校学生发展指导处开展的系列活动,开始于2013年。现在已成为培养教育学生的一块阵地。活动着眼学生未来,宗旨在于不断提升学生素质,落实“教学生三年,想学生一生,思国家千秋”的教育理念。此次活动,再次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掀起了二中校园的读书热潮。

 

文章来源:沈阳二中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