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淀区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组织国防教育综合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02 11:53:18 | 来源:中小学频道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近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一片欢声笑语,到处都能看到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初一的同学们与北京市海淀区公安消防支队北安河中队的官兵打成一片,或聊天,或探讨或交流,好不热闹。在大家的嬉笑玩闹中,由北京市海淀区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组织的“壮少年志,系国防情”的国防教育综合实践活动的帷幕,徐徐拉开。“当遭遇火灾时,你会惊慌失措,像个无头苍蝇似的到处乱撞吗?那么应该怎么办呢?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要怎么做才可以有效预防火灾呢?”这一连串的问题由北安河消防支队中队长王会军在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中一一为同学们解答。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三五成群,议论纷纷。原来,他们在讨论像老化的电线,忘记关煤气等在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隐患如何有效解决。并表示要把这些消防知识带给身边的家人和朋友,让他们认识火灾并远离火灾。忽然,一阵凄厉的消防警报声响起,原来是中心多功能厅发生了火灾,两名同学被困。听到消防警报声,同学们并没有惊慌失措,而是镇定地利用刚刚学到的火灾自救逃生知识,用衣服捂住口鼻,低姿弯腰,在教师的指挥下迅速向安全区域撤离。而被困的两名同学则是捂住口鼻,利用身边的东西拍打地面发出声音,等待消防官兵的救援。消防员到达现场后,迅速侦查火情,搜救被困同学,用担架将伤员抬出,其余同学也顺利脱险。看到消防员井然有序的地灭火救援,用最短的时间救出了被困同学,不禁对消防员们致敬。

同学们边兴奋地参观消防车及各种消防器材设施,消防队员边为同学们讲解消防设备的使用技巧及注意事项,并演示了如何使用灭火器。同学们拿着灭火器,站在火堆前面,按照刚才消防队员的演示及讲解,成功的把火扑灭,扑灭火后,同学们一个个兴奋地脸都红了。在阳光下,格外可爱。通过这90分钟的消防安全教育课程体验,同学们了解了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意识到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

枪,长什么样子?有多重?都分为哪几种类型?同学们带着自己的十万个为什么走进了国防教育课程,教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当对枪支有了初步的了解后,射击运动在同学们面前揭开神秘的面纱。从最初在同学们眼里的“铁疙瘩”到跟“铁疙瘩”做“好朋友”,同学们已经可以频频爆出十环的好成绩。真人CS野战体验是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国防教育课程中一项具体国防教育实施落地课程,也是中心“三个一”项目中的精品项目。

近年来,真人CS野战活动是一种最新的时尚军事模拟训练项目,通过战斗角色的扮演和团队协作,参与者可以在体验快乐的同时达到健康运动、团队建设的目的;可以激发参加者的责任感、自信心、独立能力,领导才能、团队合作精神以及面对困难和挑战时的应变能力;突破自我极限、打破旧的思维模式、树立敢于迎接挑战的信心与决心,磨炼意志,增强大局意识。在真人CS场地上,站着一群身着野战装备,手持仿真95式枪,目不斜视,精神抖擞,个个英气逼人的小战士。小战士们正在分成两队,认真的聆听教师将军讲解作战要领:每队由队长分配作战任务,每人有6条虚拟生命值、1000发子弹。小战士们穿梭于野战场地,全神戒备,投入战斗。

在生活体验园里,升起了袅袅炊烟,一阵阵香味扑鼻而来,原来是刚刚的小战士们摇身一变,成了大厨师,大厨师们分工协作,洗菜、切菜、生火、做饭……空气中飘荡着无拘的笑声,涌动着同学们青春的活力。同学们发掘自身潜能,各司其职,完美的诠释了本次活动主题。同学们纷纷兴奋地表示,这样的活动既提供了一个挑战极限、磨炼意志的平台,又能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还能把军事理论课本知识与实际模拟战略战术运用相结合,如果下次有机会,还想参加这样的活动。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重要的无非两件大事。一个是发展问题,一个是安全问题。国防是社会发展与安全的必须品。它是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的根本大计。国防教育是中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中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树立全民国防的意识,增强了中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提高综合素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文章来源: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